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六四、不追求公义 她直言无法接受(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25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何俊仁二人一组献上花篮。(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今年清明,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左)与何俊仁二人一组为六四死难者献上花篮。(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过去30多年,每逢六四夜晚香港支联会都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烛光晚会,悼念六四死难者,风雨无阻。这也是全世界最大规模悼念六四的活动。今年六四临近,支联会副主席、大律师邹幸彤表示,就算坐牢,也要到维园悼念六四。她说,悼念六四不是罪,若要自己一辈子不谈六四,不追求公义,这比坐牢更难受。

去年港府以疫情为由首次拒绝了支联会六四晚会的申请,不过当晚都有数万民众自发来到维园悼念,其后港府起诉黄之锋、岑敖晖等4人,指他们于六四夜晚参加未经批准的集会,4人被判囚4至10个月。

今年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六四,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已经被政府投入监狱。另一副主席邹幸彤日前接受香港学者沈旭晖采访时说,六四集会代表香港人择善固执的本性,外界一直以为香港人只懂得赚钱,但港人也有正义和善良的一面。

将担起支联会大旗的副主席邹幸彤表示不会退缩,坚持支联会五大纲领。(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将担起支联会大旗的副主席邹幸彤表示不会退缩,坚持支联会五大纲领。(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支联会全称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多年来支援中国大陆民主运动,希望大陆早日实现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支联会有五大工作纲领: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及建设民主中国。

五大工作纲领亦是口号,在每年的六四集会上被数万,甚至十万计的参与者高喊,已经深入人心。因此支联会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钉、肉中刺。去年11月,中共学者田飞龙提出取缔支联会,之后中共在港的喉舌《大公报》、《文汇报》亦发文附和。

对于支联会的生存空间,邹幸彤直认空间会越来越小,五大工作纲领和一党专政有冲突。不过她表示,支联会不需要猜测中共的红线设在哪里,“我们只要知道自己做什么就可以了”,中共给出的空间有多大,要看港人反抗力量有多强。她认为,中共会评估成本效应,若代价太大,当局也会有所忌惮。

何俊仁在入狱前曾表示,今年情况险恶,预计六四当晚市民进入维园悼念,将面临被逮捕的风险。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呼吁香港人于六四夜晚,在家中的窗台上点燃一根蜡烛,让整个香港成为烛光城市。

邹幸彤表示,今年的六四晚会很大机会被禁止,在支联会不能呼吁集会的情况下,每个人可以自行决定,去还是不去维园。她指自己去年有去维园,今年也一样会去,“这是我的权利”。

邹幸彤本身是香港大律师,她指警方以“未经批准的集结”来起诉参与集会的市民,违反人权;集会自由就是人权,市民不需要获得警方的批准,“这个权利是天赋的”。

“全世界都如此,参与一个和平的集会不应该受到刑事追究”,但有人因此而坐牢,这表示香港已经和世界人权标准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邹幸彤因参与去年的六四集会而遭到当局的检控,此前黄之锋等4人因此被判囚,邹坦言在当局眼中自己是“首犯”,刑罚会重过黄之锋等人,不过即使这样,今年也会去维园悼念。

当支联会核心成员都被投入大牢后,其精神会不会有人传承?邹幸彤说,自己无法预计,但希望有人传承支联会的精神,始终这是香港人30多年的约定,“就算到时没有支联会叫大家点燃六四烛光,我都相信香港人会记得这个日子”。

她希望港人不要被恐惧支配,指出即使目前香港政权高压,但讲出“六四”这两个字还未被判违法,在街头点燃蜡烛也不是违法行为,因此市民总有空间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不应该帮助政权放大一些毫无根据的恐惧”。

今年2月底,香港政府将47名民主派人士拘押,至今有很多在囚的民主派人士都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所在的政治组织,甚至退出政坛,永不参政。邹幸彤对此表示理解,认为这是个人选择,但自己不会这样做。

她说,就如对于参与六四集会,自己不认罪一样,“我不认为这是罪行”,“如果要我一辈子不谈‘六四’,不参与政治。一辈子不追求正义的运动,这是比坐牢更大的‘不自由’,我不会接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