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是場沉重的苦戀 我選擇了活在真相(圖)

發表:2021-05-2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堅持我思故我在,選擇活在真相。(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24日訊】反送中運動期間的2019年10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李卓人及民主黨何俊仁等10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被控組織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各人上週已在香港區域法院認罪並被還押監房,案件本週五(5月28日)判刑。

李卓人堅持我思故我在 選擇活在真相

5月24日,法官聽取眾人求情,其中社運老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求情信中講述八九民運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走上爭取中國民主改革的40多年長路,他願意選擇真相,正如他所説:「這是我的苦戀,愛國是那麼沉重⋯⋯如果愛國就是愛黨,那就輕鬆很多⋯⋯但我選擇了活在真相,堅持我思故我在。」以下是他的求情信全文:

法官閣下︰

我明白法官閣下曾表示,在判罪或判刑時,考慮的是法律而不是政治。縱是如此,我仍希望法官閣下明白此案件,2021年10月1日和平遊行,背後的政治理念。

1975年我入讀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亦如很多當年的大學生,受到「認中關社」學運思潮的衝擊,開始思考自己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我記得當年的一個命題︰中國往何處去﹖啟發我的不斷反思,而到今天這仍是多麼的適切。就是這樣種下了我隨著40多年對中國前途承擔的種子。

畢業後,我投身香港工人運動、民主運動外,亦一直參與爭取中國人權的行動,因為我始終相信,中國往何處去的答案,在於民主改革。八九民運更是改變了我一生,從在香港全情投入支持中國民運的動員,參與支聯會成立前後的支援工作,更在89年5月30日帶著支聯會收到的部份捐款,去到天安門廣場探訪民運的學生、工人、知識份子。在六四當晚,在天安門廣場聽見軍隊開槍要清場而離開,整晚在酒店就是聽著槍聲,凌晨看見坦克車進駐廣場,三輪車不停地運送屍體和傷者經過酒店外的長安大街。到六月五日被拘留,經歷了我人生感到最懼怕的三天,幸得港人發起營救行動,在六月八日才得以回港。我從中國民主希望的高峰,跌到絕望的谷底。我相信這亦是很多中國人和香港人當時的心情。但大家沒有放棄,從谷底爬出來,為中國民主自由掙扎前行。

自此,在十一國慶日,我們只有痛心疾首地吶喊着,「沒有國慶,只有國殤」。2019年的10月1日,一如既往,同樣走上街頭,要求平反六四,建設民主。

法官閣下,我爭取中國民主改革已40多年。這是我的苦戀,愛國是那麼沉重。我記得有位傷痕文學作家白樺曾悲傷地說︰「您愛國家,可是國家愛您嗎?」現在「愛國者」成為城中的流行話題,中國政府不斷鼓吹「愛國者治港」,但誰是真正愛國者﹖如果愛國就是愛黨,那就輕鬆很多,只要跟着中共走,對中共的政治立場︰「理解要執行,不理解要執行,在執行中深入理解」,聽黨話就一切都好易辦。

但我選擇了活在真相,堅持我思故我在。我的愛國是愛人民,國家的功能在保障人民的自由和尊嚴,而不是控制人民的思想行為。

法官閣下,這是我揀選的民主路,多年走上街頭的初心和承擔。

李卓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