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死谁手?详解阿富汗各方势力(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7-0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
英国皇家空军的飞机在阿富汗喀布尔执行任务。(图片来源:CORPORAL ALEX SCOTT/MOD/Crown Copyright 2014)

【看中国2021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随着美国和国际部队几乎全部撤离阿富汗,塔利班迅速壮大,阿富汗各方正在为冲突的下一阶段,准备大展拳脚。

英国《每日邮报》在7月6日,分析了这些势力,从喀布尔政府和当地民兵,到区域国家,在争夺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的控制权的战斗加剧时,在阿富汗的得失。

阿富汗安全部队

阿富汗安全部队兵力稀少,供应线紧张,在美军撤军的最后阶段面临巨大的压力。

阿富汗部队正面临着来自塔利班的猛烈攻击,包括对武装分子南部据点的攻击和在北部的闪电攻势。但政府军继续保持对阿富汗城市的控制,大部分领土损失在人口稀少的农村地区。

国际危机组织阿富汗问题高级分析师沃特金斯(Andrew Watkins)说:“许多沦陷的地区都是低垂的(容易采摘的)水果--位置偏远,难以补给或增援,没有什么战略军事价值。”

阿富汗军队渡过夏季战斗季节剩余几个月的能力,可能对他们长期保持的战斗力至关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国的撤离,意味着阿富汗部队失去了重要的美国空中支援。

总部设在喀布尔(Kabul)的战争与和平研究所(War and Peace Studies)的执行主席阿西(Tamim Asey)说:“基本上,今年的战争将是争夺地区和公路的战争。明年,我们有可能看到,阿富汗塔利班可能会把重点放在省会和主要城市中心。”

塔利班

自二十年前被美军推翻以来,塔利班的圣战运动从未显得如此强大。

该组织在阿富汗各地实施了一连串成功的攻势,自5月初以来,以令人眩晕的速度完全或部分占领了400多个地区中的约100个。

国际社会指责塔利班阻碍了与阿富汗政府在多哈(Doha)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平谈判。叛乱分子似乎没有达成政治解决,而是专注于将他们的部队定位在军事接管上。

军事智库CNA反威胁和挑战项目主任施罗登(Jonathan Schroden)说:“从战略上讲,他们(塔利班)测试在没有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安全部队,看看他们能走多远,这很有意义。”

塔利班似乎很团结,在一个有效的指挥系统下运作,尽管常年有关于该组织领导层分裂的谣言。

加尼(Ashraf Ghani)总统

加尼以其迂腐的学者性格和臭名昭著的脾气而闻名,据说在他急需盟友的时候,他越来越被孤立。

尽管面对领土损失,他的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但他仍然保持着蔑视态度。

喀布尔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曾是美国的人,但现在他被认为是不可控制的,是和平进程的障碍。”

最近该国国防部和内政部的调整,拉近了他的支持者的距离,并可能被证明对他未来的政治生存以及华盛顿的持续支持具有关键意义。

然而,他的团队中有许多人在国外生活多年,被指责与阿富汗社会的复杂结构脱节。不过,在最近的白宫之行中,加尼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的承诺。

军阀们

阿富汗的军阀们可能正在等待卷土重来,因为该国的安全部队越来越多地寻求民兵组织来支持其枯竭的队伍。

6月,塔利班在北部大肆攻击,全国动员的呼声响起,成千上万的人拿起武器,场面让人想起1990年代的内战。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副主任戈斯曼(Patricia Gossman)说:“最近呼吁进行这种动员也可能会加剧共和国方面的分裂,破坏指挥和控制,使平民面临更大的风险。”

民兵领导人可能会试图利用他们过去与外国情报机构的联系来获得现金和武器,以换取实地侦查。

阿富汗少数民族中的新强人,也开始武装和训练新兵,这可能会进一步激化该国深刻的民族和宗派分歧。

区域国家

该地区大博弈的一个新战线正在开启,邻国希望影响阿富汗当地的势头,同时也在争取冲突的可能赢家。

巴基斯坦几十年来一直支持塔利班,并可能最终能够在叛乱分子参与或领导的未来政府中兑现其筹码。伊斯兰堡的主要目标,将集中在防止宿敌印度建立任何影响力,并对其西部边境构成威胁。

伊朗也在对冲其赌注。

在20世纪90年代差点与塔利班开战后,德黑兰至少对该组织中的一个主要派别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它还与阿富汗内战期间,与塔利班作战的军阀们保持着联系。

巴基斯坦强大的间谍机构的前负责人杜拉尼(Asad Durrani)说:“伊朗和巴基斯坦的一些人,当然希望他们的宠儿能分到更大的一杯羹。我怀疑塔利班是否会让他们得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