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换血撕破伪装 央视香港分台登场(图)

发表:2021-02-1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3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陪同下,在北京参观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2019年3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陪同下,在北京参观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2020年4月6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凤凰卫视女记者王又又向时任美国总统川普提问时,乘机大赞华为和阿里巴巴向美国捐医疗物资,再提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呼吁中美合作抗疫,当场被川普犀利反问:“你在为谁工作?中国?”王又又当场否认,答是为香港的凤凰卫视工作。川普再追问:“谁拥有它?中国?”王又又再次慌忙否认,“不,不是的,是私人公司。”

川普与王又又此番对答,令凤凰卫视欲盖弥彰的“大外宣”喉舌身分在国际社会再次曝光。谁料不到一年后,凤凰卫视传出人事大地震,刘长乐家族全面退场,换入上海市社科院党委书记徐威和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分别出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彻底撕破凤凰卫视是香港私人媒体的伪装,“中央电视台香港分台”正式登场。王又又在川普面前多次“不认主”的一幕彷如隔世。

凤凰卫视为何在这时放弃二十多年的掩护身份?有评论认为,凤凰金融爆雷只是表面原因,实质背后是更大的政治安排——实现对香港完全统治的需要。

江家势力弱化 清洗凤凰卫视条件成熟

港媒2月9日报导,香港凤凰卫视高层已换人,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家族全数退出管理层。外传这波人事调整与凤凰金融爆雷案有关,受害者多达7万人,涉案的98亿元人民币不知所踪,致使北京出手整顿。

不过,知名自媒体人士、时政评论员江峰在节目中分析认为,在中国买卖做大了,就只有政治因素才能扳倒你。刘长乐作为中共军方总参二部的背景已不需多说,凤凰卫视一直依靠江家势力起家并扩张,是不容易动的。至2017年中共十九大,习近平确立“一尊”地位,同年发生《锵锵三人行》等黄金档节目突然停播,凤凰卫视已经开始重新站队,但由于江家实力仍在,并且在情报系统最为顽固,出身情报系统的刘长乐也得以生存下来。

如今,北京终于对凤凰卫视下重手,江峰相信只有是中共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才会发生。“2017年后江家势力的弱化,对凤凰卫视彻底动手换主子的条件就成熟了。”

放弃廿年掩护 央视香港分台登场

江峰分析,关键是今次接盘凤凰卫视的不是某个政协或商人,而是公开的中共宣传口干部,意味着凤凰卫视放弃二十多年的掩护身份。

他说,接掌凤凰卫视董事长的徐威,长期在上海主管宣传部门任职,去年8月份才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调职,担任社科院党委书记,直接领导就是习近平“师爷”、主管新闻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孙玉胜更是央视副台长,主掌中共政权舆论“喉舌中的喉舌”《新闻联播》,“央视姓党,实际上也就是姓习,那可真是毫不掩饰,赤裸裸地宣称:香港凤凰卫视是中央电视台香港分台了,就是中共直接管理的宣传机构了。”

更大政治安排:实现对港完全统治

江峰认为,如此大张旗鼓地换人,是出于中共要在香港实现完全统治的需求。《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已经从国际化金融中心迅速退化成了一座内地城市,人权法治、新闻自由也沦落,大量香港菁英、富有的中产阶级纷纷出走。“这么巨大的社会变动会怎样呢?当然是人心惶惶。控制舆论,扼杀新闻自由、舆论监督,是中共的当务之急⋯⋯于是在香港设立类似中央电视台,这样一个有领导地位的直属电视台,变得非常必要。”

凤凰卫视爆出人事大地震前,1月底传出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出现“海啸式”的大规模人员轮换,中联办约480人编制中有一半“换班”,规模是历来罕见。新人选很多与香港没有交集,不懂广东话,将用“全新方法”解决香港各种问题,被视为北京加强对香港全面管治。

江峰指,中共操控港媒的老办法,是透过资金渗透、股权结构重组对香港商业媒体进行实质性改变,这显然不符合现在混乱当中习近平需要一刀切的极权统治要求,“邓小平的‘马照跑、舞照跳’已经不是中共的宣传重点了,用于瞒天过海的凤凰卫视掩护身份,已经要让位于直接宣告中共宣传一哥来到香港了,大家维马首是瞻。这跟中联办直接宣布要对特区政府指导工作是同一个动机。”

至于凤凰卫视大换血的时间点,除了凤凰金融暴雷,该台身份在海外普遍被识破也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换届,新总统拜登对中共的“战略耐心”,让中共认为可以趁这四年窗口期机发力,以赢得对美国的战略优势,香港作为“桥头堡”当然机不可失。凤凰卫视高层换人,撕下面具,在香港乃至全球体现一个舆论领导平台。

对于凤凰卫视高层换人,香港和海外民众并不意外。有港人说:“这只鸟从头到尾都是官家的”、“从来不报导香港的一家在香港的媒体”。海外网友则写道:“隐姓埋名30年,认祖归宗正式姓党了……”“正式收归党产,不演了。”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