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实用心理学技巧 这样做事最易成功(图)

发表:2021-04-01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个实用心理学技巧,这样做事最易成功。
5个实用心理学技巧,这样做事最易成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理学效应可以应用在产品设计和商品运营中,有的如果你能参透,还可以应用在职场面试中,帮助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1、诱饵效应

杜克大学行为经济学家丹·艾瑞利进行了一项实验,他让1百位学生看某本杂志的定期订阅广告,杂志网络版的售价是59元,而杂志纸质版+网络版套装组合则是125美元,然后测试学生们会选择哪一种?结果68位学生选择了网络版,纸版本+网络版套装组合只有32人。

然而,当加入杂志纸质版125美元的选项后,网络版的选择变成了16人,没有人选择纸质版,同样是125美元的纸质版和网络版套装组合竟增加到了84人。

由此可知,一般人的判断选择会受到眼前的比较对象而有所影响,因此,当面对消费选项时要以没有其它选项做为前提,来仔细评估每个选项的真实价值。重点不在于某选项是否更划算或是否亏损更多,而是这个商品选择是不是对个人真的有用,以确定没有掉入商人的诱饵效应的陷阱。

2、模仿效果

社会心理学家亚当·贾林斯基在某一餐厅做了一项试验。受试者为餐厅里面用餐的顾客,设局者为餐厅的2组服务生。A组服务生在顾客点餐时,随即重复顾客点的餐点,而B组服务生在顾客点餐时,则稍微改变了说法来重复顾客的餐点内容。

实验结果显示A组服务生得到的小费比B组服务生的小费多了70%,可见模仿对方的行为和习性,容易让对方对自己产生好感。`

如果你本人不爱说话,那么下次当别人告诉你一些事情,你不知道怎么回应的时候可以模仿对方的动作和重复对方说过的词句,这样也可以增加对方你的好感(面试的时候也可以应用一下看看哦)。

3、目标梯度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在某一家咖啡店利用集点卡来进行了一项实验。

A款集点卡:集满十杯咖啡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杯咖啡;而B款集点卡:集满12杯咖啡,才可以免费获得一杯咖啡,但预先在集点卡上盖上两个章。实验结果显示拿到B点卡的人远比拿到A点集点卡的人多更多人集满1杯免费咖啡。

心理学家克拉克·赫尔将一只老鼠放进迷宫内,并在迷宫出口的地方放了一些食物,在实验中发现,老鼠离迷宫出口越近,跑的越快,这说明离目标越近老鼠的动机就越强。

这个在谈恋爱中也可应用此一方法。你会对同事、同学、朋友等能接触到的异性感到兴趣进而追求她们,但你不会对李冰冰感兴趣,因为明星离你太远了,你知道追不到。人们只会对自己能够接触到的东西感兴趣,而不会对太遥远得不到的东西感兴趣。

简单但迷人的棉花糖实验。
简单但迷人的棉花糖实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棉花糖实验

史丹佛大学心理学家艾比·艾柏生对643名4岁的儿童,进行了一个简单但迷人的实验。

在一个房间里,他在每位小孩子面前放了一颗棉花糖,并告诉孩子,他要离开房间15分钟,如果他回来时如果棉花糖还在桌子上,他会再给那个孩子一个额外的棉花糖作为奖励,但是如果孩子吃了棉花糖,就不会再给额外的第2颗了。

实验结果显示,1/3的小孩没有吃掉棉花糖。14年后,研究人员找到许多当年参与实验如今已经18或19岁的年轻人进行后续研究。当时没吃棉花糖的小孩长大后表现优良,顺利进入大学,考试平均成绩比那些吃的棉花糖的小孩高了210分,与师长、家长、同学互动良好,适应力强,善于自我控制。

相较之下,当时许多吃下棉花糖的孩子未上大学,从事低薪资的工作,当中有人上了大学后不是成绩不好就是辍学或休学,真正成功的只占少数。

能战胜一项诱惑的人通常也能战胜其他各种的诱惑,相反的,受不了一项诱惑的人也会输给其他各种诱惑。

所以,不能只顾及当前的利益,要把眼光放得长远。很多商人创业时都做好了前一两年不挣钱,甚至亏本的准备,很多都是从第三年后才开始挣钱的。

4、小包装策略

行为经济学家索曼与经济学家艾莫·齐码共同进行了一项实验,将装有24块饼干的盒子给试吃人员试吃。

A组试吃人员拿到的盒子里每个饼干都没有经过包装,而B组试吃人员拿到的盒子里,每个饼干全都经过包装。

结果显示,A组人员平均6天会吃完饼干,而B组人员则要花上24天才可把饼干吃完。结果显示,增加或减少事情的步骤,也会影响人的行动力。

许多人往往一有时间就想上网或看看电子邮件,为什么呢?因为上网和收电子邮件只需触碰萤幕即可,人通常会倾向步骤比较简单比较少的活动,因此有计划的增减某些步骤,可为生活有效的增添变化。

应用在产品设计上也一样,如果想要用户达到关键目标,就需要减少相应的操作步骤。比如你想让用户更快的下单,就需要减少用户下单的步骤,越少越好。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