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海警为何联手?评论员揭北京战术(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05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美台签署一份备忘录,美国海岸防卫队(资料照)跟台湾海岸巡防队将会组建工作小组,并沟通与共享信息。有评论员对此表示,这是为了因应北京“灰色地带”战术。
上月美台签署一份备忘录,美国海岸防卫队(资料照)跟台湾海岸巡防队将会组建工作小组,并沟通与共享信息。有评论员对此表示,这是为了因应北京“灰色地带”战术。(图片来源:Coast Guard News/Wikimedia/CC BY-SA 2.0)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上月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在华盛顿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基于此份官方文件,美国海岸防卫队跟台湾海岸巡防队将会组建工作小组,并沟通与共享信息,且在海上救援跟执法方面建立起更强之伙伴关系。评论员夏洛山在youtube节目主持表示,这是美国为了要帮台湾抵御北京灰色地带”战术

美台海警联手

据《中央社》报导,3月25日AIT发布新闻稿表示,于美国国务院之代理亚太助卿金成(Sung Kim)、美国海岸防卫队之国际事务处长卡塔尔多(Ann Castiglione-Cataldo)之见证下,AIT之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跟萧美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设置海巡工作小组。此为美国新总统上任以来,双方首份备忘录。AIT还表示,美方支持台湾贡献全球关切议题。

北京《海岸警卫法》包装扩张和侵略在非军事活动之外衣下

夏洛山在《时事军事》节目上表示,北京1月22日颁布《海岸警卫法》,赋予大陆海岸警卫队用“一切必要手段”,包含使用武器,阻止外国船只。可问题是北京并无划清其法适用之领海范围,而南海和东海有大片海域跟岛礁存在主权争议。因此北京单方面做法带给邻国巨大压力。

大陆海岸警卫队跟民兵船只特别令美方困扰,这是因为它们活动常低于需海军全面应对之门槛,但制造事端却不含糊。比如2012年北京控制黄岩岛,让中菲进对峙状态;于2014年,北京授权在具有争议水域设立石油钻井平台,却导致中越船只相互冲撞;于2020年,北京和马来西亚之舰船于南海琼台礁对峙。220艘大陆船只最近滞留于菲律宾之朱利安.费利佩礁,令关系再趋紧张。

大陆海岸警卫队行动已远非护卫沿海水域之民事活动,反而是深度触及跟邻国之海上争端。北京最近将其管辖权归属于中央军委,而其它国家之海岸警卫队,像澳洲和美国,仅是在战争状态才由军方来管辖。

北京在对台湾侵略和向南海扩张过程中,利用不同的“灰色地带”。首先是于台海举行频繁之大规模军演,并抹杀海峡中线跟台湾防空识别区,以制造“灰色地带”行动之模糊概念。北京不断升级事态来迫使台湾陷入疲惫之临战防御,消耗和麻痹台湾战斗意志。从北京已显示之扩张野心来看,军队有可能利用这种“灰色地带”战术为其未来入侵准备。

其次北京利用了海岸警卫队舰船与伪装成渔船之民兵船只跟周边国家产生冲突。此类对抗构成另外一种政治“灰色地带”,使北京扩张和侵略都被包装于非军事活动之外衣下。北京在南海与周边海域有效部署庞大综合舰队,协同作战去占领有争议海区,强行跟敌对国家船只发生冲突且干扰美军巡逻。同时把冲突限制于军事和非军事间之模糊状态,替可能爆发之战争做准备。

北京通过维持冲突却又不足以超过战争门槛之平衡,实现不断蚕食与扩张之目的。但这是个非常危险之游戏,因很容易打破脆弱平衡,从而引起战争。

美台抵抗北京“灰色地带”战术

《海岸警卫法》明显违反国际公约。对北京来说,高调鼓励冲突之法律所导致之任何行动均将面临严重之后果。而美国与台湾签了官方协议就是表现之一,深化两方关系,建立合作之法律基础,并显示美国尊重和认同台湾之国际地位,表明决心在总体上制衡北京。另外,将帮台湾准备抵御“灰色地带”战术,在短期对抗北京,也能在未来可能产生冲突当中发挥作用。

美国军方怀疑北京试图改造成隐形的一支入侵部队,就像俄罗斯用所谓的“小绿人”那样,使穿无标记制服之军队入侵了乌克兰,并吞并了克里米亚,却同时声称没在边境上部署军队。就是在此种谎言之掩盖下,俄罗斯使西方对其2014年入侵乌克兰之行动无做出及时之判断。

假设北京未来对台湾采取了行动,可能会利用渔船或者海岸警卫队之舰艇帮侵略行动做掩护,以此来迷惑跟瘫痪美台之应对措施。因为台湾无足够之战略纵深,因此任何战机之延误都可能会导致最严重后果,突显美台合作之重要性。

在协议基础上,美方海岸警卫队将给台湾训练支援,以确保后者海警能在各种威胁之情况下做适当反应。面对大陆渔船和挖沙船越来越多侵犯台湾控制水域,台湾亦相应提升海岸警卫队之能力,配备新舰艇,可以在战时加进海军作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