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探月 命运叵测充满未知(图)

发表:2021-03-12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2018年10月4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后,宇航员从飞船上拍摄的国际空间站照片
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2018年10月4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后,宇航员从飞船上拍摄的国际空间站照片(图片来源:NASA)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俄罗斯中国联合探月合作项目的许多细节尚未公布。由于彼此猜疑和害怕技术流失,导致两国过去的一些大型合作项目的命运经常虎头蛇尾。许多观察人士因此也对两国刚宣布的探月计划很不以为然。

两国联合探月同样将虎头蛇尾?

中国与俄罗斯3月9日签署了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这一消息虽引起关注,但熟知两国关系的一些俄罗斯观察人士说,目前所签署的仅是一份没有约束力的声明性文件,双方迄今还没有实际动作,两国联合探月计划未来更存在太多未知数。

他们认为,根据过去两国许多大型项目的合作经验,目前对俄中联合探月合作计划的未来下结论为时过早。一名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对当地官媒说,每当两国谈判一些合作项目时,中国时常会开列出一串希望获取的技术的清单,许多合作项目的结局后来都是不了了之。

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评论也认为,两国的探月合作项目弄不好,可能会重复双方重型直升机研制项目的结局。因为中国原来曾期望通过合作开发重型直升机掌握有关技术。但项目的合作后来变成中国出钱,俄罗斯成为分包商,而不是像当初设想的那样联合开发相关技术。

俄严控技术外流 探月合作考验伙伴关系

航天领域独立评论人士利索夫说,多年前,俄罗斯就向中国出售了不少载人飞船领域的科技和样本器件。如果双方的太空合作仍然以商业利益为主,类似的合作也就没有太大意义。

利索夫说:“就我所知,双方在太空领域目前的合作还是以商业利益为基础。也就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或是中国卖给俄罗斯一些东西,当然这也是一种合作方式。但最好的合作还是两国都应有所贡献,联合开发技术。”

他说,联合开发技术才有真正意义。如果单纯仅涉及商业利益,俄罗斯也可以同欧洲,或是美国合作。

俄罗斯专家周刊说,在与中国的探月合作道路上,俄罗斯将走多远,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能带给俄罗斯多大利益,目前讨论这些话题都太早,因为俄罗斯并没有在太空领域与中国大规模合作的经验,在月球建立科研站恰好是对双方伙伴关系的一次检验。

不过,在与中国的合作过程中,俄罗斯最近几年越来越严格控制科技流入中国。不断有航空、航天和其他领域的一些俄罗斯科学家在与中国合作时被捕。俄罗斯司法当局指控他们向中国提供技术,有人甚至因为叛国罪被判重刑。

老牌宇航大国想与中国平等

俄罗斯拥有太空领域多年积累的大量经验和科技。苏联时代曾多次向月球发射各种探测器,最早在1959年就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表面硬着陆的无人探测器。前苏联、俄罗斯与美国同样还拥有在国际太空站项目上的丰富合作经验。

俄罗斯媒体说,虽然俄罗斯也被邀请参加美国主导的探月计划,但俄罗斯因不想担当小伙计角色而退出。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俄罗斯将寻求平起平坐的角色。此外,中国去年年底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轨道上成功展示了复杂的对接技术,也引起了俄罗斯关注。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此举显然是为以后派遣宇航员登陆月球做准备。

俄罗斯宇航局领导人罗格津已邀请中国航天领导人参加今年10月俄罗斯月球25号探测器的发射。发射地点位于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东方火箭发射场。这也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俄罗斯再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器。

八字还没一撇 2024年或开始协调两国项目

俄罗斯与美国合作的国际太空站项目可能在2024年结束。俄罗斯宇航业领导人罗格津去年年底向国际太空站上的宇航员祝贺新年时表示,俄罗斯必须要实施自己的探月和远程太空探索计划。

许多观察人士说,美国的探月计划目前拥有明确的时间表和预算,许多工作都已箭在弦上。俄罗斯与中国同样分别拥有各自的探月计划。中国今年还将加紧载人太空站建设。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是否还会拿出精力和资金与俄罗斯再搞联合探月,这一切都使俄中联合探月计划的未来更加难以预测。

他们认为,如果顺利,俄中探月最早可能从2026年起步。但双方已计划在2024年,让俄罗斯的月球26号探测器项目与中国的嫦娥七号项目互相协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