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隐形眼镜别做“这件事” 小心失明(图)

发表:2021-03-22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隐形眼镜 失明 泡汤 泡温泉
隐形眼镜别做“这件事”,小心失明。(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近来的天气又冷了起来。天气一冷,很多人就喜欢把既放松,又令人舒畅的泡温泉(又称泡汤)当成休闲活动。只是泡温泉时,可干万不要配戴隐形眼镜,否则有可能对眼睛造成无法挽救的伤害。

现在社会,许多人早已成为近视一族,除了配戴眼镜外,也有许多人选择戴隐形眼镜。只是隐形眼镜虽然方便,但泡温泉时可要记得拿下来。因为忘记拿下隐形眼镜,导致泡汤后眼睛感到不适而求诊的患者屡见不鲜,在这其中又以年轻族群的比例居多。

对于这样的现象,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以下简称食药署)便特别邀请现任光晶妍眼科诊所──万华总院院长的林颖新医师来为大家解释,为什么泡汤时,并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

泡汤戴隐形眼镜 可能引发角膜溃疡

林颖新提醒民众,温泉水温虽高,但通常没有达到杀菌标准,所以水中会藏有各式各样肉眼看不见的病菌。尤其在公众泡汤池和户外的天然温泉,跟可以进行消毒或定期换水的游泳池相较之下,水质更难管控。所以在泡温泉的时候,最好不要配戴隐形眼镜。

因为对眼睛而言,隐形眼镜本身就属于外来的异物,尤其它还覆盖在眼角膜上,使得眼角膜获取氧气的机会受到很大的阻隔。当眼角膜处在缺氧的状态下,又碰到外部的病菌入侵,那么眼角膜恶化的速度就会加快。

只是许多年轻人在这方面的常识不足,导致警觉性不够,所以常常在泡完温泉后,眼睛会感到不适。这时的民众通常会继续配戴隐形眼镜,直到眼睛感受到剧痛才赶忙就医。

但这时的眼角膜早就因为溃疡出现凹洞,也已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如果不幸又碰到绿脓杆菌阿米巴原虫霉菌等,具有较强毒性的致病原,那么一般广效型的抗生素因为无力抑制它们,就会导致眼角膜受损,严重的话,甚至还有失明的可能。

眼睛不适 紧急应变3步骤

由于眼睛属于非常敏感的器官,食药署也提醒民众:若身处容易存在病原、过敏原和刺激物的环境中,例如:泡温泉时、空气品质不佳、使用清洁剂打扫环境等情况,都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

一旦发现眼睛开始轻微发红,或有异物般的刺痛感时,就要赶快采取以下紧急应变3步骤:

1、立即将双手清洁干净。

2、摘下隐形眼镜。

3、使用人工泪液冲洗,千万不要用清水冲洗。

若应急处理后,仍觉得眼睛不舒服,那么要马上就医,可别等到眼睛剧痛,或视力模糊时才想要就诊,那时可能就为时已晚!

配戴隐形眼镜4不原则

为了眼睛的健康,民众在配戴隐形眼镜时,也应重视“4不原则”:

1、配戴隐形眼镜不要超过8小时。

2、不要戴着隐形眼镜过夜睡觉。

3、不要在脸上有粧,以及双手不干净的情况下,摘取隐形眼镜。

4、不要在不明通路购买隐形眼镜。

最后也提醒大家,配戴隐形眼镜前,一定要遵循眼科医师的指示;在购买后,也要确实依照产品说明书上所写的正确配戴及保养方式,才能将配戴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