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级巨头再现雷爆:啥时候才是头?(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2-0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2月1日晚上,排行“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12位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Fortune Land Development Co., Ltd.,简称华夏幸福)发布债务违约公告。公告称,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据悉,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华夏幸福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559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亿元,公司流动性出现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基本就是债务违约了。

截至2021年1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36亿元,其中可动用资金为8亿元,228亿元受限资金都是不能动用的。8亿元离52.55亿的到期贷款还相差很远。

对此,华夏幸福表示,公司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债务逾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和融资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以尽快解决相关问题,并已与部分金融机构就展期等达成共识。

目前来看,这些都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华夏幸福在监管部门一轮轮的地产调控下,楼市销售业绩的快速下滑,让这个5000亿级别的放弃巨头净利润下降,无法覆盖债务所致。

华夏幸福发布债务违约公告,其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金额为52.55亿元
华夏幸福发布债务违约公告,其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金额为52.55亿元(网络图片)

任何一个公司的雷爆,都是有征兆的,华夏幸福也不例外。

2020年以来,华夏幸福的股价一直跌跌不休,累计跌幅超过55%,已经遭遇腰斩,总市值更是蒸发了高达450亿。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报,华夏幸福的总资产为5068.13亿元,总负债达4158.7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算是比较高的。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达2185亿元,其短期债务规模为940.26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进入2021年,华夏幸福的处境更加危险。在这次52亿信贷资金违约之前,1月15日,已有两笔中融信托计划违约,本息总金额达到11.1亿元。这就是华夏幸福这次更大雷爆的征兆。 

两笔信托计划违约,犹如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受此影响,华夏幸福发行的境内债集体下挫,甚至创出有交易数据以来最低价,同时其存续美元债也出现异动,创201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和历史最低价,引发市场对华夏幸福兑付风险的讨论。

股债双杀后,可就是评级机构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这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更大。1月15日,惠誉将华夏幸福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高级无担保评级以及所有未偿债券的评级下调至“B”;1月27日,惠誉下调华夏幸福评级至“CCC”,移出负面评级观察名单;1月18日,中诚信国际将华夏幸福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信用评级连续下调后,华夏幸福的融资难度猛增,借新还旧的压力巨大,资金链眼看着就要崩断。 

接着,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住建部官员于1月18日开会讨论华夏幸福相关事宜,但尚未就下一步行动达成共识;在1月19日的例行会议上,国务院也进行了相关讨论。一家房企违约能让央行、银保监会和国务院出来当做议题讨论的,可以说还真不多,可以看出情况比较危急。

前两天,有媒体报道,华夏幸福拟成立债委会,由最大的债权人工行和平安牵头,华夏幸福正在与顾问进行磋商,以制定庭外债务重组建议。并讨论无法坏债之后破产的可能性。 

华夏幸福,一直都是地产圈融资最凶猛的地产企业,一度被称为地产行业最会做金融的公司,其无不用其极的融资手段,很长一段时间被看做行业教科书广为人知,极度丰富的融资渠道导致其长期高居不下的债务规模。

那么,火烧眉毛的华夏幸福到底有多少债务呢?前面我已经简单跟大家提到了,截至2020年三季报,华夏幸福的总资产为5068.13亿元,总负债达4158.71亿元,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达2118亿元,其短期债务规模为940.26亿元。特别是短期债务很高,这是财务危险的信号。

华夏幸福资产负债率82.09%,对应净负债率214%,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78%,不仅全部踩中“三条红线”,若将永续债纳入债务,其财务杠杆将处于更高位。意味着,华夏幸福未来的融资只会越来越难。  

华夏幸福还承担了累计1598.74亿元的对外担保。其中,包括63份担保协议,在这些债权人中,银行35家涉及44份协议;信托公司9家涉及9份协议,总担保金额接近近300亿。一旦华夏幸福债务违约或破产,这些担保协议也将保不住。

其实华夏幸福在2018年就出现过债务危机,当时因为引入大金主平安成为脱困的关键,两次注资180亿元也让华夏幸福躲过一劫。然而,华夏幸福一直都没有找到持续的造血能力,负债危机终究是纸包不住火。观察华夏幸福2019年的财报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地产板块114家上市公司中,华夏幸福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总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均排在前十位。然而,华夏幸福的每股现金流却一直在全行业垫底,这也是华夏幸福深陷资金链危机的原因。

这一切都是源于华夏幸福特殊的模式——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将自己的这种模式称为开发性PPP模式,即“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也就是从政府手里拿了一块地后,由自己进行设计规划、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配套服务、招商引资、产业孵化、产业加速,以及城市和产业运营管理等一揽子公共服务。而当地政府仅对整个项目过程进行相关监督审批即可。

与一般房企高周转的住宅地产相比,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沉淀资金巨大、回报周期长,且应收账款回流较慢,最终将华夏幸福的现金流拖垮了。

这也是我曾经在讲中国政府开创的PPP模式的项目建设中讲过的,其实这就是利用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搞基础设施建设,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公私合营。最终这些搞PPP项目的民营企业被最终拖垮,华夏幸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国政府坑人的3P模式和竞争激烈惨淡的楼市销售市场,成为华夏幸福垮掉的两大原因。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华夏幸福全口径销售额已滑至千亿以下,同比降幅达1/3,行业排名已跌至47位。这家千亿房地产巨头,正在款速掉队、垮掉,可能这个冬天都熬不过就会破产。

摆脱不了海航、方正、华晨这些破产企业的命运,我们就等着听最后一声最大的雷爆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