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塞的6个信号 4类食物奉劝你少吃(组图)

发表:2021-01-2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管堵塞,脑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血液,有的人会感到头痛和头晕。
血管堵塞,脑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血液,有的人会感到头痛和头晕。

心梗脑梗等危及性命的疾病,其实就是血管堵塞了。血管,是如何一步步堵塞的?

血管中的“垃圾”,如脂肪、胆固醇等,沉积在血管壁。日积月累,导致血管“变窄”引发炎症,形成“斑块”,又称“动脉粥样硬化”。最后这些“斑块”越来越多,甚至脱落,就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血管堵塞的6个身体信号

1、头痛:血管堵塞,脑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血液,有的人会感到头痛和头晕。

2、胸闷:有些人在血管堵塞后会感到呼吸困难,特别是晚上睡觉时,明显感到呼吸困难和疲劳感。

3、全身发冷:血管堵塞,血管变窄,血液供应不足,皮肤发生了变化,最普通的症状是皮肤温度下降,全身冰冷。

4、双脚肿胀:双脚平放,如果脚的大小不同,就用手按压一下,如果反弹慢,可能就是血管堵塞引起脚肿。

5、心绞痛:血管堵塞,心脏得不到充分的血液营养,就会发生心绞痛。

6、反胃恶心:脑血管阻塞会引起胃肠道反应异常,引起恶心。

4类常见食物 奉劝你少吃

血管除了会随年龄不断老化以外,血管的状况也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4类常见食物,可能是堵塞血管的帮凶。

1、腌制食物

过多的盐分会导致人体钠摄入过高,和血压升高关系密切。
过多的盐分会导致人体钠摄入过高,和血压升高关系密切。

咸鱼、咸菜、泡菜等腌制品容易“下饭”,使人食欲大开,是很多人的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过多的盐分会导致人体钠摄入过高,和血压升高关系密切。而这股强大的压力考验着血管,损害血管弹性。

2、加工食物

火腿肠、腊肠等加工食物为了增加口感和延长保质期,会放入大量盐或多种食品添加剂。这些食品添加剂虽增加了味蕾的刺激,却损害血管的健康。长期食用,不仅会增加血管垃圾,导致血液不畅,还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3、高胆固醇食物

蛋黄、鱼籽、动物内脏等这类食物,营养丰富,但是胆固醇含量较高。过多的胆固醇摄入到人体后,会变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常说的“坏胆固醇”,这些坏胆固醇容易聚集堆积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使血管变窄,血流受阻,堵塞血管。

4、反式脂肪酸食物

糕点、冰淇淋、奶油蛋糕等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糕点、冰淇淋、奶油蛋糕等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糕点、冰淇淋、奶油蛋糕等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很难被人体消化,容易导致人体出现多重障碍,例如降低记忆、易发胖、影响儿童发育等。反式脂肪酸还和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相关,摄入过量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易导致血栓的形成,对于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危害尤其严重。

养护血管 坚持做好4件事

1、控“三高”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发,这“三高”会对血管造成不小的危害,这些指标一旦超标,应该积极控制,使其趋向正常。

三高人群,日常可用小叶苦丁、蒲公英、荷叶混合搭配,制成苦丁荷叶茶饮用,可辅助降低血糖、血脂和血压,是清血的好帮手。

2、补营养

好的营养会对血管起到很好的养护作用,也可能帮助疏通血管。
好的营养会对血管起到很好的养护作用,也可能帮助疏通血管。(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好的营养会对血管起到很好的养护作用,也可能帮助疏通血管。

镁元素可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增加,降低有害胆固醇,多吃点含“镁”的食物,有助于调节血脂,例如豆类、坚果类、苋菜、芥菜、蘑菇等;钾元素可帮助人体抵抗盐中钠元素所造成的血压升高和血管损伤,可多吃苋菜、花生、豆类、玉米等;α-亚麻酸有助降脂,促进血液排毒,改善血液粘稠,亦可软化血管,日常可多食用秋苏籽油、秋麻仁油等植物油摄取α-亚麻酸。

3、多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改善血脂构成,每周至少进行2次有氧运动,有益血管健康。平时也可以通过高抬腿和点脚尖这两个动作,来帮助我们防治血管堵塞。

4、睡好觉

在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中,伴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比例很高,与原发疾病相互影响,严重影响患者生命质量。所以,养护血管,预防血管堵塞,更要讲究睡眠。建议中老年群体和患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群,最好每天睡6~8小时。

通常仰卧会加重呼吸暂停症状,因此,建议将睡姿调整为侧卧位。特别是右侧卧时会让位于胸腔左侧的心脏获得更大空间,有助降压。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