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看望”变“慰问” 习近平“维稳”政敌白手套(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2-10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骆惠宁 凤凰卫视 刘长乐
在临近辞旧迎新之际,中南海权斗依旧不改势同水火的本色。(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0日讯】对习近平来说,庚子年是经历了党内政敌空前施压和挑战的一年。近日,骆惠宁在中联办酒会的讲话透露出意味深长的信息,香港传出刘长乐家族退出凤凰卫视的消息,以及中共官媒看望老领导的言辞出现微妙变化,种种迹象意味着即使在临近辞旧迎新之际,中南海权斗依旧不改势同水火的本色。

北京当局意在香港白手套和钱袋子

2020年,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调整了香港中联办和国务院港澳办的一把手,理顺了它们之间的从属关系;并制定实施港版国安法,强化“亲共者治港”,导致香港政治秩序和国安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2月5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2021年“云贺岁”的酒会上致辞,声称“2020年,过得极不寻常,实在令人难忘”,世界、中国和香港都在变。在对香港过去的一年做了总结之后,骆惠宁还说出了香港事务的未来方向,他说:“变与不变,是客观的、辩证的、发展的。过去一年的香港之‘变’,是拨乱反正。把‘变形’和‘走样’的都纠正过来,‘一国两制’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曾是中共主政两省的地方大吏,骆惠宁党八股的功力十分了得,他的这一番话看似四平八稳,其实意味深长。他除了宣示效忠习近平外,也暗示北京当局将在香港有大动作。这些大动作不仅是针对香港民主派人士,还针对政敌藏在香港的白手套和钱袋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日,香港政界已经传出中南海准备扩大中联办规模的消息,人员编制将多达480人。近期更是罕见要更换240人,从大陆过来接任的人都比较年轻,许多都与香港无交集。这次人事变动显示习近平将以不同以往的新方式来处理香港事务和问题。

由于武汉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衰退、党内政敌“逼宫”以及美国对中共、香港官员的制裁等,在内外交困之下,习近平在2020年先利用“港版国安法”架空了韩正,先掌控了港澳事务话语权。在拜登上台后以及国际社会压力减少之际,习近平必定开始清洗香港的白手套,收回钱袋子。

果不其然,香港凤凰卫视出现了高层异动的消息,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已经完全退出,而这次人事调整与凤凰金融的资金链断裂有关,凤凰卫视已经拖欠员工3个月的薪资。北京当局则派出了2名专业宣传部门的人士接管凤凰卫视,其中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徐威出任董事长,央视副台长孙玉胜担任总经理。

刘长乐本身有中共军方背景,早年曾是军队政治宣传部门一名军官。但他的江派色彩太明显,尤其当年曾为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并在薄熙来倒台之后仍想方设法为其“漂白”,一度遭到北京当局的警告。然而,刘长乐并没有接受前车之鉴,在周永康被查之初,动用凤凰卫视尝试以舆论战为周永康发声。这些都触犯了中共官场的大忌,因此,刘长乐与凤凰卫视堕落到如此地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习近平对老领导由“看望”变“慰问”

与此同时,官媒新华社有关习近平的报导用语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即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以电话等方式慰问,或委讬有关方面负责人慰问了退休的老领导。

查看官媒报导纪录,在中共十九大之后,2018年2月13日、2019年2月2日、2020年1月22日,新华社都曾发布了类似消息,其用词一直都是“中央领导看望退休的老领导”。连官媒评论分析都认为,2021年新华社的报导方式实属比较特殊。

从字面意思来看,看望通常是指到长辈或亲友处问候,能体现出双方关系比较亲近。而慰问则是安慰问候的意思,相对来说双方平日的关系没有那么亲近。如果回想起习近平2020年曾被“逼宫”下台的事儿,这种用词的变化似乎更像是习近平在慰问那些被“维稳”的老领导。

大多数的中共老领导和权贵都在香港拥有自己的资产和巨大利益,而中国大陆经济连年下滑,又遭遇疫情和洪灾,国企的利润也受到影响,因此不能再增加税收,而依靠其它附加费充实“钱袋子”,会造成民怨极大。

因此,习近平架空韩正,彻底制服林郑月娥,并熬过了庚子年的乱局之后,终于可以师出有名出手抓捕政治对手在香港的代理人和白手套,夺取和掌控那些能赚取外汇和引进资金的资产。

对于习近平政敌来说,不仅完全丧失了香港事务的话语权,还将面临着财产被没收的现实,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人财两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