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数学 “这件事”最重要(图)

作者:裘.波勒(Jo Boaler) 发表:2021-02-24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学 思考 大脑 学习
想学好数学,“这件事”最重要。(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般人都认为某个学科要好,思考速度一定要快,尤其是数学。这其实是谬误。这种迷思源于学校的一些做法,例如有时间限制的数学测验。通常孩子才五岁大,就已经开始接受这样的测验。有的家长还会用卡片来训练孩子快速答题的能力。大多数人认为“答题速度快”等于“数学好”,要是答题速度慢,恐怕不是学数学的料。

压力与焦虑的影响

脑神经学家贝洛克(Sian Beilock)研究人在压力下工作的大脑反应。我们在计算时会运用到大脑一个叫作“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的区域。这个区域的功能有如我们的“心灵搜寻引擎”。工作记忆也能透过练习来发展、强化。

贝洛克指出,如果我们陷入沮丧或受到压力,工作记忆就会受到阻碍。原本工作记忆最强的学生最容易受到影响。这意味着这些学生在接受数学计时测验时很焦虑,工作记忆的功能受阻,无法计算答案。一旦开始焦虑,有害信念便接踵而至。

你该知道压力阻碍大脑的感觉。你是否曾在压力之下做计算题,突然觉得脑子“一片空白”?这就是压力阻碍工作记忆的感觉。我们给幼儿做计时测验时,很多孩子都觉得有压力,他们的工作记忆受到影响,想不起来该怎么算。一旦孩子发现自己做不到,就会焦虑。

我在史丹佛大学部教了很多年。每年,我发觉总有一部分学生对数学感到焦虑和恐惧。我总会问这些为数学所苦的学生他们到底是怎么了,何时开始害怕数学。每个学生的回答大同小异──他们回想起在小学二、三年级时考数学的情景。有些学生因为考不好而焦虑,而且这样的考试让他们感觉数学只是背公式计算,从此开始讨厌数学。

裘蒂.康皮聂里老师(Jodi Campinelli)描述自己在儿时历经考试的种种折磨。她说,小学二年级结束时,老师告诉她,说她计时测验成绩很糟,也许会被留级。没想到更恐怖的还在后头。老师说,她必须接受校长的课业辅导。裘蒂说,那简直是“酷刑”。此外,她父母每晚都拿着计时器要她在厨房做题目。

想到一个二年级小朋友要活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我就心痛如绞。师长让裘蒂认为数学成绩代表她的智力、她的价值,甚至还告诉她,她根本不行。裘蒂常常无法在限定时间内做完父母给她的题目,即使做完,还是有很多错误。后来,她妈妈跟她说,算了吧,她自己数学也不好。裘蒂说,直到今天,她听到厨房计时器的声音,就会抓狂。她会这么说,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裘蒂才小学二年级,就接收了很多负面讯息。即使她妈妈安慰她说,没关系,她自己数学也不好,这么说并没有帮助。根据贝洛克的研究,这种讯息反倒会带来伤害。贝洛克及研究同仁发现,从父母表现出来的数学焦虑可以预测孩子在学校的数学学习成就。父母会数学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是否有数学焦虑的问题。如果父母帮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他们的数学焦虑就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尽管父母有数学焦虑,但不会帮孩子做家庭作业,让孩子独力完成,他们的数学焦虑就不会影响到孩子。如果帮孩子做家庭作业,或许会让孩子觉得数学很难或是自己数学不好,更糟的是在厨房摆计时器,要孩子在限定时间内做完题目。

幸好,后来裘蒂的学习情况渐入佳境。她了解欲速则不达的道理,现在她已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裘蒂告诉学生,慢慢想,提升思考深度才是最重要的。裘蒂长大之后,知道她的价值不是用厨房计时器可衡量出来的。她破解了速度的迷思与束缚,得以自由自在的发展自我潜能──对她而言,这就是最重要的学习关键。
 

本文整理、节录自裘.波勒(Jo Boaler)《大脑解锁:史丹佛顶尖学者裘.波勒以最新脑科学推动学习革命》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