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难以秒懂的电影 灵魂急转弯(视频)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21-02-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迪士尼角色米妮 米老鼠和配音员韦恩威尔温
迪士尼角色米妮 米老鼠和配音员韦恩威尔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您是否常在别人的故事里,找自己人生的方向与答案?静下心来倾听我们心灵的声音,或许您会发觉,整个宇宙都在告诉我们生命的答案。今天我们要聊的电影,就是一上映,就高踞票房排行榜不下,音乐与故事既精彩又疗愈人心,但却深藏奥义,让人难以秒懂的电影:“灵魂急转弯”。

故事的安排非常有趣:乔是一个处处受挫,有志难伸的爵士音乐家,为了餬口饭吃,屈居任教学校的音乐老师。有一天,当他面临人生中最大的幸运,有机会与他梦想中的爵士乐团工作的那一天,竟然意外身亡!
是的,你没听错,乔死了,正确的说法,是他进入了“濒死体验”。他的身体死亡,灵魂却急着想要返回尘世一偿宿愿。故事就从这个极大的矛盾开始。以下我们就来谈谈,电影中的几个矛盾点,以及给予我们的启示:
最恋世者和最厌世者 激起的火花

故事安排乔在阴错阳差之下来到灵魂先修班,并且遇到了从未转世,鬼灵精怪的22号,更莫名其妙地成为了22号的“导师”。“导师”的责任,就是辅导这些灵魂,准备好投胎的条件。因此乔和他约定,如果22号可以帮他重返人世,乔就帮助22号具备拥有来到人世的“条件”,也就是通往地球的通行证:“火花”。
这个安排非常有趣,因为乔自始自终,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惜过着穷困潦倒,又孤独一生的日子,却只因掌握了一个圆梦的可能,也因此,在只差一步之遥的距离下,他才成为一个克服万难,只为重返阳世的“恋世者”。而22号,却是在“灵魂先修班”里过着单单纯纯、安安逸逸,从未经历过真实的悲喜人生,没有任何愿望,自始至终消极逃避,却一举打败历史上那些圣哲伟人,包括了德蕾莎修女、甘地、阿基米德等等,想要感化、辅导他投胎,却始终不得其门而入的“愤世者”。
故事告诉我们,或许世俗所认为那些伟大的理论、格言与忠告,在一个超级厌世的人眼中,远远不及一个对生命热爱的平凡人偶然伸出的援手、毫无保留的接纳,以及一段单纯的陪伴。就如同,当乔的学生康妮,想要放弃学习长号乐器的时候,来寻求乔的忠告,然而,此时占据乔身体的22号,不但没有给出任何专业的批判与建议,只是认同她的每一句话,反而让康妮更加明白自己的方向,拥有了继续学下去的勇气。正如同对于消极愤世的22号,乔并没有尝试诉说什么大道理,只是让他拥有自己的视野与观点,与他共享一段乔所过的生活,已经足够。

是小梦想也是大梦想

故事里面,乔和22号再重返人世时,却灵魂上错身:22号进入了乔的身体,而乔却变成了一只无法说人话,只能与22号心灵交流的宠物猫。借由猫,也就是乔的帮助,22号在乔的身躯里游历阳世一遭。由于美味的披萨,22号克服了纽约街头喧闹的恐惧、由于棒棒糖的抚慰,22号迈出了勇敢的步伐,与乔一起完成未竟的旅程。由于秋天的光影变幻与飘坠掌心的带翅枫叶种籽,22号陶醉于人世瞬间的小小美好,似乎有了颖悟。惊诧于这些琐碎的欢喜,22号对人世产生了眷恋。他不仅想要占有乔的身体,也真正拥有灵魂投胎所需要的最后一个条件:火花。

眼看自己重回人世的愿望即将落空,22号产生的火花,也就是投胎地球的通行证,在失落的乔眼底,简直可笑极了。在嫉妒、愤怒,以及无法理解的情绪中,乔开始嘲笑并贬抑22号的梦想,说他的音乐梦才伟大,至于那些小小的快乐随处都是,根本不值得22号投胎人世。震惊于这些言语,沮丧的22号拔下他的通行证掷向乔,游荡在精神与身体交界的空间,化为迷失的灵魂。

