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恐成各国威胁?学者提一大重点(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2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席“中国‘海警法’对区域安全的影响”座谈会的学者分析,中国“海警法”实施后,“似军非军”问题更会成为各国威胁。
出席“中国‘海警法’对区域安全的影响”座谈会的学者分析,中国“海警法”实施后,“似军非军”问题更会成为各国威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新动力智库今天上午举办“中国《海警》对区域安全的影响”座谈会,与会学者说,中国海警有航空大队,目前辨识出北、中、南基地,未来可能出没于西南空域,诉求会比共军有弹性;中国海警“似军非军、似警非警”,增加国际误判的机会;各国如何判断、要派出海军舰队或海巡机关来对抗,相关问题将成为未来各国的威胁。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两岸如何发展?邱太三:和平、对等、民主
中共国务院工作报告 对台有三大策略
中国霸凌台湾越烈 学者透露实际结果
陆海警被授权动武 学者:北京刺激世界
两会揭习近平遇内忧外患 学者曝对台方式

根据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台湾新动力智库今日上午举办“中国‘海警法’对区域安全的影响”座谈会,主持人由民进党籍立法委员何志伟担任,主讲人包括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台湾安全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许峻宾、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等。

苏紫云表示,中国海警过去在海上执行勤务时,国际视之为“白色威胁”(因中国海警局所辖的海上执法船均统一采用白色船体),因他们的公务船常常使用超过需要的战术行动,而在越南、马来西亚等海域都出现过“海上霸凌”的行为。

苏紫云表示,中国海警航空大队配置了长时间滞空的巡逻机,也会按照《海警法》来使用威胁性武器,“这是比较让人伤脑筋的”。这些巡逻机也会在水域上巡逻,并造成“灰色冲突”,等于是“擦边球”。

苏紫云又表示,中国海警现有排水量达1.2万吨的2901船等大型船舰,至于日本海上保安厅、台湾海巡署的船舰排水量则是超过千吨。目前台湾海巡署最大吨位的船舰是今年3月8日交船、4000吨级的“嘉义舰”,但和中国海警船舰吨位仍有差距。

苏紫云也提出建议,台湾海巡应该要建置航空队,但过去一直有阻力,其实这对一个海洋国家而言,航空力量是能够节约水面舰队使用的消耗及提高效率,社会应该多给予支持。

矢板明夫表示,中国海警领导机关是中共的中央军事委员会,这让中国在舆论战上占了上风,因中国海警在执法时,能声称自己属于“警察”层级,但实际装备却超越了各国相应单位的配备,一旦日本等国家出动海军应对,可能就会造成国际舆论间的非议,成为中国海警“似军非军”衍生出来的问题。

许峻宾表示,《海警法》授权中国海警船得以应对中国海域,包括了领海、邻接区、专属经济区、大陆礁层及其所属岛礁,以及其海域上空从事非法行为的船只动用武力,能够预期对于充满争议的钓鱼台海域、南海及台湾海峡都将出现更多冲突、对峙的景象。

许峻宾表示,中国海警在非战时期的上级机关即是军事机关(中共中央军委),未来在有争端地区执法时,各国势必会发生如何判断的问题,例如各国在面对中国海警时,究竟应该派出海军舰队,还是海巡机关加以对抗,相关问题均是未来造成各国疑虑的威胁。

许峻宾表示,国际社会已经将印太地区视为未来5至10年的国际政治热点,中国及其周边将成为争议焦点,美、欧、中、日及东南亚国家,针对东海及南海采取各类行动,台湾主权立场应该明确。

许峻宾也强调,针对争议海域,台湾船只行使的管辖权为何?如何应对中国采砂船越界采砂?海巡与海洋管理相关法规应该进行检视,提出对应的处置行为准则,来确保台湾海洋利益。

何志伟认为,中国“海警法”不只会造成台湾海巡署海上执法的困扰及紧张,也会造成国际紧张。中国“海警法”让中国海警“似军非军、似警非警”,甚至更会增加国际误判的机会;他呼吁中方努力“大外宣”之余,也应该要花时间做好沟通,减少不必要冲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