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获3项奥斯卡:献给保持内心良善的人(组图)

发表:2021-04-26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Nomadland)最佳影片的获奖者彼得・斯皮尔斯,弗朗西斯・麦克多曼德,克洛伊・赵,莫莉・艾舍和丹・詹维(Nomadland)在洛杉矶联合车站合影。
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Nomadland)最佳影片的获奖者彼得·斯皮尔斯,弗朗西斯·麦克多曼德,克洛伊·赵,莫莉·艾舍和丹·詹维(Nomadland)在洛杉矶联合车站合影。(图片来源: 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6日讯】美国影艺学院(AMPAS)今天公布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父亲”拿下本届最佳男主角奖美国女星法兰西丝麦朵曼(Frances McDormand)则以“游牧人生”封后。中国导演赵婷(Chloe Zhao)以“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本届“最佳导演奖”、最高荣誉“最佳影片奖”及“最佳女主角”等3项大奖成为大赢家,更成为首位获封奥斯卡最佳导演的非白人女性。她在上台领取最佳导演奖时,得奖感言提及“人之初,性本善”这句小时候背过的“三字经”,坦言自己在遇到困难时,总是相信人性良善。

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于2018年7月2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出席LEAP基金会。
83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父亲”一片中以精湛演技饰演失智的老人,破纪录成为奥斯卡史上最年长影帝。

83岁的威尔斯男星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父亲”一片中以精湛演技饰演失智的老人,破纪录成为奥斯卡史上最年长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曾6度入围奥斯卡奖,继1992年度以“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顺利封帝后,时隔29年再度登上奥斯卡影帝宝座。

63岁的美国女星法兰西丝麦朵曼(FrancesMcDormand)以“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人生第3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在得奖感言中引述“游牧人生”剧中台词:“我没有话要说,我的声音在我的剑里,我们知道所谓的剑就是我们的工作,而我热爱工作。”

73岁韩国韩国国宝级女演员尹汝贞(Yuh-jung Youn)以“梦想之地”(Minari)获颁最佳女配角奖
73岁韩国韩国国宝级女演员尹汝贞(Yuh-jung Youn)以“梦想之地”(Minari)获颁最佳女配角奖。(图片来源:Matt Petit/A.M.P.A.S. via Getty Images)

73岁韩国韩国国宝级女演员尹汝贞(Yuh-jung Youn)以“梦想之地”(Minari)获颁最佳女配角奖,她在后台受访幽默的说,自己能得奖原因:“或许是美国人的待客之道也不一定。”

韩国媒体在后台的线上记者会首先提问,问她创造了“奥斯卡等级的阿嬷角色”过程中有什么挑战?尹汝贞使用流利的英语回答,得奖不是一瞬间的事情,“我投入演艺生涯这么久了,一步一步打造属于我自己的事业,这世上没有一蹴可几的事情”。

32岁的伦敦人丹尼尔卡卢亚(Daniel Kaluuya)因在《犹大与黑弥赛亚》中,以精湛的演技扮演黑豹党(Black Panthers)领袖汉普顿(Fred Hampton)而获得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赵婷“游牧人生”夺两大奖成奥斯卡大赢家

现年39岁的华裔女导演赵婷(Chloe Zhao)在中国长大、留学英美,她今天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及最高荣誉最佳影片奖的肯定,使她成为奥斯卡93届以来首位身兼亚洲出身和女性双重身分的最佳导演得主,成为历年来第3名拿下最佳导演奖项的亚洲导演,在此之前有台湾导演李安,韩国导演奉俊昊获此殊荣。

赵婷是继2010年凯萨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后,第2名获奖的女导演。

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得主赵婷,于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在洛杉矶联合车站的新闻发布室摆姿势。
赵婷是继2010年凯萨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后,第2名获奖的女导演。(图片来源: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赵婷上台领奖读感言时,除了感谢“游牧人生”整个制作团队的合作,也回想起自己过去在中国成长的经验,并表示,这段经历对自己日后遇到困难时有所帮助。

赵婷表示:“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如何继续走下去。我常回想起小时候,在中国长大的过程中,学到的一些游戏。我们会背诵古典诗词,试着接别人的句子下去。”

她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字经》(注:一)中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当我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这六个字对我有很大的影响,直到今日我还是深深相信”。

她说,尽管长大以后,发现有时候事实正好相反,“但无论我走到世界哪里,我总是会在相遇的人身上发现良善的一面。这座奖要献给所有拥有信心与勇气保持内心良善的人们。无论这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在后台记者会上,赵婷接受美国媒体采访问时询问:对于自己成为第一个亚洲女性获得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大奖的感受?赵婷除了感觉自己很幸运之外,也感谢父母的教导。

赵婷说:“我的父母总是告诉我,我就是最好的我(who you are is enough),你就是自己的艺术品。所以我总是努力对自己保持真诚,我的身边也总是有一群很好、很有才华的人支持着我。这个奖我想要跟这些人一起分享。”

媒体问及,在美国近期发起的“反对仇恨亚裔”呼声下,赵婷获奖是否对于亚洲的电影工作者有激励作用?赵婷表示:“不管是对于亚洲导演,或者对所有的电影工作者来说都一样,我们都须要求自己保有真诚、忠于自我,我们说的故事必须是自己有所感触的。我们不应该觉得有特定哪一种电影一定要去拍,对我来说,拍电影是一种与人产生连结的方式。这是我热爱拍电影的原因。就像今天晚上我们看到这么多美好的故事,让我们站在一起,停止仇恨任何人。”

注一:《三字经》是中国传统儿童启蒙教材,其取材典故相当广范,包括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内容相当丰富。三字经的编排采三字一句,二句一韵,便于儿童琅琅上口,儿童可以在押韵规律的朗读中,无形将之背诵下来,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做人做事的道理。

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金像奖。(图片来源:Photo by Santi Visalli/Getty Images)

第93届奥斯卡得奖名单

●最佳导演奖
★赵婷(Chloe Zhao)/“游牧人生”

●最佳影片奖
★“游牧人生”(Nomadland)

●最佳男主角奖
★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父亲”

●最佳女主角奖
★法兰西丝麦朵曼(Frances McDormand)/“游牧人生”

●最佳男配角奖
★丹尼尔卡卢亚(Daniel Kaluuya)/“犹大与黑色弥赛亚”

●最佳女配角奖
★尹汝贞(Youn Jung-jung)/“梦想之地”

●最佳原创剧本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最佳改编剧本
★“父亲”(The Father)

●最佳国际影片奖(旧称最佳外语片)
★“醉好的时光”/丹麦(Another Round)

●最佳动画片奖
★“灵魂急转弯”(Soul)

●最佳原创歌曲奖
★Fight for You /“犹大与黑色弥赛亚”

●最佳纪录长片
★“我的章鱼老师”(My Octopus Teacher)

●最佳摄影
★“曼克”(Mank)

●最佳剪辑
★“静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

●最佳视觉效果
★“天能”(TENET)

●最佳艺术指导
★“曼克”(Mank)

●最佳服装设计
★“蓝调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

●最佳妆发
★“蓝调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

●最佳原创配乐
★“灵魂急转弯”(Soul)

●最佳音响效果
★“静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

●最佳实景短片
★“遥远的陌生人”(Two Distant Strangers)

●最佳动画短片
★“无论如何我爱你”(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最佳纪录短片
★Colette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