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港條例獲通過 外界憂港人出入境受限(圖)

發表:2021-04-29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機場離境大堂
被民間稱為「鎖港」條例的《入境條例》昨日獲得通過,有關注團體表示,有法律約束力的文字未被加入修例中,未來或將影響港人的出入境自由。圖為香港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国2021年4月29日讯】香港《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簡稱《入境條例》)昨日(28日)在立法會進行二讀和三讀後旋即獲得通過。該法例被民間稱為「鎖港」條例,擔心法例生效後,港人的出入境自由將會被剝奪。雖然保安局長李家指,政府日後會列明條例只適用於前往香港的航機。但有關注團體表示,有法律約束力的文字未被加入修例中,未來或將影響港人的出入境自由。英美政府發聲明譴責《入境條例》修訂,外媒亦刊登評論文章,表示擔心數以百萬計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港人將被困。

《入境條例》通過 8月實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立法會昨日(28日)審議《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被建制派議員壟斷下,修訂草案終以39票贊成,2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表示,如果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並於今年8月1日實施,未來3個月內,保安局、入境處及上訴委員會,將為落實新措施作好準備。他還表示,政府日後需另行制訂附屬法例,訂明此項修訂只適用於前往香港的航機。

李家超指,有關修訂是為執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的要求,推行預報旅客資料系統。目前已有90多個國家實行,包括英、美、澳、加等國,他重申修訂只針對來港港航班,不影響香港居民受《基本法》保障的出入境自由

組織擔心條例恐限制港人出入境自由

關注修例的三個組織,包括工會聯合陣線、民間人權陣線和支聯會會見傳媒。對於李家超表示,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說明修例只是針對來港航班,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認為,即使條例僅限制入境,都無法緩解港人的憂慮。她表示,有法律約束力的文字未被加入修例中,即使港府說只是限制入境,但香港人出去讀書、升學、工作,回不來怎麼辦?

根據新修例,保安局局長可賦權予入境處處長,指示「某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或該運輸工具的某乘組人員」,包括抵港或離港的所有航班。換言之,當局可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而且不需要給出理由。

香港的大律師公會和民間團體一直反對修例,認為條例將限制香港公民出入境的自由,甚至將造成「鎖港封關」。而李家超的講法最終能否落實,將對香港人出入境的自由產生重大影響。

英美政府和外媒譴責《入境條例》修訂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美、英及多家傳媒機構都對修例有所懷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聲明,對《入境條例》修訂表示「深切關注」,「華府對其(條例)內容、潛在用法、缺乏監督及問責性感關注。華府長時間以來一直擔心中國在沒有適當法律程序下,任意動用出境禁令,包括針對美國的公民。我們對香港當局未來採納類似的任意措施表達深切關注」。英國外交部亦發簡短聲明,指民眾離港的權利受《基本法》保障,應確實維護。

《華爾街日報》編輯部則發表評論文章指,入境條例修訂實施後,港府無須經法院頒令,便可阻止港人及外國人登上飛機或船隻離開,指這是香港走向下坡的另一步。

文章形容此修例是港版國安法授權警方申請限制受查人士出境的「放大版」,有理由擔心數以百萬計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港人會被困,由於條文用字模糊,在港工作的外國人也感擔憂。

文章又指英國在1月底開始接受BNO簽證申請,質疑北京為避免港人大舉移民令中方尷尬,故「為香港裝上門鎖」。文章認為,失去人才對香港是「悲劇」,且選擇離開的人都在2019年積極爭取自由的人,促請美國仿效英國接收香港難民。

法新社文章表示,新《入境條例》修訂實施後,當局可阻止任何人入境或離開香港,過程中無需法庭批出手令,當事人亦無法上訴,無論是民主派、律師抑或商界人士都對此表達憂慮。

報道指儘管港府表示條例只適用於抵港航班,但法律條文的字眼是可套用於所有入境或離開香港的人身上,而大陸也有類似的出境禁令,不僅用來針對反政府人士,商界人物亦受影響。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