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万物暴涨与一地鸡毛(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2-22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2021年第一天就说过,今年的资本市场很可能是先高后低的走势,到现在依旧维持这个判断。

目前已经开始体现出资本市场未来的压力所在,但还仅仅是初期的信号。

从去年中就强调说,商品牛市已经启动,10月份还专门说过这个话题。现在,随着农产品、原油和金属价格的不断上涨,从今年开始通胀预期几乎一夜袭来,推动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

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过程中,所有主要国家的央行都开足马力印钞放水,这就形成了下述三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第一,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严重破坏了全球的生产活动和贸易活动,制约了供给,推动商品价格上涨。

第二,为了抗击疫情,各国政府对居民进行封锁,进一步损害了生产活动,意味着生产进一步下滑,供给进一步受限。

第三,央行疫情爆发后又加足马力印钞,导致纸币贬值,通胀永远是货币问题,这是推动商品价格的核心动力。

上述因素会集中推动通胀,然后推动利率上涨。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应对利率上涨的能力极其虚弱。央行大放水带来了全球债务水平暴涨,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增加24万亿美元至创纪录的281万亿美元,同比上涨了近10%。2020年全球债务与GDP之比激增35%至355%,这已经是非常危险的水平。这就让各债务主体(政府、企业和家庭,下同)耐利率冲击的能力极差。比如,美国通过本轮1.9万亿美元的救助之后,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已经接近140%,当国债收益率在通胀的刺激之下上升到3%以上的水平上之后,面对滚滚而来的利息账单,拜登难道从白宫顶上跳下来吗?不仅是拜登,所有高债务的政府、企业和家庭立即就会陷入绝境。

所以,利率涨势开启后,资产价格市场就必然会承担压力,并开始静悄悄地掉头向下,只有流动性枯竭之后才会剧烈向下,那是资产价格下跌的最后阶段。 

在此要说明,瘟疫全球大流行过程中的大放水与次贷危机之后的大放水已经截然不同。

次贷危机之后各国央行大放水并未导致严重的通胀,根源在于当时美国的债务还比较健康(奥巴马离任时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不到104%),美元的价值还可以保持相对稳定、不会明显刺激本国的通胀水平,也可以继续维持经济全球化,而大量价格低廉商品的进口(同时输出美元)也抑制了美国的通胀水平,让美国保持低通胀环境。同时,非美国家获得美元储备之后就可以稳定自己的货币,进一步就可以稳定本国的通胀水平。所以,这一时期全球通胀在总体上是温和的。

到了川普(特朗普)时期,他极力稳定中东局势,又极力刺激美国的页岩油生产,这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稳定油价,稳定美国的通胀水平。但今天,美国的债务率已经逼近140%,如果继续推动全球化(即美国继续扩大进口、输出美元),美国贸易逆差将继续扩大,财政赤字恶化,政府债务率就会进入螺旋式上升的轨道,将严重恶化美国的通胀,这对于美国将是彻底的灾难大片。此时,压制贸易逆差是其唯一的选择,再加上美元的信用水平已经远低于次贷危机之后(源于政府债务率不同),这就会刺激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通胀水平(注:很多人在过去曾对笔者说,拜登上台之后中美经贸关系会趋于缓和,本人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说过这种可能性很小,这个判断现在已经得到验证,新任财政部长耶伦已经公开表态,不会取消中美关税。未来,中美贸易关系有可能还会继续恶化,这是由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和财政赤字决定的。美国的贸易政策不会取决于任何个人的态度)。

次贷危机仅仅是金融体系的危机,通过央行印钞解决金融体系的内在问题就可以应对危机。而全球的商品生产体系未遭到破坏,甚至在中国四万亿的刺激之下,全球商品生产还出现了高速扩张,这就稳定了全球通胀水平。但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与次贷危机截然不同,它严重破坏了全球产业链,破坏了全球所有产业的生产活动,这将从根本上刺激通胀。再叠加央行的放水,对通胀形成更强的刺激。

拜登的政策也在给通胀点火。比如,2021年2月16日有媒体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一处空军基地遭到火箭炮袭击,造成一名外国承包商死亡,另有8人受伤,伤者包括一名美军士兵。据报一个与伊朗有联系的组织声称发动了袭击。这是一年多以来伊朗势力第一次攻击美国和联军的军事基地。可想而知,拜登如果效仿奥巴马的中东政策(非常可能),极端活动就会快速复活(2016年前ISIS曾肆虐中东),对全球的原油供给体系带来巨大的威胁。同时,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已经严重打击了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导致产量下滑,而拜登已经颁布行政令限制页岩油的发展,将进一步压制供给,推动油价。这些因素都将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刺激全球所有国家的通胀水平。

原油是所有商品成本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原油价格上涨、烂印钞票再加上所有产业的生产活动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过程中都受到了持续的损害(破坏了全球产业链和供给体系),这就是万物价格暴涨之源,从田边的大葱、粮食到金、银、铜、原油、铁矿石等都在其中,而且这种涨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现在,不要匆匆忙忙地判断各种“顶”,那是绝对愚蠢的做法。

预计原油、农产品、食品、金银等最终都有可能出现逼空性质的上涨。黄金价格是指路明灯,既然金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今年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都有希望创出历史新高。

纽约西德州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月K线图
纽约西德州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月K线图(网络图片)
(注:从本月开始,国际原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开始出现同比正增长,未来的通胀将加速)

所以,上述综合因素表明,今天与次贷危机之后的局势截然不同,这是通胀不断加速的时代。

全球各负债主体的债务率已经达到历史新高度,当通胀带动利率形成涨势之后,高债务的负债主体只能加速违约,这会在各国的银行体系内不断积累坏账,当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被耗尽之后,资产价格下跌的速度就会加快,一地鸡毛的时刻也就到了,这将是资产价格下跌的最后阶段。

至于具体时间,现在谁都做不到未卜先知,但应该密切关注纽约原油价格上涨到100美元以上、并遭到逼空的时刻,那一定处于流动性被耗尽的过程中。

通胀不断深入推动利率不断上涨,而利率每上涨一分,在各国政府、企业和家庭部门债务高企的今天,经济增长的潜力就会下降一分,所以,未来就是高通胀、低增长时期,这就是妥妥的滞胀。

老老实实去抵御通胀(滞胀)是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