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劲经济数据的背后:增长是否可持续?(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21-04-2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3(16:9)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否可持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近日,中国官方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得两位数增长。但市场更为关注的,在剔除较低的比较基础后,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否可持续。

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报告,中国今年前三个月经济同比增长18.3%。虽然这个数字相当惊人,但很大程度是靠去年同期的数字衬托,当时中国经济身陷中共病毒疫情的泥潭,2020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据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估计,在剔除去年较低基数的影响后,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幅约为5.4%,低于过去几年平均6%的增长水平。

从环比增速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不乐观。经过季节调整后,今年一季度较2020年四季度GDP增长0.6%。而在疫情之前,一季度平均环比增长约在1.8%-1.9%之间。

分析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仍无法全速运行,这不仅是因为疫情的影响犹在,还涉及中国国内消费持续疲软,债务水平上升,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国内消费乏力

按照中国官方的设想,中国要实现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模式,这需要集中力量提振消费,但目前国内消费乏力的现象仍然很突出。

法国外贸银行投资管理公司的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居民的家庭平均消费倾向为61.4%,而在2019年一季度为65.2%。这意味着,中国的消费增长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抑制国内需求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中共病毒疫情的反复。当有新病例出现后,中国政府往往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甚至通过行政命令封锁城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消费信心和商业的重启计划。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Garci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经济未来能否更快地实现全面恢复,尤其是居民消费能否完全赶上居民收入的增长,还取决于中国国内的疫苗接种进度。鉴于中国人口众多,截至一季度为止,疫苗的接种比例仍然偏低。”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间,中国居民的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还承担了更多的债务用于支出。由于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一些家庭在疫情后倾向于进一步提高储蓄来应对未来的医疗保健支出,尽管中国已经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与大多数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政府没有选择直接补贴消费者,也没有利用发支票的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而是主要采用税收减免的方式。

在疫情之外,中国人口老龄化还将成为抑制需求的长期影响因素。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从2000年的7%上升到2019年的近13%,到2022年可能达到14%。

中国央行顾问蔡昉称,中国总人口将在四年内达到顶峰,这将是消费需求大幅下滑的开端。

他近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当(2025年)总人口进入负增长时,将出现需求短缺。”

紧张局势升级

除了GDP增速,中国官方上周还公布了强劲的贸易和投资数据,中国3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均超过30%,创下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外商直接投资也录得大幅增长。

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基数效应消减、海外生产的恢复,中国出口恐怕难以一直保持强势。

瑞银全球研究部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张宁博士在研究报告中预测:“出口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因为基数效应开始变得不那么有利,特别是在抗中共病毒产品和电子产品的特殊高基数下”

此外,在美中紧张关系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将贸易武器化的趋势已经导致与多国关系紧张。外部的不确定性为中国的贸易前景蒙上阴影,并在中期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致力于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近期推出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制定了帮助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和寻求供应链多元化的方案。

国际紧张局势还会在长期影响中国吸收外资的能力。近日来,中国的商业环境越来越政治化,官方支持民众攻击对新疆强迫劳动表示关切的外国公司。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2021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将持平或下降。在看到中国政府态度友好之前,外国企业会很谨慎。”

在国内消费趋紧,国外竞争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可能还会面临更高的债务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政府又回到了投资驱动增长的老套路,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结构性问题。

朱民周一在海南的博鳌论坛上说,中国从大流行病中的强劲复苏主要是由较高的投资和出口推动的,而消费是一个拖累。

大型基础设施推动了中国的复苏,房地产销售也推动经济的增长,但对这两项的严重依赖导致了中国经济的长期不平衡。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最新的评级行动评论中表示,2020年中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的升幅逾20%。若中国的金融系统脆弱性急剧上升,评级则可能面临下行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