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擂台越筑越高 台获美日等盟友支持(图)

发表:2021-04-22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公布的照片显示,两位美国海军中校罗伯特·J·布里格斯与理查德·D·斯莱2021年4月4日在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驾驶舱进行水面接触观察。照片中可见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及其舷号。
美国海军公布的照片显示,两位美国海军中校罗伯特·J·布里格斯与理查德·D·斯莱2021年4月4日在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驾驶舱进行水面接触观察。照片中可见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及其舷号。(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最近,中国在台湾海域频频军演,导致台海紧张局势加剧,并直接牵动了美日同盟与中国的海上军力擂台。美日明显意识到中共对台湾的威胁日益升高,在外交与防卫上对台海安全均有划时代的积极动作。此时最核心的台湾,无论民间或官方,却未见任何强烈反应。专家指出频繁的军演乃另有目的,而台湾因美日同盟扩大阵线的支持,反而对自身安全信心倍增。

辽宁号动向引发一系列反应

日本防卫省日前宣布,发现中国辽宁号航母和其他五艘军舰在宫古岛海域活动,通过国际水域向南航行。之后日本派出驱逐舰JS Suzutsuki,包括一架P-1海上巡逻机和一架P-3C反潜战巡逻机监视中国动向。

与此同时,美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打击群也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这是罗斯福号2021年第三次进入该海域。

4月12日,辽宁号与美国罗斯福号反向错身而过,之后一直停留在三亚以东300公里处不动。同日中国派出25架空机侵扰台湾西南空域,疑似模拟协同作战攻击美军航空母舰。

中共扰台频率持续升高

从去年开始,中共对台军事侵扰的频率就持续升高。据台湾国防部统计自2020年1月至12月底,中共军机与军舰持续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都双双破千次,其中超过380架次共机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越过台海中线的次数更创下30年来最高数目。相较于过去,中共机舰扰台不只频率提高,在架次及强度也大幅上升。

中国辽宁号航母在4月初逐渐接近台湾海域,美日纷纷派出驱逐舰监视其动向,中共也不甘示弱,派出25架空机侵扰台湾西南空域。

新华社的消息称,辽宁号航行“台湾周边海域”是年度例行演习,目的包括检验军事成效,以及“提高维护国家主权”。

分析:美中军演旨在抢夺话语权

前台湾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院长余宗基将军对美国之音表示,其实中国航母及战机的数量及战力目前不及美国,所以辽宁号非常刻意避开与美军对峙。美国也了解这一点,所以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89)与马坎号(USS John McCain DDG-56)在台湾东部均避开与辽宁号正面冲突。

那么,双方航母进出的真正目的为何呢? 余宗基认为,包括本次辽宁号与罗斯福号双方的“演习”在内,美中最近在台海附近的军事活动主要是在抢夺国际媒体版面的话语权。

他说:“中国方面要对全世界宣示,中国的海军已经从近岸走入蓝水海军,也就是其具有远洋的巡弋与战斗的能力。他想藉这一次好好地对所谓的大外宣、大内宣做出宣扬中共的海军军力;美国的罗斯福号在这个时间点进入南海区域,美军也了解中国刻意在这个阶段利用国际媒体会聚焦在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巡弋进入南海作一个大外宣,如果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入,自然而然也会吸引国际媒体相关的注意和报导。”

余宗基认为,美中双方是在台湾海域附近进行有关国际媒体版面的较劲,而非真正有意开打。特别是中国威吓台海的主要目的并非试图挑起战争,而是对外展示军力,对内带动舆情。而美国发布其驱逐舰马斯廷号舰长翘着腿在菲律宾海域笃定监视辽宁舰活动的照片,是对认知作战一个成功的反制。

他说:“这表示美方在对辽宁舰的掌握上面,充分暴露出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经验不足,或是防御漏洞,让马斯廷号能靠这么近,也就是说,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战力事实上非常薄弱。”

这张照片占尽国际媒体版面,台湾媒体连续头条报道,政论节目也连日讨论美军面对中共航母的“气定神闲”。

日本表态维护台海安全

辽宁号在宫古岛海域的活动引起日本紧张,日方派出驱逐舰,对中国航母进行信息收集及监视。从3月份美日2+2会谈,到日前闭幕的美日峰会的共同声明中明确记入“台海的和平和稳定”, 明显是美日同盟对中国近来在台海军事威胁的共同表态。对于中国持续以机舰侵扰尖阁诸岛海域,日本已备感威胁,积极与美国合作协防台海已成为日本在维持“印太地区的和平、安全及繁荣”的任务。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由美日峰会的联合声明中可以看到,日本已充分展现身为国际领袖的自信与决心。不仅将在东海争议问题上采取更主动的姿态,也强调其在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视程度。”

