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当下珍惜拥有 台铁惨剧教我的事(组图)

作者:哲君 发表:2021-04-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莲 太平洋 清水断崖 北回线 隧道
清明时节雨纷纷,台铁路上人断魂。图为太鲁阁号事故现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台铁路上人断魂,4月2日太鲁阁号事故撞痛了台湾人的心!

一位救难人员在脸书分享:一名脚伤的爸爸请求救难人员尽快救出还在车厢内的2名女儿,救难人员答应了,随即满脸鲜血的大女儿被抱出来,之后另一位“四肢瘫软,脸无血色”的小女孩也被抱出来。

当救难人员抱着小女儿朝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伤患区走去的时候,这位爸爸说了一句“可以让我再抱抱她吗?”心都崩了!救难人员红着眼眶告诉已经往生的小女孩“你要加油”,然后把她放到爸爸怀中。

当青春来不及长大,拥抱变成奢侈,当生命脆弱得不堪一击,我们还在等待“明天”吗?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很多事,今天不做,不一定有“明天”可以做;许多话,今天不说,不一定有“明天”可以说。人生苦短,“当下”不把握,更待何时?

因为有这样的冲击与体悟,激起我内心阵阵涟漪,不想让未竟的心愿变成遗憾,促成我一探和中部落的怀旧之行。

和中灭村 心痛孩子家园全毁

太鲁阁号事故让小小的“和仁”一夕聚焦,许多台湾人都知道从台北搭北回线往花莲,进入县境的第一站是台湾水泥厂所在地的“和平”,如果搭乘速度较慢、逢站必停的区间车,第二站就是和仁。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和平与和仁之间,还有一个更小的“和中”——直到2012年8月2日凌晨,苏拉台风凌晨突然转向在花莲县秀林乡登陆,超大豪雨导致土石流,造成“和中灭村”的头条新闻占据媒体版面。

和中分校,正是我30年前初为人师,第一所执教的偏远小学校,其后已因人数不足裁撤,而太鲁阁号事故地点和仁“大清水隧道”正是我以前上班往返必经之地。

离开和中26年,所有青春的记忆停格打包在脑海里,闭上眼睛,我还可以看到昔日点滴片段,背倚青山,面向大海,纯朴民风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中灭村”当时,我心痛孩子们的家园一夕全毁,却一直没有再去看过这片土地,我想去,却仅止于“想”。

往事历历 放手是最好的祝福

美轮美奂的和平车站
美轮美奂的和平车站早已脱胎换骨,不复当年村姑模样。

微雨,天空一片灰蒙蒙,朋友陪我搭上开往和平的区间车,放眼所见几乎都是通勤的台泥员工,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唤起久远年代的记忆。车过“崇德”站,奔驰在郁郁苍苍的中央山脉和壮阔太平洋间,很快就经过伤痕鲜明的和仁来到和平。美轮美奂的和平车站早已脱胎换骨,不复当年村姑模样,我们随着满满的人潮穿过长长的地下道才走出车站。

和平公路
细雨纷飞中,沿着公路慢慢踱步。

向左走,这是唯一的方向。细雨纷飞中,沿着公路慢慢踱步的我们成了突兀的风景,时不时要闪避疾驶而来的砂石车所卷起的一股股夹带雨丝的超强力气旋,只得走走停停。

26年前,学校在一个假日举办村里联合运动会,分校师生也全部要到校本部和平国小参与。当天一早,我和同事们搭乘区间车前往和平,不料火车竟在此路段撞上台铁自家的工程车,大伙儿在一阵猛烈撞击后赶紧下车,心有余悸的爬上边坡公路旁联络同事来搭载。所幸仅是小事故,一阵虚惊,当时车上连同我在内共有3名孕妇,老天保佑,虽有微恙,但我们腹内的小生命均无大碍。

途经此处,勾起回忆,对照来不及长大的孩子,十分庆幸我的孩子一路有神佛护佑。尤其2年前,兄弟俩一周之内接连出车祸、自摔,当他们回乡过年,平安出现在我面前时,真的觉得对孩子不用去期待什么功成名就、荣华富贵,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品行端正,不就足够了吗?

