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党主席的距离 触手可及的骑虎难下(组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4-01-18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特大

今年1月8日,习近平在第二十届中共中纪委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永远在路上。
1月8日,习近平在第二十届中共中纪委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永远在路上。(图片来源:DMITRY ASTAKHOV/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依旧在发愤图强努力拯救党国,坚持不懈地巩固自己的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地位。为此,他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由,要求全党的“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高压态势彰显其权势直追历史上的中共党主席,在距离权力顶峰一步之遥的背后,却是骑虎难下的尴尬。

习近平“无冕党主席”的生成

现在的习近平,早已不是昔日在中南海如履薄冰的“吴下阿蒙”了。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连任中共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就已经开始着手打破前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制定的防止权力高度集中的“集体领导”潜规则。

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不但强调中央领导层的政治责任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而且增加了一项新规定:中央政治局成员“主动将重大问题报请党中央研究”,“要坚持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1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规定,中共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法院党组、最高检察院党组每年都要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述职。

这一党规的变动,象征着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开始了对习近平本人负责的工作制度。显然,大众肉眼可见的一个趋势就是:习近平会在二十大之前逐步架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集体领导、集体决策的机制。

当时党内定有一片欢呼声,也有阵阵不忿的骂人声。已经晋升的或紧跟习近平有晋升希望的中共官员,心中对未来的官场仕途充满了希望。反之,不满习近平的、升官发财梦想破灭的人,失望之余恐早已在心里语无伦次地咒骂着荒诞无稽的党中央。

2023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会议期间胡锦涛被“离场”前与习近平交谈。
2023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会议期间胡锦涛被“离场”前与习近平交谈。(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在众目睽睽之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被带离会议现场;李克强、汪洋都正襟危坐不敢轻易移动目光或表露情绪,其他政治局常委也只是围观,不敢有任何“不适当”的关心。中共二十大所发生的一幕幕场景,说明了一个事实: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习近平势不可挡地迈向了权力的巅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