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化暗为明!台湾正进入盟国模式?(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4-25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美日领袖峰会4月16日在白宫召开,日本及美国都相当关注台湾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拜登任内,美日领袖峰会4月16日声明提出,美日“新时代全球伙伴关系”。日本与法、德、印防务互动,日本防卫大臣22日推文提升与英国防务合作到“新阶段”。台湾政府近年也多次表示“台美全球伙伴关系”。美英、美日、美澳三大同盟关系,积极铺开连结欧洲与印太,稳住印太区域!自由与共产两线阵营争相开展的“新时代”,究竟走向何方?台湾角色如何变化?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节目中,解析世界局势走向。

明居正指出,这次美国与日本签了新时代的美日全球伙伴关系,美日同盟已经是大半个世纪了,过去最早是针对苏联,后来很快就包含中共在内。随着苏联解体,中共的战略姿态越来越高,对国际,对周边形势威胁越来越大,美日同盟就慢慢的指向中共了,其实一部分是中共自己招来的。

例如1995、1996年的飞弹风波,中国威逼台湾,过了一个月之后,美日共同召开记者会,修订美日安保等等,当时中共也是非常生气,跳出来指骂。但美日方面回应说,第一我们的美日安保是防卫型的,不是攻击型的,第二美日安保是区域型不是全球型的,第三美日安保我们重申不针对任何特定第三国,那谁要跳出来,是你自己“对号入座”。

而这次的美日联合声明,是五十多年来第一次提到台湾,提到了跨海峡地区,当然提到了台湾问题,其中有一段话很玩味,他说“美国依据“美日安保条约”,重申了对日本国防的坚定支持,必要时使用包括任何能力,保护核子能力在内的能力去捍卫日本”,这话是比较少见的。

第二个就是这个联合声明中提到中共,指中共挑战了以国际法为准则的国际秩序,意思就是“谁破坏了秩序,我们大家就去对付他。”对于中共在印太地区的一些作为,美日认为中共的这些作为影响挑战到他们的和平和繁荣,所以必须关切。再一个就是中共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推行强制性的经济策略,这一点美日是反对的。最后一点就是美日决心以吓阻来保卫和平。

明居正表示,“美日的做法不是推台湾上战场,也不是把台湾当炮灰,恰恰好就是在这个时候,强硬对台湾表态的时候,吓阻中共对台湾冒险,因为台湾本身就在第一线,要说推,也是中共把台湾推到第一线,也不要以为,我不惹中共就没事,几十年来,台湾有几次惹过中共,中共不照样一天到晚来惹台湾吗?”

这次美日联合声明中,重视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然后敦促跨海峡问题和平解决,这个跨海峡问题就包括台湾海峡这边和那边,台湾这边出问题那当然就是跨海峡问题,但大陆出问题也是跨海峡问题,所以这句话其实是“两面刃。”

明居正说,日本首相菅义伟之后所谓的改口,他的意思我理解是,“日本一贯的立场是希望两岸经过和平对话来解决,这立场并没有改变,这个立场透过这次美日宣言之后更加明确化。”

至于很多媒体报导将菅义伟的话翻译成,“台湾出事日本自卫队不可能插手”,其实菅义伟的意思是说,“我不能假设台湾海峡爆发战争,我是在这个前提下讲这些话,那如果发生战争了呢?那看情形再说,看看美国怎么说,我再来看看我怎么说,或者是我跟美国商量完了之后再说。”

当然菅义伟讲的那段话中还提到,“基于中台双方军事失衡”,意思就是台湾的力量相对比较弱,所以我们要非常关切,但现在还没有发生冲突以前,我都不能那样讲。所以这些事情,我们回头看看,都是因为中共在台海附近把事情闹大了,闹多了,才引来了这一切。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称,美日2+2会谈后的联合声明应日方要求,明载“对中国海警法感到忧虑”、钓鱼台列屿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字眼。美方也要求日方同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字句也加载其中。

报导称,对美国而言,这次美日领袖能确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意义相当大。拜登政府的对中战略当中,最重视与盟国合作,这次美国是拿到了日本进一步与美国同调的依据。

报导说,中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越来越频繁,让美国倍感忧虑。美方认为,现阶段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之间有必要想定“台海有事”的状况,进行实弹演习。此外,美国为了研拟涵盖台湾问题的对中战略,正研议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弹道飞弹计划,期待日方接受此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