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切苦乐是自己的功课,跌倒是磨炼,失败是考验,风雨险恶都是为了淬炼成更昂然坚强的大树。孩子大了,父母养育的责任也告一段落,“放手”、“相信”是对孩子最好的祝福,同时,照顾好自己,让余生活得精彩、快乐,也是给孩子最大的礼物。

活着真好 军民合作部落重生

走着走着,我傻眼了,眼前出现右转的两大车道,部落呢?学校呢?从前只有一条笔直的公路,现今“苏花改”开辟新道路,我却迷失了方向。

和中部落
拐一个弯来到曾经熟悉的和中部落。

仔细一瞧,前方有个地磅站,幸遇贵人指引前路,原来拐一个弯就是熟悉的旧路,而且路上没有呼啸而过的大小车辆,十分清静,不一会儿就来到曾经熟悉的和中部落。

 

和中部落
部落傍山而建,9年前的满目疮痍早已不见任何痕迹。

部落傍山而建,9年前的满目疮痍早已不见任何痕迹,夜半轰然而至的土石流怪兽,夹杂大量泥沙、碎石铺天盖地落入家家户户,劫后余生的村民说“活着真好!”是啊!能活着就好。

和中部落
军民团结合作中,部落重生了。

和中部落
倚山面海,纯朴的和中部落。

当年军方派遣五百名兵力进驻部落协助灾后复原,但现场散布大量巨石无法徒手搬运,只得仰赖更多机具进驻清理,尽管灾后走了一段辛苦的复建之路,毕竟在军民团结合作中,部落重生了。

和中部落
和中部落美丽的浮雕墙面。

犹记得以前经常要一大早骑着机车到部落,寻找未到校上课的孩子呢!当时教过的孩子们已步入中年,成家立业,再见面也认不得了,仅在心底祝福他们、祝福部落一切安好。

和平隧道
接近“和平隧道”,学校位于左手边。

和中分校
3间小小的教室矗立在荒烟蔓草之中。

和中分校
几个斗大红字清楚记录着“和中分校”存在的轨迹。

再往前走,接近“和平隧道”,终于看见我以前任教的学校了,3间小小的教室矗立在荒烟蔓草之中,白色墙壁上,书写校名的几个斗大红字清楚记录着“和中分校”存在的轨迹,感动莫名!尽管物换星移,办公室、操场、荡秋千……都淹没在沧桑岁月的浪涛中,但校舍依然坚持屹立,见证“曾经”,也圆满我怀旧的想念。

顺应自然 经济环保取得平衡

心愿达成,我们开始往回走。看过网友大力推荐一处私房景点——和中海滩的文章,从前每天看海,倒是没有到过海边。公路离海边非常近,拐个弯就到了,此时,更多雨滴迫不及待跳下来,落到沙滩上、大海里哗啦哗啦,调皮的跳起舞来。

和中海滩
水泥厂房带来繁荣的经济,但如何在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

往和平车站的方向看,高高低低的水泥厂房带来地方上繁荣的经济,居民谋生的保障,却也不免让人省思:人类如何在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

万物皆有灵性,当人类习惯于向大自然索取更多资源,对山脉、河流伤筋动骨,难道大自然没有反扑的一天?苏拉台风肆虐时,和平、和中、和仁3个村庄都遭遇土石流,尤以和中最惨,究其原因,能是偶然的吗?

