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蓝委欲冻结国防预算 民进党提反制(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2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提案称,“潜舰国造案”为国防自主政策,属海军急需战力。图为“塔江军舰”。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提案称,“潜舰国造案”为国防自主政策,属海军急需战力。图为“塔江军舰”。(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等人日前提案冻结“潜舰国造”预算,遭到批评,但蓝营立委赖士葆因认为筹建经费能精简,以减少浪费公帑支出,21日再提案冻结30亿元,待立院同意后,始可动支。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及干事长郑运鹏则提案要求全数照列,免使国防预算遭冻结。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国造勇鹰二机首飞成功 试飞官成关键
威胁共军东、南部战区 增程型飞弹拨交
守护台湾 蔡英文赞飞训部有2大“第一”
海马斯多管火箭 强化打击中国内陆能量
国军首曝无人机侦察 可狙击共军指挥官

阻挡潜舰国造 21日增一蓝委提案冻结30亿元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立法院21日针对“中华民国110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相关事宜,进行朝野协商,盼在26日达成三读程序。但此次朝野立委提案总数高达3672案,包括国民党团要求党籍立委每个人至少提50案。国民党立委最后总计提案2856件。

2020年11月,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在审查海军司令部所属的明年度预算,针对总预算为105亿余元的潜舰国造,国民党立委江启臣、马文君、温玉霞、吕玉玲等人,因对输出许可取得、细部设计等存有疑虑,即提案冻结预算,包括马文君在书面提案时,主张冻结50亿元,几占今年度预算的一半。

针对国防预算遭立委提案冻结,蔡英文去年12月在民进党中常会上特地要求立院党团要强力捍卫潜舰原型舰的预算案。

面对外界出现质疑的声浪,赖士葆仍决定跟进。针对国防部海军司令部今年预算中列有的潜舰国造第二阶段原型舰筹建经费,提案称,唯需求效益及各年度阶段的执行进度不够明确,考量政府经费短绌及疫情期间支出增加,是项筹建经费能予精简,以减少公帑支出,因此建请冻结潜舰国造经费项下“军事装备及设施”30亿元,等专案报告送立法院同意后,方可动支。

针对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在今年预算“后勤与资通业务”项下,所编列159.9亿元的军事装备与设施养护费上,赖士葆同样以政府经费短绌、汇率升值及疫情期间支出增加,提案冻结15亿元。

此外,针对外交部编列1.79亿元提供正副总统与首长要员出国访问之用,赖士葆则提案表示,全球疫情期间支出增加,为了维护总统及首长健康安全,有关出访活动应该予以精简,提案删除60%。

此外,在上午的协商中,针对何时开始处理3000多个提案,国民党团并未与其它党团达成共识,主持协商的立法院长游锡堃当天宣布下午2时30分继续朝野协商中央政府民国110年总预算案。不过,因国民党团未出席下午的协商,游锡堃只好宣布散会,22日上午9时30分继续进行协商。

针对国民党未出席下午协商,柯建铭表示,国民党在采拖延战术。

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回应,身为在野党,国民党要严审预算,也须留时间给部会机关跟立委办公室双向沟通,且25日再处理总预算还来得及,因党团对国营事业基金的立场是主张“保留”,因此进入1个月的朝野协商“冷冻期”。

因国民党未出席21日下午协商,主持协商的立法院长游锡堃当天宣布散会,22日上午9时30分继续进行协商。资料图。
因国民党未出席21日下午协商,主持协商的立法院长游锡堃当天宣布散会,22日上午9时30分继续进行协商。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蓝委挡新式高教机、F16性能提升预算 柯建铭提案反制

针对国民党提案挡下潜舰国造、新式高教机等案的国防预算,柯建铭提案反制。

柯建铭提案表示,海军高效能潜舰搭载装备都是国外市场及中科院自制等成熟产品,且重要防空武器都已完成测试,至于宜兰龙德造船公司产制的沱江级军舰,则于2020年11月完工并已正式下水,命名为塔江军监。此案为国舰国造、国防自主政策,属我国(台湾)海军急需战力,有效因应敌情威胁及战情环境,同时在建构海上防卫武力及发展不对称作战战力,建议同意预算全数照列。

针对海军司令部“机动飞弹车”的预算23.7亿元,也遭提案冻结2亿元,柯建铭同样提案免予冻结。柯建铭在提案中称,中科院产制的雄二雄三反舰飞弹机动发射车,是我国(台湾)重大国防自主政策,为有效因应中国航母、共舰绕台之敌情威胁及战场环境,同时建构海上防卫武力及发展不对称作战战力。

针对空军司令部“新式高级教练机”的预算76.5亿元,遭提案冻结1亿元,柯建铭也要求全数照列。根据柯建铭的提案,为落实国机国造及国防自主政策,由台中汉翔公司产制下一代空军高级教练机,于2019年9月已完成首架原型机出厂,且命名为勇鹰号,已于2020年6月成功完成原型机1、2号机的首飞任务,2021年预计完成量产机2架出厂交货,至于后续产制工作,均按照计划进度刻正进行中。

针对空军司令部编列“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的预算25亿元,遭提案冻结2亿元,柯建铭同样建请免予冻结。根据柯建铭的提案,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属马英九执政时期起案,由台中汉翔公司及美商洛马在台共同合作,并进行性能升级,以快速提升战力。另外,汉翔公司为提升构改进度,也已增加员额且采取两班制提高产能,后续都会依规划其成完成进度,且将达成年度目标。F16-A/B型战机做为我国(台湾)空中的主要机种,为有效因应近年共机持续扰台之敌情威胁,有关性能提升案,对维系台湾空军战力至关重要。

蓝委提多案挡国防预算 王定宇:跟国军有仇吗?

针对国民党提案挡国防预算的作为,民进党立委王定宇21日下午在脸书上发文怒轰,“中国国民党跟国军有仇吗?到底要低劣到什么程度?”

王定宇表示,台湾的海军为保卫国家而紧急出动,不得不弃单已订购的餐饮,结果国民党的立院党团竟“以党团名义提案冻结海军伙食费!”他又痛批,中国国民党这是在秀什么下限?

王定宇强调,“潜舰国造是台湾安全重要的关键,台湾经过多大的努力克服中共的阻扰,已经进入实质制造的阶段”,结果中国国民党过去却一再提案删、减、冻,现在竟又提案冻结30亿。他质问,“在国民党眼中,台湾的国家安全算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