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岛不留人”上演中?港人的去留思考(图)

发表:2021-01-20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临政权种种打压与清算,移民还是留下,成为了香港最热门话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面临政权种种打压与清算,移民还是留下,成为了香港最热门话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去年7月后,《国安法》成为香港人头上一把刀,大清算、大搜捕成为“新常态”;移民还是留下,成为了香港最热门的城中话题。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最近也因港府大搜捕50多名参与初选的民主派而被要求协助调查,研究所也被国安警察搜查。他1月19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撰文,感慨港人面对即时的风险,已不再犹豫是否移民,而是关心“如何走、几时走、走去哪里”。他说,中共所谓“留岛不留人”很有机会真实上演,“但这不正好证明这样的一个权势有几失败吗?”他的全文如下。

“劝离”与“念别”的纠结中看此刻香港

《沁园春.劝离念别》

雨暴风横,心腾胆颤,何寄萍踪。

想临歧分袂,怎生潇洒?登楼赋别,能强从容?

凶险权谋,流离意志,危城聚散渐匆匆。

君且去,但情深义重,徒叹时穷。

寒蝉凄切如侬,总劝道寻槎且御风。

纵知心莫逆,相㩦相悦,时违辙异,难侣难从!

镜破图圆,钗分念合,西窗剪烛愿时逢。

依恋处,看月明千里,路远难通。

走还是不走?近期这成为了香港最热的城中话题。有人甚至担心,这不是个选择的问题,如果现在不走,迟一些可能想走都不让你走。一个广泛存在的共识是“现在这个政权,还有什么做不出”。因为所有曾经讨论过的范式,及所有曾经想像过九七之后的可能性都无以解释今天这个状态,走还是不走,还需要有犹豫吗?

最近这几个月,有几个朋友事前毫无声息便突然移民远走了。头也不回,带着种种不忿和怒气。有带着年幼孩子的父母说,他们那一代人很多都是80后或90后,对过往几次移民潮没有什么感觉。但这一次,就是不想让孩子接受洗脑教育,不认为自己的子女家人应该在这样的社会生活下去,也想像不到自己还有超过半生的时间要在这样的政权管治下做鹌鹑,所以他们在朋友之间近期都是讨论如何走、几时走、走去哪里?

我自己属于60后的那一代人,可以说是香港土生土长的第二代。今天身边不少同龄的朋友都应该是逐步步入退休之龄了。如果80年代及90年代的两次移民潮都没有选择离开,今天香港搞到这个地步,会令我们这些人选择离开吗?之前那两次移民潮,大部份人都是带着对未来的不确定及怀疑,所以买定保险。但当时社会情况稳定,制度也不断进步,民主及人权保障都在加强,香港社会的吸引力仍然很大,因此决定不买保险的,当年也大有人在。

但这一次很多人觉得不再是怀疑与不确定,而是即时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笼罩着的不安与失望,甚至是对年壮时不早走感到后悔。但年纪也不轻,子女也长大,会自行盘算,真的要搞熟年移民吗?这样的年岁移民能怎样重新开始?有足够的条件在海外渡余年吗?也有一些人真的深心不忿!

我生于斯,长于斯。由小时候住板间房到幼童年代入住廉租屋,在狮子山下成长,由前一个世代大部份人要做童工的命运转轨到有学返。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由混乱贫穷走向进步文明的见证者,也是力行建立这一种文明进步的一代。我关心这个社会几十年,我为推进这个社会的进步尽过力,进过言。当然我不会认为自己是救世主,从来没有以为自己这么重要,但我相信“成功不在于我,但功成中有我”。我们都尽过力,身边很多朋友其实都不是那一类只管寻租讨赏,只思收成的权势喽啰。很多人都曾经在意过,要为一个整体社会的美好未来开拓过,努力过。

我爱这社会,爱自己曾在这里留下过的足迹。如果要我放弃远走,不甘心,也不舍得。这里有我的家人,我在意的、爱护的人,我的朋友主要都在这里。人生中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联系其实都在这里。

有一位移民到台湾的朋友,虽然以前不是深交,但近期一而再发讯息过来提醒我,叫我为自己的未来打算,她不希望见到我这种多嘴的人会蒙受政治迫害,还提供了一些门路与资讯让我参考。令人十分感动,也十分感激。

有关怀我的朋友说自己有种种因素走不了,但就一再劝说“不知政治清算会严重到什么地步”,说不舍得我走,但却认为“离开⋯⋯才是对你好的”,因而一再劝说我应该考虑移民!这令人十分感慨。今天的香港人,就算自己不想走,或不能走,似乎都要千方百计把自己爱护关怀及舍不得的人从身边赶走!

现实情况确实变得太坏,超越了以前所有想像力以外的更坏。以前两次移民潮,我都没有选择走,但现在已经不会斩钉截铁地说不会走。觉得确实要因应情况不断思考这个问题!

但走与不走,与舍得或不舍得是不同的事。而是否甘心,更是另一回事。今天最大的恐惧,是可能真的有一天,纵有万千个舍不得,如何不甘心,可能都要走。这会是令人很伤心难过的事!就算真的走了,舍不得的仍然会舍不得,不甘心的仍然会不甘心。

以现在的趋势看来,所谓“留岛不留人”可能真的很有机会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但这不正好证明这样的一个权势有几失败吗?夸下过的海口,承诺过的诺言,究竟是从一开始就是虚情假意?还是在结果上无能为力?这个政权除了不断证明自己有多不堪之外,最大的成就看来就是不断把自己的谎言截破,把自己的虚伪在世人前展露。而芸芸众生的梦想与盼望,卑微的人生愿念,珍惜的友朋之情,情之所系,心之所牵,安身立命之寄,都不得不被这种来自权势的虚情假意与无能为力摧毁!这可能才是那一个所谓几千年古老文明的现实见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