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困局土耳其先崩:下一个会轮到谁?(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3-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在《印钞大放水:终于玩脱了……》一文中,笔者认为:“为对抗资资金快进快出,新兴国家土耳其、巴西等国纷纷大幅加息,后续必然还有更多国家跟进。

话音未落,俄罗斯央行意外加息。俄罗斯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一季度消费者价格的增长速度超出了央行此前的预期,风险平衡已转向通货膨胀风险。

三天之内,三国央行先后宣布加息。巴西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从2%升至2.75%;土耳其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

2020年,俄罗斯经济增长-3.1%,巴西增长-4.1%,土耳其增长1.8%。三国都不是为抑制经济过热而加息,都是内通胀外汇率倒逼加息。

新兴国家加息潮开始了!

一 又双叒叕崩了

土耳其里拉这几年时不时的来次崩盘。2014年末,美元土耳其里拉还在2.2,2020年末已经贬值到8.58。6年时间,里拉价值已经仅剩1/4。

前文中,笔者曾经指出:“除了息差(收益)之外,决定汇率走势的更多是信仰而非信用。只要一国央行愿意作出维护汇率的暗示或明示(对抗顺周期等),都会塑造信仰。稳定汇率预期。”

土耳其新任央行行长上任后,表现出维护汇率的意愿,里拉汇率得以短期稳定(注:表态只能影响短期,长期仍基于套利)。3月18日,土耳其意外加息后,美元里拉升至6.88。但意外的是,土耳其央行行长竟然因为加息过高而被埃尔多安迅速撸掉,这显然是严重打击了市场对土耳其汇率的信仰。3月22日周一开盘,土耳其里拉毫无意外的再次崩盘了……

3月22日开盘,土耳其里拉盘中暴跌17.5%(此后略有反弹)
3月22日开盘,土耳其里拉盘中暴跌17.5%(此后略有反弹)(网络图片)

信用与信仰可以(部分的)相互替代,信仰升高,借贷成本降低;信仰丧失,借贷成本升高。央行维护本国货币信仰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降低对外借贷的成本,可以以更低成本平衡国际收支。

土耳其央行超出常规加息实际上会强化土耳其货币信仰,以更低的成本平衡国际收支。而央行行长被撸掉以后,土耳其货币信仰受到重创,重塑期间将被迫以信用替换信仰,海外借贷成本就会升高,必须额外拉升利率才能稳定国际收支。不知道埃尔多安的降息意图还能实行不?

索罗斯认为,在一国技术官员中,央行行长是水平最高的,因为其直接暴露在难以被权利和地位施加影响的竞争中。

二 日元的危局

跟日元相比,里拉货币信仰并不高,而日元显然具有很高的货币信仰。

近30年以来,华尔街一直认为日本大量财政赤字将被迫货币化,从而导致日元汇率走贬。华尔街屡屡在危机期间押注日元贬值,但日元在遭遇危机的时候不但不贬值反而升值,这导致华尔街亏损严重。

日元遇危机升值让日元背上了“避险货币”的美名,也让日元获得了“华尔街寡妇制造者”的恶名(注:华尔街金融人士由于做空日元失败而自杀,只留下寡妇)。而之所以日本财政赤字并没有导致日元弱势,其根本原因在于日本9成以上的国债被日本国内资金购买。换句话说,日本的赤字缺口通过借用日本居民储蓄解决,而非通过新增印钞解决,这种操作对汇率冲击较小,导致日元汇率可以经得住危机冲击。  但日本长期大量赤字累积之下,目前日元国债只能在接近0利率的环境中完成借新还旧。

一旦加息,财政赤字缺口将无法顺利完成借新还旧,任何一点轻微幅度的加息都会被日本庞大的国债规模放大,导致偿息压力剧增。要么日本被迫加税扩大收入,这将严重打击经济;要么日本加速赤字货币化,将严重冲击汇率和通胀。

加息对日本来说是一件尤为痛苦的事,日本本能的拒绝加息。但随着新兴市场先后加息,世界货币闸门开始关紧,日元与其他国家的利率分歧将加大。

日本与其他国家息差将扩大,利率政策差异将刺激资金外流套利,将影响日元汇率走贬。一旦日元汇率连续走贬,日元“避险货币”信仰将丧失。一旦日元信仰丧失,只有更高的利率才能维持日元国际收支平衡,日元汇率压力将陡然增大。

日元已经深陷危局。

三 美元的困局

美国巨额赤字显然也面临着与日本类似的困局。但其情况比日元稍好一些,美元对利率上行的容忍度要比日元稍高。但美国财政赤字(借新还旧)也无法接受美债收益率的连续上行。

美联储布拉德认为美国通胀不会重蹈70年代覆辙,原因是美联储在2012年正式采用2%的长期通胀目标。但他并没解释,一旦通胀影响美联储加息后,美国财政赤字如何才能持续?

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无非三条路;

1)加税或节支。加税与美联储充分就业目标有冲突,节支是砍军费还是砍对居民的转移支付?无论砍军费还是砍转移支付,都有极高的政治压力,执政党会愿意吗?

2)转嫁海外。美元外流期才能对海外进行通胀转嫁,海外商品美元再返流美国购买美债填补美国赤字缺口。加息时美元回流期很难进行通胀和赤字转嫁,只会消灭美元海外流动性,使得美债海外买家减少。

3)让加息滞后于通胀。这与1970年代完全相同。相对来说,保持加息姿态但放缓加息幅度,让加息滞后于通胀,所面对的各方压力是最小的。放慢加息脚步也算加息,既可以对公众有所交代,又可以用通胀减轻赤字压力!既要与又要,不管在哪国都会受到政府的钟爱。1970年代美国选择了压力最小的路径,2020年代高概率还是会选择压力最小的路径。

历史总是喜欢重复。

四 中美息差创出新低

自2020年5月以来,人民币表现出了较强的维护汇率的意愿,影响人民币货币信仰有所升高。但从2020年11月开始,中美息差逐渐缩窄,至2021年3月,中美息差至156基点(峰值为252基点,时间2020年7月,收窄近100基点),创出近一年新低。

3月17日,笔者发文认为中国十年国债收益率或下行,人民币汇率或短期稳定。从近一周走势来看,十年国债收益率缓慢下行,而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于6.50(没有受到中美息差缩窄和美元指数上涨影响)。与之前的文章预判一致。但这种背离的走势只能在短期有效(通过表态干预或直接干预),长期仍要受资金套利影响主导,后续人民币汇率仍会寻找方向突破。

小结:

各国都已经深陷货币困局,土耳其先崩为敬,下一个会轮到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