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海警為何聯手?評論員揭北京戰術(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05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美台簽署一份備忘錄,美國海岸防衛隊(資料照)跟台灣海岸巡防隊將會組建工作小組,並溝通與共享信息。有評論員對此表示,這是為了因應北京「灰色地帶」戰術。
上月美台簽署一份備忘錄,美國海岸防衛隊(資料照)跟台灣海岸巡防隊將會組建工作小組,並溝通與共享信息。有評論員對此表示,這是為了因應北京「灰色地帶」戰術。(圖片來源:Coast Guard News/Wikimedia/CC BY-SA 2.0)

【看中國2021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上月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華盛頓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基於此份官方文件,美國海岸防衛隊跟台灣海岸巡防隊將會組建工作小組,並溝通與共享信息,且在海上救援跟執法方面建立起更強之夥伴關係。評論員夏洛山在youtube節目主持表示,這是美國為了要幫台灣抵禦北京灰色地帶」戰術

美台海警聯手

據《中央社》報導,3月25日AIT發布新聞稿表示,於美國國務院之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美國海岸防衛隊之國際事務處長卡塔爾多(Ann Castiglione-Cataldo)之見證下,AIT之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跟蕭美琴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並設置海巡工作小組。此為美國新總統上任以來,雙方首份備忘錄。AIT還表示,美方支持台灣貢獻全球關切議題。

北京《海岸警衛法》包裝擴張和侵略在非軍事活動之外衣下

夏洛山在《時事軍事》節目上表示,北京1月22日頒布《海岸警衛法》,賦予大陸海岸警衛隊用「一切必要手段」,包含使用武器,阻止外國船隻。可問題是北京並無劃清其法適用之領海範圍,而南海和東海有大片海域跟島礁存在主權爭議。因此北京單方面做法帶給鄰國巨大壓力。

大陸海岸警衛隊跟民兵船隻特別令美方困擾,這是因為它們活動常低於需海軍全面應對之門檻,但製造事端卻不含糊。比如2012年北京控制黃岩島,讓中菲進對峙狀態;於2014年,北京授權在具有爭議水域設立石油鑽井平台,卻導致中越船隻相互衝撞;於2020年,北京和馬來西亞之艦船於南海瓊台礁對峙。220艘大陸船隻最近滯留於菲律賓之朱利安.費利佩礁,令關係再趨緊張。

大陸海岸警衛隊行動已遠非護衛沿海水域之民事活動,反而是深度觸及跟鄰國之海上爭端。北京最近將其管轄權歸屬於中央軍委,而其它國家之海岸警衛隊,像澳洲和美國,僅是在戰爭狀態才由軍方來管轄。

北京在對台灣侵略和向南海擴張過程中,利用不同的「灰色地帶」。首先是於台海舉行頻繁之大規模軍演,並抹殺海峽中線跟台灣防空識別區,以製造「灰色地帶」行動之模糊概念。北京不斷升級事態來迫使台灣陷入疲憊之臨戰防禦,消耗和麻痺台灣戰鬥意志。從北京已顯示之擴張野心來看,軍隊有可能利用這種「灰色地帶」戰術為其未來入侵準備。

其次北京利用了海岸警衛隊艦船與偽裝成漁船之民兵船隻跟周邊國家產生衝突。此類對抗構成另外一種政治「灰色地帶」,使北京擴張和侵略都被包裝於非軍事活動之外衣下。北京在南海與周邊海域有效部署龐大綜合艦隊,協同作戰去占領有爭議海區,強行跟敵對國家船隻發生衝突且干擾美軍巡邏。同時把衝突限制於軍事和非軍事間之模糊狀態,替可能爆發之戰爭做準備。

北京通過維持衝突卻又不足以超過戰爭門檻之平衡,實現不斷蠶食與擴張之目的。但這是個非常危險之遊戲,因很容易打破脆弱平衡,從而引起戰爭。

美台抵抗北京「灰色地帶」戰術

《海岸警衛法》明顯違反國際公約。對北京來說,高調鼓勵衝突之法律所導致之任何行動均將面臨嚴重之後果。而美國與台灣簽了官方協議就是表現之一,深化兩方關係,建立合作之法律基礎,並顯示美國尊重和認同台灣之國際地位,表明決心在總體上制衡北京。另外,將幫台灣準備抵禦「灰色地帶」戰術,在短期對抗北京,也能在未來可能產生衝突當中發揮作用。

美國軍方懷疑北京試圖改造成隱形的一支入侵部隊,就像俄羅斯用所謂的「小綠人」那樣,使穿無標記制服之軍隊入侵了烏克蘭,並吞併了克里米亞,卻同時聲稱沒在邊境上部署軍隊。就是在此種謊言之掩蓋下,俄羅斯使西方對其2014年入侵烏克蘭之行動無做出及時之判斷。

假設北京未來對台灣採取了行動,可能會利用漁船或者海岸警衛隊之艦艇幫侵略行動做掩護,以此來迷惑跟癱瘓美台之應對措施。因為台灣無足夠之戰略縱深,因此任何戰機之延誤都可能會導致最嚴重後果,突顯美台合作之重要性。

在協議基礎上,美方海岸警衛隊將給台灣訓練支援,以確保後者海警能在各種威脅之情況下做適當反應。面對大陸漁船和挖沙船越來越多侵犯台灣控制水域,台灣亦相應提升海岸警衛隊之能力,配備新艦艇,可以在戰時加進海軍作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