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陈敏尔将进京高升 二十大顶替王沪宁?(图)

发表:2021-05-28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换届前夕,身为政治局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传将会离开重庆,进京高升。稍早前有传闻指具有文宣背景的陈敏尔二十大入常,或接替王沪宁

香港《明报》5月27日的署名评论文章认为,在明年中共二十大换届前夕,盛传身为政治局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离开山城,进京高升。当此敏感时刻,重庆市公安局出现一波人事清洗,主凶主吉,颇值得留意。

文章称,自中共十八大前重庆突发王立军事件,薄熙来落马后重庆官场就似乎成了高危之地。后任的市委书记孙政才,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又中箭落马。中共四中全会后,重庆三号人物、重庆副书记任学锋2020年11月在北京开会期间离奇死亡。难怪外界形容重庆官场之凶险,犹如被施了“魔咒”。

2020年6月,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落马后,2020年9月,在陕西省工作的胡明朗接替职缺。而重庆市公安局长本身是“高危职务”,从2012年至2020年胡明朗接任前,王立军、何挺、邓恢林3任局长接连落马。

近期,重庆市公安局又展开人事大洗牌。该市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亦于2021年2月投案自首,5月24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另外,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叶和平今年3月转任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近日叶和平的名字从水利局官网上消失,意味着叶和平凶多吉少。

文章表示,当年王立军事件导致薄熙来的落马,孙政才被查与何挺落马亦仅相隔一个多月。最新一波的公安人事大洗牌,对重庆政坛的冲击影响几何,仍需观察。

整顿重庆政法系 陈敏尔寄投名状获表扬

习近平“之江新军”代表人物陈敏尔2017年7月15日“临危授命”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后,重庆官场反复清洗薄熙来、王立军、孙政才“遗毒”。

中共巡视组今年2月集中发布反馈情况,中共公安部及多省挨批,而陈敏尔所主政的重庆市,却罕见获得表扬。

巡视组称,重庆市委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而负责反馈者又是王沪宁的昔日大秘、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武在平。对此,外界猜测习近平是否已早已暗中铺排陈敏尔,接替王沪宁主管中共意识形态与文宣工作。

自由亚洲电台3月26日“夜话中南海”栏目刊文说,习近平本人对“习近平思想”的所谓“原创”,不外乎“之江新语”中的那些东西。明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除非王沪宁会在现有位置上连任两届,否则肯定会是陈敏尔接王沪宁的班。

中共二十大会在明年即2022年下半年召开。这场五年一次的中共政治大事因为面临最高层领导团队换届。《多维网》5月4日分析说,原重庆市委秘书长王赋3月31日转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一般来说,“大秘”职务的调整与其主官的职务调整有关,因此陈敏尔有职务变动的可能,陈敏尔或许是中共人大常委会使用最新赋权,任命副国级官员的第一人。

王沪宁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

目前掌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王沪宁号称“三代国师”,操控中共意识形态一路向左,习当局处于内外交困的现状,被指与王沪宁操盘中南海有关。

有港媒称,过去一段时间,反对王沪宁的声浪在党内此起彼伏。王沪宁本属江派人马的旧事不断被重提;再加上近来中共内部一直有人将习近平在国内的强硬作为及国际战狼路线,责任指向王沪宁,究责之声也陆续出现。

去年10月,中共五中全会落幕后,王沪宁卸下近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职位,由江金权取代。有观察人士指,王沪宁的权力遭到限制削弱,或习近平在党内有其他布局,仍未定论。

加拿大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Alex Payette曾在Asialyst网站分析说,王沪宁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面对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王沪宁或按惯例走人,或主动隐退,亦或取代栗战书成为人大委员长。

Alex Payette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时让王沪宁离开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会出台的第14个五年计划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经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