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3点 你也能活出快乐人生(图)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21-03-13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放下 不抱怨 顺其自然 33281008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快乐需要什么条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快乐需要什么条件?为什么通常被认为应该怨叹悲惨命运的人,却展现出了无比快乐的人生?或许,你需要的只是一个强健的心灵。他生出来就注定不幸,但是他的快乐哲学,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是一位患有早衰症的少年──山姆伯恩斯的故事。

第一眼看到山姆时,你一定会诧异于他的外型。明明17岁的年纪,却长得特别瘦弱矮小,更怪异的是,山姆的外表十分苍老,就像一个70岁的老人,这是因为他罹患了“早衰症”。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全球仅有350个孩童患有这种病症,平均存活的年纪是13岁左右。

早衰症的儿童由于发育不良、身体虚弱,还会伴有心脏疾病等并发症,许多正常人的日常活动,对他们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但是,当记者询问山姆:“你最希望别人了解你的哪件事?”山姆却回答:“我有一个非常快乐的人生。”

以下,就是喜爱思考的山姆,想要告诉世人关于他的快乐哲学:

一、对于我做不来的事情处之泰然 因为有许多的事情我是可以做到的

正如同上帝创造老鹰,不是为了叫它游泳,就如同水獭一样,上帝没有赋予它飞翔。

由于早衰症的影响,山姆无法从事例如长跑、云霄飞车等激烈活动,但是他不浪费时间自怨自艾,而是放下不切实际的期盼,把注意力集中在他所热爱而又能办得到的事情上,例如,他可以参加童子军、学习音乐、漫画等其他的活动,这些同样的带给他极大的快乐。

但这又不代表山姆放弃一切,每当遇到梦寐以求的目标时,山姆也会想方设法的克服万难,把一些原本“做不到”的项目,努力的转变为“可达成”的目标。例如,山姆非常想参加军乐队的公开表演,但是军乐队的乐器动辄10多公斤,然而山姆的体重仅仅只有22公斤。可是山姆眼神发亮、神采焕发的说:“什么也阻拦不了我想在军乐队表演的时候打军鼓的念头”。于是萨姆在医学专家们的协助下,军乐队为山姆特制了一个重量只有2公斤的军鼓,让他完成了和其他团员们一起表演的梦想。乐队的精彩演出令人热泪盈眶。而那个荣耀的片刻,也成为山姆与世人难忘的永恒。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正面迎击,客观的认识并面对自己的有限能力,以创意的思想追求完美,就是山姆的快乐哲学之一。山姆说:“如此这般的尝试,相信我能完成所有的梦想,希望你们也能从这样的角度,完成你们的梦想。”

二、与你真心喜欢的人相聚为伴

所谓“所有的烦恼都源自与人际关系”,但是世人最大的快乐,也往往来自心灵的呼应、交流与分享。山姆说,自己非常幸运,出生在一个美好的家庭,他的父母给了他强大的支持,无论他想做什么,家庭都会为他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在学校里,山姆也拥有一群好朋友,或许他们都看起来都有些傻里傻气的,但是他们都热爱音乐、心灵相通。山姆骄傲的说军乐团创作的音乐带给他极大的快乐,这样的快乐,让他把自己的病苦都可以抛置脑后。即使后来山姆成为知名人士,常常上电视、接受采访,但是他最眷恋的时光,仍旧是和那些好朋友们欢聚相处的时刻,他感谢朋友们给于他正能量的支持,而他也以正能量诚恳报答。

山姆给大家的忠告是:“我希望你们能珍爱你们的家庭、珍爱你们的亲朋好友,尊重你们的导师和社区,因为他们是我们生活中最真实的部分,可以产生真正重要、正面的影响。”山姆还告诉大家,真正的快乐不需远道外求,我们最需要的喜乐与平静,其实就在身边和眼前,只要具备单纯宁静的心态、淡泊名利的慧眼,就能发现心灵快乐的泉源。

三、继续前进

萨姆在分享快乐哲学时,还引用了自己最喜欢的,也是华特迪士尼的名言:“我永远让自己有所期待,那是让我奋力向前,生命更加丰富的期待。”

对生活保有期待与热情的正向思维,能够赋予我们力量,正视生命中的苦难,并超越它。山姆说:“我试着不浪费时间自卑自怜。这并非意指漠视我糟糕的心情,相反的,我接受这种感觉,确认它的存在,并且用从事其他的活动来超越它。”山姆说:“这个期待,不必是什么宏大的理想,可以是新出版的漫画书、即将到来的假期,或是和一群朋友的聚会,对这些事情的期待,使我保持专注,让我知道有美好的未来等着我,伴我度过难关。”

面对并接受自己的境遇,然后做出正确的选择,是智者在巨难前举重若轻的原因。

在“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一书中,身患绝症的老师墨瑞告诉学生米奇,自己免于陷入自怜可悲泥淖的方法,就是面对悲伤的情绪,然后对它说:“好,这就是悲伤。我已经体验过它了”,之后不执着的放手,这样他才能继续前行,追寻生命中的美好。乐观的山姆也是如此。对生命的信心与不断的期待,帮助他度过了人生黑暗的风雨。这种强烈的信心不但照亮了山姆,也照亮了世界。山姆在演讲中说,他在几年前想要成为一位工程师,现在想从事生物、基因工程的研究。然而无论他做什么,他都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他说:“当我尽一切努力来改变世界时,我感到非常幸福”。

或许这种想要改变世界、照亮世界,与世界存亡同在的乐观,才是让一个人获得幸福与快乐的诀窍。正如身患绝症的老师墨瑞对学生米奇所说:“赚钱不会让你获得满足,施舍才会。”

今天故事中17岁的山姆虽然不敌病魔,在2013年一场演讲之后的三个月,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以勇者无畏面对命运的态度,证明了自己快乐的人生哲学,活出了快乐而短暂的一生,这----的确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