由日本国内民调显示,近七成的日本民众在台湾受到军事攻击时,认同日本出动军队保卫台湾。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将军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湾的安全对日本来说是生死攸关的。究其原因,首先是台湾位于中东到日本的重要海上通道,这也是中日战争后日本提出让中国割让台湾的原因。其次,台湾位于第一岛链的重要地理位置,可从日本经台湾到菲律宾。如果中国攻下台湾,就可以自由地进入太平洋,日本南方就会受到极大威胁。

他说:“一旦中国入侵台湾,不只是对台湾的攻击,还需要控制其周边区域,将从离台湾约200英哩的石垣岛与宫古岛进入海域,那么日本对西南列岛西端的主权将受到侵犯。”根据日本宪法的规定,国家主权受到攻击时,自卫队可依法动员反击。

太田文雄认为,美国是保障台海安全的领导者,中共若是武力侵台,也必然攻击美军在台湾附近的军事基地。他说:“问题是美军在台湾附近的军事基地只有两个,就是嘉手纳和普天间。中国在台湾附近的军事基地高达39个。如果中国武力侵台,很可能会攻击位于冲绳县的嘉手纳和普天间基地,这就对日本的领土构成侵犯,自卫队就必然出动”。日本的积极防卫,显然给台湾打了一剂强心针。

武力攻台的恐吓失去效力

对于这次辽宁号的"演习",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4月5日说:“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长年被类似言语威吓的台湾社会理应备感压力、惶恐不安,但是此时却未见太强烈的反应。

宋文笛解释说:“主要是边际效益递减。从1996年台湾首届总统直选前开始,每当有总统选举或重大事件,共军便在海峡举行大型军事演习,自2016年以来更有军机举行‘绕台巡航’演习,且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数十年,来台湾每年都被形容成存亡于旦夕之间,战争随时要爆发,久而久之边际效应自然递减。”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恐吓“武力犯台”已经是数十年的老把戏,威慑力大不如前。

美国带头结盟挺台

部分学者预计,中国为了2022年举办北京冬季奥运,而习近平也将面临任期延续的重头戏,因此不会侵略台湾。宋文笛认为,这些虽然不无影响,却非充分解释,因为这些原因都未妨碍战狼外交的进击。事实上台湾社会对于军演的冷感,主要是归功于国际上的支持,其中又以美日为首,加上澳大利亚、印度,还有欧洲的凝聚力的强化。

他强调,美中关系恶化,台湾的战略地位就更显重要,美国对台湾安全保障的可信度也就提高。所以当中共频繁扰台,台湾人对于美国对台支持的力度,反而更有信心。

宋文笛说:“美国正在展示近年少见的‘拉帮结伙’能力,而暗藏抗中意图的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也正在渐渐走向‘全球化’的过程。在其四个发起国的基础上逐渐扩大。近来英国提出申请加盟,德国和日本签署‘情报合作协议’,法国也刚刚在孟加拉国国湾参加相当于‘四方加一’(The Quad Plus One )的法美澳日印五国联合海军演习。中美关系不佳,台海两岸对立,则以美国为首的盟友的区域延伸连接性和凝聚力就会提升,台湾对自身安全便越具信心。”

美国驻澳大利亚代理大使高德曼(Michael Goldman)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podcast中表明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在被问到台湾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性,以及澳大利亚在印太冲突中的角色时,他强调美方将与盟友(澳大利亚等)一同运作,除了军事合作之外还要进行战略规划,台湾显然是重要的一部分。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 (Philips Davidson) 在4月14日透过视讯出席印度瑞辛纳对话时,重申美国对台政策,并强调美国会协助台湾自我防卫,改善台湾军事力量。美国印太司令部也致力促进与台湾军队的联合相互操作性、训练、准备和专业性发展。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2020中共年报”分析说,从结果来看,中共2020年对台军事威吓对台湾长期的国防制度、军购以及实质同盟上,反而起了正面的效果。这些威吓促使台湾内部重新思考国防的重要性,检讨服役与防御制度,也引起相关专业对国军作战的讨论和民众的支持。美国对台军售攻击性武器更加理所当然,而因地缘而在海空防卫上与台湾有紧密关联的印太地区又以美日同盟为首,结合纷纷加入的欧洲强国形成演习大串连。获得国际实质支持的台湾面对共军侵扰从容不迫,北京军事威吓的初衷恐怕适得其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