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耐克到禁播奥斯卡 真正目的是什么?(图)

作者:温乔 发表:2021-03-30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M
H&M(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最近国人的爱国热情甚嚣尘上。从官方到民间,大到官方禁止香港TVB转播奥斯卡颁奖典礼,小到百姓火烧耐克鞋。抵制的东西越来越多,而细品激起爱国热情原因大多为冷饭热炒。比如前一天还被捧在云里雾里的华裔导演赵婷,第二天忽然遭封竟是因为早在2013年的“遍地谎言”言论;而潘石屹之子潘瑞关于军队的因言获罪也是去年6月份时的老黄历;H&M新疆棉花尽职调查声明更是去年3月就有的……

一时间,煞有文革时期批孔批武训的架势。把这些“冷饭”拿出翻炒,大举爱国热情可能有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转移视线,一致对外

就像奥维尔的名著《动物庄园》中描述的一样,拥有单独享用牛奶和苹果的特权猪,为了应对其他猪的质疑必须时刻为猪们在头脑中虚构一个假想敌。如何防范“亡我之心不死”的琼斯卷土重来,时刻“提高警惕”、“准备战斗”则成了超越一切社会生活最重要的内容。虽然其他猪隐约觉得现在的生活并不比琼斯在的时候好甚至更差,因为特权猪的特权越来越多。但是在这样的“头等大事”面前,其他的不满和异议都成了不重要的琐事了。

同理在这种“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捏造”新疆种族灭绝的“头等大事”面前,人们的P2P、被拆迁、蛋壳公寓、原油宝的穿仓、海航的股票等等都不那么重要了。

转移注意力是中共屡试不爽的让韭菜重新爱上镰刀的最佳方式之一。

 

但这招好像坚持不了两三天。这不,在网上疯传一个“爱国女子”举着“抵制H&M”牌子在店门前一一奉劝顾客不买这家商品的视频。可她却口干舌燥几小时下来,没劝住一个顾客不往里走。她越劝越伤感,越劝越寂寞,这爱国情怀居然无人能懂不由得悲从中来,直到被警察带走……

 

其二:力捧国货,促进内循环。

在这次新疆棉事件之后,有网友已经列出了使用新疆棉的品牌清单,并呼吁“爱国者”们支持。

 

 

最近广东东莞交警兴师动众的没收所谓不合格电动车,而今年电动车的标准被更新。

 

 

大家看到了从鞍座长度到前后轮中心距离再到蓄电池电压均为统一标准。这种“新国标”的电动车疑似只能国产重新造出来。而在国内的电动车需求量就有数亿,这无疑为“内循环”的巨大市场。

从去年开始推行数字货币,说不定哪天一声令下,将手中纸币和银行存款都换成数字货币。而央行司长明确表示数字货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这也将是促进内循环的推手。

再说回抵制大潮,国内虽然口炮抵制如火如荼,但线上线下卖的一个痛快,仿佛阴阳相隔。国内这一群折腾扑簌迷离,但国外抵制却是真材实料。亚马逊已经开始下架了含有新疆棉的产品。

 

而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也切断了使用新疆劳工的供应商。据知情人士透露,iPhone制造商已经终止了与Ofilm的合同。这使得Ofilm的股价暴跌10%,跌至201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说,Ofilm在南部省份江西的一家工厂雇用了至少700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工人。智库称,作为国家支持的劳动力转移计划的一部分,工人于2017年4月下旬被送到那里。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指控中国在新疆西部地区的难民营中拘留了超过100万穆斯林维吾尔人,并将他们推入工作计划。美国政府以及加拿大和荷兰的立法者表示,中国的行径构成种族灭绝。华盛顿还禁止在该地区生产棉制品,并且有人呼吁在明年就此在北京抵制冬季奥运会。

不仅美国如此,在《中欧投资协定》历经7年谈判,就在临门一脚之际欧洲议会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会议。《协定》与新疆人权挂钩,也使中共颇为恼火。而鉴于几年前由于小粉红抵制“乐天”事件而导致的韩国企业纷纷撤离中国的衍生效应,中共的基调也有所收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