这里其实在讨论一个很严肃的课题:人生到底为何而来?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与他人的梦想?世间不乏如像乔这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执着无悔的人们,也有许多像22号这种为了日常生活小小欢喜而度日,无意追寻固定方向的芸芸众生。然而最可怕的事,就是当我们听不到自己心底真正的声音,当我们误以为我们没有能力,或是不值得追求自己生命中所热爱的事物,我们变得自怨自艾、裹足不前,这样的徬徨与误解,就造成了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他们或许是在放纵酗酒的状态,或许是沉迷在电玩的游戏,进入了所谓的“忘我领域”。电影里面,这样的人与沈醉在音乐、艺术或舞蹈时,忘我的人们是不同的。在“忘我领域”中,那些因为艺术而精神升华的人不但喜乐自足,并且可以成为灵界与人世间帮助他人的善良存在,但是这些“迷失的灵魂”,却成为一个又一个吞噬他人的黑暗存在。

你的目标不是你的目标

当乔获得了22号的“地球通行证”,也就是“火花”,好不容易重获生命、一偿所愿,在他朝思暮想的舞台上表演、梦想成真之后,反而备感失落,疑惑为什么他全心全意等待的这一刻终于实现时,却如此平淡与空虚?此时,充满智慧的乐手桃乐丝,告诉他“鱼与水的故事”:曾经有条小鱼游到大鱼身边,询问大鱼,“海洋”在哪里?大鱼说:“你已身在海洋”,小鱼失望的说:“这不是海洋,这只是水啊。”

日常生活里的凡夫俗子,就像那条小鱼一样,以为自己在追逐一个伟大的目标,却不明白“目标”或是“志向”并不是生命的目的,也不是决定我们人生快乐与否的真正原因。单纯的孩童只要一个拥抱、一颗糖果,甚至独自仰望蓝天,就能快乐一整天。曾几何时,我们的快乐与生命的目的,变成了通过这次考试、买下这双球鞋、获得这份工作,甚至是拥有多少财富、获得多少名声⋯⋯,才叫做快乐?然而,人们热情的追逐这些事物,不能算是错误,甚至于,耗尽所有心血、一切努力付诸流水,也不能算作错误。正如同乔的父亲热爱音乐,却一辈子拮据潦倒、电影中技艺高超的理发师老戴,本来想成为一位兽医,却为了照顾女儿甘愿任职理发师,他们都拥有独一无二,快乐无憾的人生。

或许,通过不断追寻、短暂满足、再次失望,不断超越的过程,我们才能发现,生命的意义何在?什么是过眼云烟?什么是永恒不变?什么才是应该舍弃,以及人生真正应该追求的事物?或许历经人生大悲大喜的洗礼,我们才能更有智慧、更富慈悲心、更为勇敢、更加善良,而这才是生命的设计,这才是灵魂来世的目的。

听了故事之后,若有所思的乔想起了迷失的22号。曾经22号帮助他回到人世,这次他决心拯救他,就算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透过音乐,乔进入了忘我的境地,找到了迷失的22号,此时的22号已经变得面目皆非,因为把他人恶毒的批评信以为真,22号成为一股毁灭与攻击的力量,几乎要吞噬一切。然而,当乔拿出一枚带翅的枫叶种籽,承认并还给他22号曾经珍视的梦想之后,22号终于渐渐平静,一切也恢复了原貌。
影片最终皆大欢喜:22号带着自己的火花投胎地球展开冒险之旅,乔也因为在这个“灵魂先修班”辅导有功,而被灵界准许回到人世,并且承诺他将会珍惜人生的每个片刻。但愿走出电影院的我们,也能带着这些启示,以更加清澈的眼睛看待我们的人生与梦想,珍惜我们人生的片刻。

 

责任编辑:玛德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