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口罩时最可怕的错误 你中了几点?(组图)

作者:余孟家 综合 发表:2021-05-1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咳嗽戴口罩
防疫不只要戴口罩,也要用正确的方式脱口罩和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疫情升温,外出口罩不能少,不过只有戴对口罩还不够,还要以正确的方式脱口罩和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否则错误的习惯反而会增加感染的机率,甚至将病毒传染给身边的人。台湾两位医师都曾在脸书分享使用口罩时应该避免的错误,快看看自己是否有这些错误习惯,赶紧改正,让口罩真正发挥保护的效果,降低感染风险。

口罩时的注意事项

台湾辅大医院家医科医师许书华在其脸书直播中表示,病毒无所不在,即使戴口罩也不能保证完全阻隔,培养正确的戴口罩和洗手习惯也非常重要。

1、避免经常摸脸和用手调整口罩

研究指出,人类每小时会不自觉摸脸数十次,许书华医师提醒,虽然大家很难完全避免触摸眼口鼻,但还是建议尽量在有意识时减少这个动作,另外如果用手碰口罩来调整位子后,建议使用酒精消毒手部,以免病毒沾得到处都是。

2、脱口罩的错误动作

脱口罩时要避免摸到口罩外侧面,因为此处最容易沾染病毒。正确的脱口罩方式是“用指尖将口罩绳从耳朵上取下”,不可用整只手抓握口罩。脱下口罩后也要记得洗手

美女戴口罩等人
脱口罩后的错误习惯不只无法保护自己,反而可能将病毒污染周遭的环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脱口罩后的6种错误习惯

台湾奇美医院加护医学部主治医师陈志金在脸书分享《世界上最可怕的六件事(脱口罩篇)》一文,汇整脱口罩后最可怕的6种错误习惯,不只无法保护自己,反而可能将病毒污染周遭的环境。

1、脱下口罩放在桌上

口罩放桌上污染桌面,接触到桌面的下一个人,就容易被传染,尤其小孩子喜欢摸一摸桌面,就又把小手放到嘴巴。

2、脱下口罩,没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孔、吃东西

许多人有揉眼睛或者摸脸的习惯,如果没有洗手就这么做便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因此脱口罩后务必洗手,才能避免病毒感染。

3、脱下口罩,揉一揉丢到垃圾桶

陈志金医师提醒,正确的脱口罩步骤应该是“将它向内对折再对折,用带子困起来(把外层污染面包在里面,不要用揉的),丢到有盖的垃圾桶里,然后一定要记得洗手。”正确的脱口罩方式不仅能把细菌包在里面,也能避免细菌沾染在其他物品上,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4、脱下口罩接触到口罩表面没洗手

接触到口罩表面以后,没洗手以前,不要碰触眼口鼻。医师分享他个人的习惯是,回到家在家门口就把口罩脱下丢弃,接着洗手再开门入屋内。

5、脱下口罩把口罩剪碎

有些人害怕不肖业者回收口罩,丢弃口罩时将口罩剪碎,医师提醒这是多此一举的行为,反而增加自身感染的机率。

6、脱下口罩,内外面交换再戴

有人为了节省口罩不只重复戴还内外面交换再戴,医师表示这等于把污染面直接和嘴巴接触,非常危险。

平时养成维持手部卫生的好习惯,随身携带一瓶干洗手或酒精,让双手保持干净,脱口罩时避免犯下上述的各种错误,才能更全面的保护自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