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场沉重的苦恋 我选择了活在真相(图)

发表:2021-05-2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坚持我思故我在,选择活在真相。(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反送中运动期间的2019年10月1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支联会李卓人及民主党何俊仁等10名民主派人士因参与“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游行,被控组织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各人上周已在香港区域法院认罪并被还押监房,案件本周五(5月28日)判刑。

李卓人坚持我思故我在 选择活在真相

5月24日,法官听取众人求情,其中社运老将、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求情信中讲述八九民运改变了他的一生,让他走上争取中国民主改革的40多年长路,他愿意选择真相,正如他所说:“这是我的苦恋,爱国是那么沉重⋯⋯如果爱国就是爱党,那就轻松很多⋯⋯但我选择了活在真相,坚持我思故我在。”以下是他的求情信全文:

法官阁下∶

我明白法官阁下曾表示,在判罪或判刑时,考虑的是法律而不是政治。纵是如此,我仍希望法官阁下明白此案件,2021年10月1日和平游行,背后的政治理念。

1975年我入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亦如很多当年的大学生,受到“认中关社”学运思潮的冲击,开始思考自己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我记得当年的一个命题∶中国往何处去?启发我的不断反思,而到今天这仍是多么的适切。就是这样种下了我随着40多年对中国前途承担的种子。

毕业后,我投身香港工人运动、民主运动外,亦一直参与争取中国人权的行动,因为我始终相信,中国往何处去的答案,在于民主改革。八九民运更是改变了我一生,从在香港全情投入支持中国民运的动员,参与支联会成立前后的支援工作,更在89年5月30日带着支联会收到的部份捐款,去到天安门广场探访民运的学生、工人、知识份子。在六四当晚,在天安门广场听见军队开枪要清场而离开,整晚在酒店就是听着枪声,凌晨看见坦克车进驻广场,三轮车不停地运送尸体和伤者经过酒店外的长安大街。到六月五日被拘留,经历了我人生感到最惧怕的三天,幸得港人发起营救行动,在六月八日才得以回港。我从中国民主希望的高峰,跌到绝望的谷底。我相信这亦是很多中国人和香港人当时的心情。但大家没有放弃,从谷底爬出来,为中国民主自由挣扎前行。

自此,在十一国庆日,我们只有痛心疾首地呐喊着,“没有国庆,只有国殇”。2019年的10月1日,一如既往,同样走上街头,要求平反六四,建设民主。

法官阁下,我争取中国民主改革已40多年。这是我的苦恋,爱国是那么沉重。我记得有位伤痕文学作家白桦曾悲伤地说∶“您爱国家,可是国家爱您吗?”现在“爱国者”成为城中的流行话题,中国政府不断鼓吹“爱国者治港”,但谁是真正爱国者?如果爱国就是爱党,那就轻松很多,只要跟着中共走,对中共的政治立场∶“理解要执行,不理解要执行,在执行中深入理解”,听党话就一切都好易办。

但我选择了活在真相,坚持我思故我在。我的爱国是爱人民,国家的功能在保障人民的自由和尊严,而不是控制人民的思想行为。

法官阁下,这是我拣选的民主路,多年走上街头的初心和承担。

李卓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