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困局土耳其先崩:下一個會輪到誰?(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3-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在《印鈔大放水:終於玩脫了……》一文中,筆者認為:「為對抗資資金快進快出,新興國家土耳其、巴西等國紛紛大幅加息,後續必然還有更多國家跟進。

話音未落,俄羅斯央行意外加息。俄羅斯央行在政策聲明中表示,一季度消費者價格的增長速度超出了央行此前的預期,風險平衡已轉向通貨膨脹風險。

三天之內,三國央行先後宣布加息。巴西將基準利率上調75個基點,從2%升至2.75%;土耳其央行將關鍵利率上調200個基點至19%;俄羅斯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上調至4.50%。

2020年,俄羅斯經濟增長-3.1%,巴西增長-4.1%,土耳其增長1.8%。三國都不是為抑制經濟過熱而加息,都是內通脹外匯率倒逼加息。

新興國家加息潮開始了!

一 又雙叒叕崩了

土耳其里拉這幾年時不時的來次崩盤。2014年末,美元土耳其里拉還在2.2,2020年末已經貶值到8.58。6年時間,里拉價值已經僅剩1/4。

前文中,筆者曾經指出:「除了息差(收益)之外,決定匯率走勢的更多是信仰而非信用。只要一國央行願意作出維護匯率的暗示或明示(對抗順週期等),都會塑造信仰。穩定匯率預期。」

土耳其新任央行行長上任後,表現出維護匯率的意願,里拉匯率得以短期穩定(註:表態只能影響短期,長期仍基於套利)。3月18日,土耳其意外加息後,美元里拉升至6.88。但意外的是,土耳其央行行長竟然因為加息過高而被埃爾多安迅速擼掉,這顯然是嚴重打擊了市場對土耳其匯率的信仰。3月22日週一開盤,土耳其里拉毫無意外的再次崩盤了……

3月22日開盤,土耳其里拉盤中暴跌17.5%(此後略有反彈)
3月22日開盤,土耳其里拉盤中暴跌17.5%(此後略有反彈)(網路圖片)

信用與信仰可以(部分的)相互替代,信仰升高,借貸成本降低;信仰喪失,借貸成本升高。央行維護本國貨幣信仰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降低對外借貸的成本,可以以更低成本平衡國際收支。

土耳其央行超出常規加息實際上會強化土耳其貨幣信仰,以更低的成本平衡國際收支。而央行行長被擼掉以後,土耳其貨幣信仰受到重創,重塑期間將被迫以信用替換信仰,海外借貸成本就會升高,必須額外拉升利率才能穩定國際收支。不知道埃爾多安的降息意圖還能實行不?

索羅斯認為,在一國技術官員中,央行行長是水平最高的,因為其直接暴露在難以被權利和地位施加影響的競爭中。

二 日元的危局

跟日元相比,里拉貨幣信仰並不高,而日元顯然具有很高的貨幣信仰。

近30年以來,華爾街一直認為日本大量財政赤字將被迫貨幣化,從而導致日元匯率走貶。華爾街屢屢在危機期間押注日元貶值,但日元在遭遇危機的時候不但不貶值反而升值,這導致華爾街虧損嚴重。

日元遇危機升值讓日元背上了「避險貨幣」的美名,也讓日元獲得了「華爾街寡婦製造者」的惡名(註:華爾街金融人士由於做空日元失敗而自殺,只留下寡婦)。而之所以日本財政赤字並沒有導致日元弱勢,其根本原因在於日本9成以上的國債被日本國內資金購買。換句話說,日本的赤字缺口通過借用日本居民儲蓄解決,而非通過新增印鈔解決,這種操作對匯率衝擊較小,導致日元匯率可以經得住危機衝擊。  但日本長期大量赤字累積之下,目前日元國債只能在接近0利率的環境中完成借新還舊。

一旦加息,財政赤字缺口將無法順利完成借新還舊,任何一點輕微幅度的加息都會被日本龐大的國債規模放大,導致償息壓力劇增。要麼日本被迫加稅擴大收入,這將嚴重打擊經濟;要麼日本加速赤字貨幣化,將嚴重衝擊匯率和通脹。

加息對日本來說是一件尤為痛苦的事,日本本能的拒絕加息。但隨著新興市場先後加息,世界貨幣閘門開始關緊,日元與其他國家的利率分歧將加大。

日本與其他國家息差將擴大,利率政策差異將刺激資金外流套利,將影響日元匯率走貶。一旦日元匯率連續走貶,日元「避險貨幣」信仰將喪失。一旦日元信仰喪失,只有更高的利率才能維持日元國際收支平衡,日元匯率壓力將陡然增大。

日元已經深陷危局。

三 美元的困局

美國巨額赤字顯然也面臨著與日本類似的困局。但其情況比日元稍好一些,美元對利率上行的容忍度要比日元稍高。但美國財政赤字(借新還舊)也無法接受美債收益率的連續上行。

美聯儲布拉德認為美國通脹不會重蹈70年代覆轍,原因是美聯儲在2012年正式採用2%的長期通脹目標。但他並沒解釋,一旦通脹影響美聯儲加息後,美國財政赤字如何才能持續?

美國財政赤字持續無非三條路;

1)加稅或節支。加稅與美聯儲充分就業目標有衝突,節支是砍軍費還是砍對居民的轉移支付?無論砍軍費還是砍轉移支付,都有極高的政治壓力,執政黨會願意嗎?

2)轉嫁海外。美元外流期才能對海外進行通脹轉嫁,海外商品美元再返流美國購買美債填補美國赤字缺口。加息時美元回流期很難進行通脹和赤字轉嫁,只會消滅美元海外流動性,使得美債海外買家減少。

3)讓加息滯後於通脹。這與1970年代完全相同。相對來說,保持加息姿態但放緩加息幅度,讓加息滯後於通脹,所面對的各方壓力是最小的。放慢加息腳步也算加息,既可以對公眾有所交代,又可以用通脹減輕赤字壓力!既要與又要,不管在哪國都會受到政府的鍾愛。1970年代美國選擇了壓力最小的路徑,2020年代高概率還是會選擇壓力最小的路徑。

歷史總是喜歡重複。

四 中美息差創出新低

自2020年5月以來,人民幣表現出了較強的維護匯率的意願,影響人民幣貨幣信仰有所升高。但從2020年11月開始,中美息差逐漸縮窄,至2021年3月,中美息差至156基點(峰值為252基點,時間2020年7月,收窄近100基點),創出近一年新低。

3月17日,筆者發文認為中國十年國債收益率或下行,人民幣匯率或短期穩定。從近一週走勢來看,十年國債收益率緩慢下行,而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於6.50(沒有受到中美息差縮窄和美元指數上漲影響)。與之前的文章預判一致。但這種背離的走勢只能在短期有效(通過表態干預或直接干預),長期仍要受資金套利影響主導,後續人民幣匯率仍會尋找方向突破。

小結:

各國都已經深陷貨幣困局,土耳其先崩為敬,下一個會輪到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