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说可以平视世界?(图)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21-03-12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3月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
2017年3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议上说,“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预示建党百周年的宣传方向

言下之意,中国以前要仰视这个世界(也就是西方)。在习近平那一代人的认识中,当时的中国人被视作很土、很穷,因而被外国人看不起,甚至以为自己因此被人鄙视、忽视(事实并非如此)。如今时代不同了,是中国人的世纪,中国人翻身了,就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他想告诉中国人,中国已经强起来、富起来,全世界都应该看到,都不能忽视中国,否则就要付出代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辖下的央广网评论就说,中国人平视世界背后,是新中国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体育等诸多领域甚至开始领跑全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越发坚定。

这个说法,当然不是习个人的一时感慨,而是精心的政治计算。他及那代中国人或许都有这种感慨,但作为一国之“君”断不可能在此场合发个人牢骚,而是发出要跟美国斗争、提高爱国主义情绪的政治宣言,预示今年中共建党百周年政治宣传的大方向。

首先,习提升个人地位,借此将自己与毛泽东等齐。毛当年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要让中国人平视国内的权贵,说他们不再受压迫(后来中国人却受到另一班权贵压迫,那是后话),如今习更上一层楼,要让中国人平视这个世界。中共无时无刻都要制造敌人,毛泽东时代是阶级敌人,以及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帝苏修,今日的敌人呢?当然是台独港独疆独蒙独藏独,以及美澳日英欧加印等国,“五独”破坏中国统一,西方各国则是箝制中国、阻止中国崛起,都是敌人,如今他告诉中国人可以平视西方的强大敌人,不就是他口中的四个自信(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吗?至于国内“五独”敌人更可俯视了。毛当年的大跃进企图短时间内超英赶美,结果酿成饿死3,000万人的大悲剧,相反习近平时代早就超英,正准备与美国并驾齐驱,这就是他的成就。

其次,引起中国人共鸣。既然习近平那几代中国人认定当年自己很土而被无视,如今习宣布平视这个世界,形同为大家出了一口乌气,必然得到很多人的共鸣。而且,经过多年的窜改历史、资讯过滤、思想教育等,西方诸国当年侵略及压迫中国的历史固然被放大,这几十年的西方也扭曲为敌视及遏制中国的崛起,国内那种仇外排外的情绪已然十分高涨,习这番话当然令大家更兴奋,平添吐气扬眉的自豪感。

第三,叫大家平视世界的好处很多。当大家都平视世界,将眼光放在外国,可是他们极目所及都只是中共给予他们观看的画面,那是片面的,进一步强化他们所认定的世界:美英欧加澳等国抹黑中国、诋毁中共,他们敌视中国但已离不开中国,非洲等穷国视中国为恩主,中国的强大正在改变及拯救世界。更重要的是,当中国人都平视这个世界了,就不会有人在意眼前生活的真实世界,各人在生活中遇到不公不义、特权当道、被压迫受伤害等都会浑然不觉。一个团结的中国,自然就形成了。

不过,对外国人而言,这是巨婴心态。一个身体已长成巨人但心态仍停留在婴儿状态的人,没有完全成长起来,要备受呵护、赞赏、认同,甚至不能容认被鄙视、藐视、无视,于是,他要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富起来,要迫不及待展示自己强大的肌肉,要全世界都认同他的言行和想法,要全界感谢他的些许帮忙,一被批评就暴跳如雷,一被藐视就怒目相向。正因为很多人有这种心态,当他们被告之可以平视这个世界时,自然无比的雀跃兴奋,作此宣示的人,能不受欢迎吗?

但事实上,能够平视世界的中国人很可能只得一个,其他人俯伏在他脚下,举起他、仰视他、崇拜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