拜登政府表态不支持台独 各界怎么解读?(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7-08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政府
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多次力挺台湾。7月7日,白宫印太官员首次表态,美国不支持台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对中国态度强硬,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6日表示,相信中美可以和平共处,但坦言“对这一代和下一代来说将是非常困难”,被问及台独议题,康贝尔重申美方立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中华民国外交部7日则重申,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事实也是现状。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Kurt Campbell)6日在华府出席“亚洲协会”活动时表示,“我们支持与台湾的强健非官方关系,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

康贝尔直言,“我们完全了解这部分的敏感性,我们相信台湾有权利和平存在,我们想看见台湾的国际角色,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的疫苗和相关领域,他们能发挥作用,台湾不应该被国际社会忽视”。

他说,我们支持台湾尊严,也试着就台海两岸清晰释出吓阻讯息。中国大陆采取与国际秩序完全对立的措施,国际社会必须设法释放不满讯号,这对香港和中国大陆可能考虑的其他事情来说,都很重要。

谈到美中关系,康贝尔表示,他相信两国能和平共存,但中国对当代及后代将带来无比巨大的挑战。他认为美中关系将与近半世纪的“交往”时期大不同,但他反对以“晦涩多于明晰”的冷战表述两国关系。

被问及美国总统拜登会在何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康贝尔仅说:“我认为两位领袖都会衡量此事,预期不久之后两人就会有某种接触。”

对于上述谈话,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7日表示,对康贝尔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立场,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美国政府及时捐赠台湾250万剂疫苗,共同对抗疫情的坚定友谊重申由衷表示感谢。

欧江安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是事实,也是现状。台湾政府一贯以稳健、务实的态度审慎处理两岸关系,捍卫自由民主制度,争取更多参与国际事务的机会,并已赢得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伙伴的高度肯定与支持。

欧江安说,外交部将在现有坚实基础上,持续与美国紧密合作,继续强化双方的友好伙伴关系。

自由时报报导,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严震生指出,美国从来没有改变美方的“一中政策”,也在此框架下做了很多对台湾示好的事。美国这样表态之后,后续要和中国谈判会稍微容易,因为等于先移除可能引爆的地雷。

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则分析,对拜登政府来说,台海维持“平衡”和“模糊”,对美国有极大利益。虽然过去这段时间有一些战略清晰的味道,但“还是不想把气球戳破”。

沈有忠也认为,拜登政府下半年很可能会和中国接触,所以在塑造一些模糊空间,但并没有伤及台湾实质利益,而且同时强调,台湾作为实体应该要获得的国际空间。

国策院执行长郭育仁分析,康贝尔重申美国一贯立场,实则是暗示美中准备进入谈判期,10月份G20峰会双方高层见面可能性高,从拜登欧洲行之后召开美俄峰会,以及习近平党庆后也和法德召开峰会,显示双方都在累积筹码。

郭育仁分析,康贝尔发言若作为反面表述解读,也是要求中国政府尊重现状,所谓不支持台独,其实是告诉中共,“美国就是要捍卫中华民国主权独立的现状”。

台湾制宪基金会7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体现尊重台湾最好的方式,是即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让民主同盟更加稳固,亦向中国与民主友邦展现其卫护自由民主秩序的决心。

在蓝绿两党方面,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认为,美国政府是在提醒民进党,台独之路走不通,拥护现有的中华民国体制,回归两岸对话,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争取台湾最大的自主性,才是对台湾最有利的一条路。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者罗致政则说,台湾事实上已是主权独立的政体,不支持台湾法理独立是美国一贯的立场。因为法理台独会改变现状,并不符合美国现阶段的国家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