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肝义胆 皇室祕传武功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13-11-28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大内八极拳大师金立言教官说:“八极拳这个拳法一直在皇室流传,近身肉搏的时候可以发挥非常大的威力。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一直到现在。”他解释:“八极拳最早叫‘耙子拳’,因为手握起来像耙子,清朝时有一个王爷觉得不好听,就改成‘八极拳’,意思就是四面八方都可以做防御。”“还有叫‘八技拳’;因为有八种技术,讲求头、肩、肘、手、尾、胯、膝、足八个部位的灵活应用到极致。”“另外,就是人体有八种地方忌讳人打,像眼、鼻、喉、肾脏、心脏、裆、膝盖、脚踝。这八个地方一打就会出事,所以称为‘八忌拳’。”

所谓“直度三才,横抗八极”,三才就是天、地、人三界,而八极意指无远弗届,显其威力之大。习练八极拳达十年之久的刘文和,也说到八极拳虽凌厉,却自有深奥高明的境界:

“八极拳因为纯发劲,很容易打伤人。但是它有一套‘劈挂掌’搭配,比较阴柔,所以一长一短、一阳一阴,刚柔并济,因此有句话说:‘八极参劈挂,神鬼都害怕;劈挂参八极,英雄叹莫及!’”

号称“招招毙命”的八极拳,最适合皇帝贴身侍卫学习。清朝以前只在皇室祕传,与一般民间武艺大不相同。金立言详细解释:“八极拳最早起源,是明朝皇帝身边的侍卫,也就是锦衣卫所学的拳术,近距离可以发挥很大的威力。而且在打斗的时候是没有自我的,舍身救主,有‘舍’的精神。”“再来,就是在维护元首或皇帝的时候必须集体行动,是团体战,没有个人主义。”

由于八极拳的招法狠毒厉害,格外要求武德,也就是习武者的心性纯正。金立言强调最重要的不是学了像杀手一样,而是学习它一触即发的灵活敏捷、牢不可破的团队作战,以及忠勇双全的侠义精神。他进一步说明:“我们大内八极拳有很重要的精神:‘忠肝义胆、以身作盾、舍身无我、临危当先。’这是八极拳的精神,也是侍卫的精神。”

相传最早在明代抗日将军戚继光,集一生征战心得所作的《纪效新书》中曾提及的“巴子拳”,即八极拳法源始。在民初动乱割据的军阀时代,驰名天下的“神枪李”李书文,是习练八极拳的著名保镳与武术拳师。李书文门下三大弟子,皆在近代中国元首身边扮演重要角色,可见其拳法威猛。

李书文大弟子霍殿阁,长期担任末代皇帝溥仪的武术教师与侍卫。后期师从李书文学拳的李健吾,曾为毛泽东的贴身近侍。李书文晚年最后一位得意门生刘云樵,从师十多年,尽得李师精髓,年纪轻轻即赢得“东北小霸王”名号,抗日期间凭恃高强武艺屡建奇功,擢升连、营、团长,出生入死,相传即是“天字第一号”、“长江一号”情报员,却从未经其亲口证实。来台后在总统蒋中正指示下,于总统府侍卫室担任安全顾问,并在蒋经国举办的“联指部拳术师资训练班”中担任教练,名盛一时。当年凡是保六总队、维安特勤队、霹雳小组都会被要求学练这个武术,将八极拳发扬光大。

目前由刘云樵所师承之李书文流传的“沧州八极拳”,在大陆已完全失传。据其弟子所述,1991年,刘云樵大师去世前一年,还曾到访北京。当时沧县的县委与体委数人来访,邀请大师重回沧县传授拳法。刘云樵手指在场弟子说:“我的东西都在这些学生身上,而且在台湾扎了根。你们要,就到台湾取经吧!”可见台湾所传的八极拳渊远流长,弥足珍贵!

谈起与刘云樵老师学习八极拳的经历,金立言教官说:“蒋中正当总统时,召见八极拳大师刘云樵,他是戴笠将军底下的一个老情报员,就派他担任安全顾问。后来蒋经国当总统,要他训练侍卫,他就训练一批种子教官。”严格挑选下,蒙获两位将军推荐、有政战学校体育系背景的金立言教官脱颖而出,成为1978年第一批直接由刘云樵培训八极拳的种子教官,在士林官邸做了八极拳第一期的训练。

毕业后,就回到各个单位传授八极拳。

自从接触八极拳以后,金立言长期师从刘云樵,直到他去世,1987年继任其位为八极拳技击教官,历经国家四位元首,直到1994年退休后,乃至2000年开始每周在中正纪念堂旁边教授民众八极拳,维安工作与宏扬拳法之功不可没。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