可是,人类要不要依靠大自然来生存?肯定也是要的,那么,如何能将伤害减至最小?古人很重视“天人合一”,人类要懂得顺应自然,师法自然,双方和谐、平和、中庸、守仁才能共处,让资源永续,子子孙孙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和中海滩
向右看,正是太鲁阁号事故发生的方向。

向右看,这景观不正是牵动人心的太鲁阁号事故所在方向吗?几十年后,也许山海依旧,而罹难者家属心头结痂的伤口下,撕裂也依旧。

世事多变 美好回忆留存心底

走回车辆疾驶的公路,一步一脚印,苦行僧似的我们往和平国小出发。忽然,一辆社区巴士缓缓停下,和善的司机大哥招手让我们上车,真是太幸运了,这是民风纯朴的乡间才能享受的特有人情味。

司机大哥说之前看着我们走过去,现在又走过来,到底是去了哪儿呢?一聊之下,他也是校友,彼此熟悉的名字亦略有交集,“人不亲土亲”,直接就把我们载到和平国小,大约省了1小时雨中漫步的时间,实在非常感谢。

和平国小
和平国小美丽的校园花木扶疏,雄伟的校舍设备新颖。

和平国小学生纸黏土作品
和平国小“艺术深耕计划”学生纸黏土作品。

和平国小学生纸黏土作品
展示墙上和平国小学生纸黏土作品。

一下车我就惊呼:学校怎么变这样?改建后的校舍蕴含着浓浓的原住民色彩,完全嗅不出一丝昔日的风貌,我已认不得它了。美丽的校园花木扶疏,雄伟的校舍设备新颖,深感现在的孩子们非常幸福,希望下一代也能懂得饮水思源,承传良好的品德。

和平国小幼儿园
以前住过的宿舍附近已建成幼儿园。

再往校园左后方走去,想看看以前住过的宿舍还在吗?答案是:没了,宿舍附近已建成幼儿园。离开太久了,世事多变,景物全非,幼儿园小朋友一句“客人好”,瞬间让我有种“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感觉。

彼时是初执教鞭的菜鸟,感恩主任的爱护、同事们的协助与包容,那是我单纯教学生涯最快乐的回忆。半百人生,载不动许多愁,我只愿剪辑美好的回忆留存心底,足矣。

平安是福 把握当下珍惜拥有

最后一站,沿着湿漉漉的人行道,打算寻找一处新观光景点——苏花改第一站“台泥DAKA园区”的玻璃屋星巴克请朋友喝咖啡,不料她忽然一脚踩滑,跌了个四脚朝天,还好人没事。生活中的意外总是无预警突袭,平安是福,一点也不假。

颇具现代感的星巴克门市
美丽的特色建筑,颇具现代感的星巴克门市。

复合式7-Eleven
空间超大、热闹滚滚的复合式7-Eleven,贩售品种琳琅满目。

抵达园区,看到传说中美丽的特色建筑,颇具现代感的星巴克门市和复合式7-Eleven,先来拍个照吧!朋友怕我多花钱,说去7-Eleven喝咖啡就好,我们参观了一下这家空间超大、热闹滚滚的7-Eleven,贩售品种琳琅满目,连畅销书籍和美妆保养品都在架上任君选购。

星巴克门市前广场,水循环再利用——水舞表演。
星巴克门市前广场,水循环再利用——水舞表演。(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哲君/看中国)

其实,朋友愿意在下雨天踩着泥泞的道路,陪我徒步圆梦,还摔了一跤,所谓“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一杯咖啡只是聊表心意而已,于是我说服她前往可以久坐的星巴克歇歇脚。刚好看到广场上整点的水循环再利用——水舞表演,水柱搭配乐曲渐渐“长高”和变化,吸引众人的目光,蛮有趣的。

星巴克的贵族价位的确不是我平时会光顾的店家,因为我的眼中通常只看得到“价钱”,而不会去评估金钱背后的附加价值,例如用钱来购买空间、时间、气氛、感恩、友情等等。

因为舍不得花钱,“不舍”,所以“不得”,可是望着玻璃屋顶上无声的滂沱大雨,看着手腕上分针还要转3圈才有火车好搭的手表,我感谢金钱可以为我俩买来这个悠闲安稳的小小空间。学习放下对金钱的执着,是我的功课,也算是为我的圆梦之行画下最后一个完美的句点。

一场惨烈悲剧,一个爸爸令人鼻酸的问话犹如醍醐灌顶,教会我把握当下,珍惜拥有,怀抱一颗知足、感恩的心,去拥抱,去道谢,勇敢追梦,不留遗憾,精彩每一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