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藍委欲凍結國防預算 民進黨提反制(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22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稱,「潛艦國造案」為國防自主政策,屬海軍急需戰力。圖為「塔江軍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稱,「潛艦國造案」為國防自主政策,屬海軍急需戰力。圖為「塔江軍艦」。(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國2021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日前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遭到批評,但藍營立委賴士葆因認為籌建經費能精簡,以減少浪費公帑支出,21日再提案凍結30億元,待立院同意後,始可動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幹事長鄭運鵬則提案要求全數照列,免使國防預算遭凍結。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國造勇鷹二機首飛成功 試飛官成關鍵
威脅共軍東、南部戰區 增程型飛彈撥交
守護臺灣 蔡英文讚飛訓部有2大「第一」
海馬斯多管火箭 強化打擊中國內陸能量
國軍首曝無人機偵察 可狙擊共軍指揮官

阻擋潛艦國造 21日增一藍委提案凍結30億元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立法院21日針對「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進行朝野協商,盼在26日達成三讀程序。但此次朝野立委提案總數高達3672案,包括國民黨團要求黨籍立委每個人至少提50案。國民黨立委最後總計提案2856件。

2020年11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審查海軍司令部所屬的明年度預算,針對總預算為105億餘元的潛艦國造,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馬文君、溫玉霞、呂玉玲等人,因對輸出許可取得、細部設計等存有疑慮,即提案凍結預算,包括馬文君在書面提案時,主張凍結50億元,幾佔今年度預算的一半。

針對國防預算遭立委提案凍結,蔡英文去年12月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特地要求立院黨團要強力捍衛潛艦原型艦的預算案。

面對外界出現質疑的聲浪,賴士葆仍決定跟進。針對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今年預算中列有的潛艦國造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經費,提案稱,唯需求效益及各年度階段的執行進度不夠明確,考量政府經費短絀及疫情期間支出增加,是項籌建經費能予精簡,以減少公帑支出,因此建請凍結潛艦國造經費項下「軍事裝備及設施」30億元,等專案報告送立法院同意後,方可動支。

針對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在今年預算「後勤與資通業務」項下,所編列159.9億元的軍事裝備與設施養護費上,賴士葆同樣以政府經費短絀、匯率升值及疫情期間支出增加,提案凍結15億元。

此外,針對外交部編列1.79億元提供正副總統與首長要員出國訪問之用,賴士葆則提案表示,全球疫情期間支出增加,為了維護總統及首長健康安全,有關出訪活動應該予以精簡,提案刪除60%。

此外,在上午的協商中,針對何時開始處理3000多個提案,國民黨團並未與其它黨團達成共識,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當天宣布下午2時30分繼續朝野協商中央政府民國110年總預算案。不過,因國民黨團未出席下午的協商,游錫堃只好宣布散會,22日上午9時30分繼續進行協商。

針對國民黨未出席下午協商,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在採拖延戰術。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回應,身為在野黨,國民黨要嚴審預算,也須留時間給部會機關跟立委辦公室雙向溝通,且25日再處理總預算還來得及,因黨團對國營事業基金的立場是主張「保留」,因此進入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

因國民黨未出席21日下午協商,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當天宣布散會,22日上午9時30分繼續進行協商。資料圖。
因國民黨未出席21日下午協商,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當天宣布散會,22日上午9時30分繼續進行協商。資料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藍委擋新式高教機、F16性能提升預算 柯建銘提案反制

針對國民黨提案擋下潛艦國造、新式高教機等案的國防預算,柯建銘提案反制。

柯建銘提案表示,海軍高效能潛艦搭載裝備都是國外市場及中科院自製等成熟產品,且重要防空武器都已完成測試,至於宜蘭龍德造船公司產製的沱江級軍艦,則於2020年11月完工並已正式下水,命名為塔江軍鑑。此案為國艦國造、國防自主政策,屬我國(臺灣)海軍急需戰力,有效因應敵情威脅及戰情環境,同時在建構海上防衛武力及發展不對稱作戰戰力,建議同意預算全數照列。

針對海軍司令部「機動飛彈車」的預算23.7億元,也遭提案凍結2億元,柯建銘同樣提案免予凍結。柯建銘在提案中稱,中科院產製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機動發射車,是我國(臺灣)重大國防自主政策,為有效因應中國航母、共艦繞臺之敵情威脅及戰場環境,同時建構海上防衛武力及發展不對稱作戰戰力。

針對空軍司令部「新式高級教練機」的預算76.5億元,遭提案凍結1億元,柯建銘也要求全數照列。根據柯建銘的提案,為落實國機國造及國防自主政策,由臺中漢翔公司產製下一代空軍高級教練機,於2019年9月已完成首架原型機出廠,且命名為勇鷹號,已於2020年6月成功完成原型機1、2號機的首飛任務,2021年預計完成量產機2架出廠交貨,至於後續產製工作,均按照計畫進度刻正進行中。

針對空軍司令部編列「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的預算25億元,遭提案凍結2億元,柯建銘同樣建請免予凍結。根據柯建銘的提案,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屬馬英九執政時期起案,由臺中漢翔公司及美商洛馬在臺共同合作,並進行性能升級,以快速提升戰力。另外,漢翔公司為提升構改進度,也已增加員額且採取兩班制提高產能,後續都會依規劃其成完成進度,且將達成年度目標。F16-A/B型戰機做為我國(臺灣)空中的主要機種,為有效因應近年共機持續擾臺之敵情威脅,有關性能提升案,對維繫臺灣空軍戰力至關重要。

藍委提多案擋國防預算 王定宇:跟國軍有仇嗎?

針對國民黨提案擋國防預算的作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1日下午在臉書上發文怒轟,「中國國民黨跟國軍有仇嗎?到底要低劣到什麼程度?」

王定宇表示,臺灣的海軍為保衛國家而緊急出動,不得不棄單已訂購的餐飲,結果國民黨的立院黨團竟「以黨團名義提案凍結海軍伙食費!」他又痛批,中國國民黨這是在秀什麼下限?

王定宇強調,「潛艦國造是臺灣安全重要的關鍵,臺灣經過多大的努力克服中共的阻擾,已經進入實質製造的階段」,結果中國國民黨過去卻一再提案刪、減、凍,現在竟又提案凍結30億。他質問,「在國民黨眼中,臺灣的國家安全算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