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决心护台 曾考虑核武轰炸中国(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5-24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云中的导弹发射
纽时刊登的一份解密文档显示,1958年台海危机时,美国考虑核武攻击中国捍卫台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海危机已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美媒22日披露,中共在1958年炮轰台湾离岛金门时,美军将领曾力促以核武攻击中国,甚至不惜苏联报复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风险,足见美国保卫台湾的决心比想像中更强烈。

据《纽约时报》报导,由于美中关系因台湾问题越发紧张,加上英国《经济学人》4月将台湾列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因此,现年90岁的前军事分析家艾兹柏格(Daniel Ellsberg)决定在网上披露一份极机密的台湾海峡危机文件,希望能引起重视。

这份尚未解密的1966年美军研究资料指出,在中共1958年炮轰金门(823炮战)之际,美军曾打算以核武反击中国大陆。

文件显示,当时有美国政府官员质疑现有政策,认为传统武器无法成功保卫台湾。时任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的库特纳(Laurence S.Kutner)建议,一旦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美军能率先以核武攻击中国空军基地,避免伤及民众。

美国官员推论,苏联政府势必会伸援助中共,也动用核武报复,但他们认为,“那是捍卫台湾值得付出的代价。”

极机密文件中写道,如果中共真的入侵犯台,当时的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垂宁将军明确表示,“美国将会动用核武对付中国的空军基地,防止中共军队对台湾进行空中阻绝作战。”

垂宁还说,如果以核武攻击中国空军基地仍无法阻止中共武力犯台行动,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进行更深入核武打击,“最北到上海”。

最后时任总统艾森豪决定维持以传统武器保护台湾。后来中共停止了炮轰台湾离岛金门之后,才平息了这场可能爆发的大战。

但由于当时的氛围显示,美国政府不想再打一场类似韩战的传统战争,美方官员一致认为,中共若持续炮轰金门,美军下一步就会动用核武进行打击。

纽时引述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家文安立表示,此份机密资料极富历史价值,对当前局势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中共军事武器的大幅提升,且同样拥有核武,如果现在北京打算武统台湾,美国决策者在思考动用核武时,将承担更庞大的压力。

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宋怡明也认为该份文件极具参考价值。他表示,两岸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情势升级,现今的美国官员势必要深思1958年当时官员提出的建议。

据了解,美国《台湾关系法》明定华府必须协助台湾自卫,不过,数十年美国政府一直采取“战略模糊”政策。

但此前自由时报报导,美国跨党派众议员今年4月19日曾提出一份“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其中明确指出,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

台湾前外交部次长高英茂认为,此法案的提出是对台湾有利的解释。过去美国的很多政策都强调“战略模糊”,但近期美国逐渐产生新论述,认为“战略模糊”可能带来更多问题,包括台湾地位问题,对亚太、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没有帮助。

高英茂表示,美国国会的提案是在延续这个新论述,与当前对台湾有利的国际氛围一致,一旦国际社会形成新共识,对美国国内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