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措手不及 北京突然袭击 美国律所要提告(图)

发表:2021-07-06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律师事务所也要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
美国律师事务所也要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日前刚刚在美国上市,然后遭到北京当局整肃,7月5日,滴滴回应称,在美上市前不知当局在网络安全审查。而美国律师事务所也要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

7月5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表示,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并不知道北京当局的监管部门对公司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北京当局采取的措施包括暂停滴滴新用户注册,以及要求其App从应用程序商店下架。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月2日晚间要求暂停滴滴的新用户注册,并于7月4日升级了制裁措施,声称“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依据《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

据美国商业资讯(Business Wire)报道,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宣布,正在代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调查潜在的证券投资风险。此前有指控说,滴滴可能向投资大众发布了严重误导性的商业讯息。

7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较为重视风险披露,滴滴能否在集体诉讼中获胜,还要看招股书中对于公司面临的监管风险披露是否足够。据分析表示,滴滴在招股书中用了60页篇幅介绍公司各项业务正面临的多项风险,尤其是法律和监管风险可能对滴滴的业务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其中还特别提到,根据中国法律,滴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可能需要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其次,分析说,市场若对审查的反应并不强烈,滴滴股价未进一步暴跌,维持在目前下跌5%的水平,就很难说对投资者造成了严重损失,集体诉讼也可能不了了之。

滴滴出行于6月30日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交易,发行价为14美元/ADS。其7月2日股价下挫5.3%,报15.53美元。

滴滴于2012年成立,2014年后网约车行业迎来爆发期,滴滴先后合并了快滴和优步,成为行业巨头。

不过,滴滴始终在烧钱补贴用户和司机,以此来维持用户增长,抢占市场。虽然滴滴也从司机收入中提成,提成比例达25%左右,但是出账总是大于入账,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2月,滴滴创始人及董事长程维在内部信中表示,2012-2018年,公司从未盈利,6年累计亏损390亿元人民币。

相关统计也显示,截止2019年底,7年里滴滴累计亏损超过了5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8年一年就亏损110亿元人民币。

滴滴还能维持运营,靠的是外部融资。据统计,滴滴成立至今前后获得18轮融资,累计金额达210亿美元。可以说,如果不是外部一直给它输血,滴滴早就关门大吉了。这也意味着,尽快上市融资是滴滴非常急迫的目标。

7月5日,香港媒体《香港01》旗下财经媒体《巨子ICON》报导,据接近北京当局金融监管层人士消息,滴滴App下架原因既有高层对国家及中国公民数据安全风险遭泄露的担忧,同时也由于滴滴不顾监管层多次沟通,贸然赴美上市的因素。

报导称,监管层曾多次表示不希望滴滴去美国上市,但滴滴方面并未给予有效反馈。监管层劝阻中国企业不要赴美上市,并非只有针对滴滴一家,自2018年以来,对于掌握大量各类数据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京东、携程、美团、滴滴等,由于这些公司大多涉及各类别国计民生数据,北京当局不希望它们前往其它市场上市,并引导已经在美国上市或赴美上市想法的公司回国或在香港上市。

报导还提及,北京当局近年对于“数据安全”尤为重视,曾有传言指滴滴遭安全审查,是因泄露中国的道路交通数据给美国,但事实上,目前滴滴并没有为赴美上市,作为交换将数据打包交给美国,北京当局一直对此进行有效监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