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两难:开发商暗度陈仓低价甩房……(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12-0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1日讯】因为很多城市房子不好卖,开发商都在降价促销。前阵子武汉业主维权被行拘的事,显然并没有震慑住各位买房人。这回因为开发商降价,又有省会城市的业主直接把售楼处砸了。

11月上旬,南京正荣·悦东府推出了一批“工抵房”,这种变相大降价引发老业主的强烈不满,他们聚到售楼处找开发商讨要说法。见此情形,隔壁一家本来计划5.5折销售的楼盘,悄悄取消了降价促销的计划……

降价后,业主把售楼处砸了这段时间,市面上的工抵房数量井喷。工抵房不算新鲜,开发商没钱给工程方了,于是以房抵债,这种房子就叫工抵房。这种房源一般户型和朝向都不太好,价格自然就比正常房源便宜。前些天,位于南京栖霞区的正荣·悦东府就推出了一批“工抵房”,原价1.7万/㎡,工抵房只需要1.2万/㎡,相当于降价30%,还是精装房源,100万预算就能上车。

如果深入“洽谈”,折扣还能做到更低,一套79平的精装两房,只需88万即可到手,折算下来,一平单价1.1万/㎡,基本等于原价打了6折。尽管开发商宣称工抵房只有顶底楼,也就是顶层和底层楼,但还是拦不住热情的购房者,他们在该楼盘的售楼处通宵排起了长队。

工抵房销售得如火如荼,但老业主们却察觉出了不对味儿,他们发现开发商说的和实际情况不太一样——开发商宣称只有顶底楼推出工抵房,实际上是全部未售房屋直接65折出售,而且楼层随便挑。如此一来,原本花了大价钱买房的老业主,因为开发商的打折,账面凭空就亏损几十万。

大家奔走相告,在网上控诉开发商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到了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导致大众人心惶惶。对此,老业主的希望是:“有关部门能够禁止这一严重违规行为,还市场以清净,还百姓以安宁”。除此之外,他们还去了一趟售楼处,把售楼处掀了个底儿朝天……

售楼处被砸现场,正荣·悦东府疯狂推出降价工抵房没几天,其旁边的荣盛花语馨城就紧随其后,在11月10日也推出了一批工抵特价房——原价15385元/㎡,折后价格8500元/㎡,不限顶底层,基本就是6折了,如果购房者全款购买,甚至可以享受5折优惠。

不过,荣盛花语馨城刚一推出购房优惠,就眼看着隔壁正荣·悦东府老业主去砸了售楼处,于是,荣盛花语馨城当晚就紧急叫停了自家的工抵房优惠活动。有中介直言不讳:“最近这边降价的动静闹太大,隔壁正荣·悦东府搞降价,已经被老业主砸了售楼处,荣盛恐怕是担心自家也被砸,才临时收回优惠。”但当地中介普遍认为,过一阵子55折优惠会很可能再次放出,毕竟现在的开发商是真的缺钱……

这是南京和武汉两个典型二线城市的例子,说明国内房子的价格,基本是接近腰斩了。如果政府不干预,老业主不抵制,半价到4折可能就是真实的市场价格。

事实上,工抵房的大量出现,原因主要有两点:

1、开发商的现金压力大,不能如期支付工程款,只能用房源抵押,造成大批“工抵房”出现;

2、部分房企想要降价促销,又担心大幅降价引发老业主的反弹情绪,于是假借“工抵房”之名,变向降价促销。

年关将至,越来越多的房企迫于回款、业绩等多重压力,纷纷打折销售,工抵房、员工折扣房都是惯用的噱头。当然,开发商卖房是为了回款,低价往往附带高门槛。

有中介透露,大部分工抵房可以贷款,但首付比例要求在7成以上,只有少数楼盘会将首付比例降低至5成,而3成首付是极少数;员工折扣房的要求会更高,一次性付清全款是标准配置。但这样的门槛,并不能阻挡购房者的热情,毕竟房价是真金白银地降了。

君不见工抵房的标语一出,就有人连夜在售楼处排队抢房,锣鼓喧天,热闹非常。降价去库存的手段虽然老套,但是百试百灵,越来越多的城市早已或明或暗地降价促销,工抵房如同井喷,在各地层出不穷。

前段时间,位于广州荔湾白鹅潭的雅居乐天际715推出了几十套工抵房,号称是一套最低让利150万,最高降幅达到单套241万。这批工抵房的单价在5.5万/平起,和原先7.5万/㎡-8.5万/㎡的售价相比,一平优惠了两到三万,算是打了个折。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工抵房卖完后,开发商乘胜追击,又推出了一波新的低总价房源来卖。广州推出工抵房项目的楼盘,当然不只这一个。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最近推出工抵房的楼盘有十多个,项目既有位于增城、南沙、从化的郊区地段,也有荔湾这样的城区。而像增城这样新盘居多的郊区,整体降幅都很高。其中,华润公园上城因为大幅降价,同样引发了老业主的维权。有业主在微博发文《六问华润置地,“老韭菜”血泪跪求回复》,称自己买房不到2个月,同户型的房源降了40万,跌幅达到17%,他找销售讨要说法,结果被楼盘销售嘲讽为“老韭菜”。该业主表示,面对自己的质疑,华润置业的销售直接硬杠他:“如果有人看中房子买不起,选择了其他楼盘,这个损失的成本你们负责吗?”

在这场房企降价促销大潮中,最受伤的是先买房的人,一眨眼,几十万就没了。降价维权时,行为过激的老业主不在少数。比如前阵子武汉中海光谷·东麓大幅降价引发老业主不满,直接到当地政府门口聚集,喊口号、举标语,最终8人被行政拘留。

在降价引发老业主抗议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布政策,禁止房价大幅下跌。截至目前,包括沈阳、岳阳、昆明、唐山、江阴、鄂州、张家口、株洲、永州在内的21城发布了房价“限跌令”,除了沈阳、昆明是省会城市以外,其余发布限跌令的多为三四五线城市。尽管开发商频频被约谈,但真到了存亡之际,他们还是会变着法儿地降价——降价可能被约谈,不降价就可能活不下去,你说怎么选?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