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动?以为吃补 却过度刺激大脑使兴奋(组图)

更换家常菜单后 孩子立即判若两人

发表:2021-01-1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更换家常菜单后 孩子立即判若两人
饮食对孩童的发育与精神状况影响深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儿童发展迟缓里的ADHD(注意力不足过动症,一般简称过动症),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种表现类型。自从ADHD广为人知以后,门诊来了很多担心孩子罹患过动症的家长。他们怀疑家中好动坐不住的孩子,是否罹患了ADHD。

但是,请大家冷静思考一下。孩子的本性就是活泼好动,觉得新奇好玩,就要玩玩看,玩腻了,立刻把注意焦点转移到别处..只因为孩子好动,就连结到“过动症”,这是否说得过去呢?

现在的学校老师比较敏感,孩子稍微坐不住,就要求家长带去医院接受诊疗。而家长得到医生给孩子“发展迟缓”的诊断结论,便以为找到合理答案而感到放心。

然而,笔者在断定病名之前,更在意孩子的症状表现。我们不甘于只是下诊断、走千篇一律的制式处理模式,而是专注探索如何消除困扰孩子的症状。

“孩子坐不住,所以设法找出他究竟患了哪种病”,这样还不够,比找出病名更重要的是了解症状,并且在尝试错误的过程中,摸索出适切的好方法完成治疗,这对孩子来说才是真正的福祉。

更换家常菜单后,孩子立即判若两人

坐不住的孩子无论在家或是在学校,常常被纠正“你专心一点!”然而,孩子或许不是不愿专心,而是无法专心;无法专心的祸首,也许是“没有吃对”!祸害之一,就是“麸质蛋白”(小麦)与“酪蛋白”(乳制品)。

各位听说过“无麸质蛋白”、“无酪蛋白”饮食吗?世界男子网球排名第一的诺瓦克・乔科维奇(Novak Djokovic),就是以其独特的“无麸质蛋白”、“无酪蛋白”饮食闻名。

所谓“麸质蛋白”,即小麦蛋白质。小麦粉加水搓揉以后变得Q弹有劲,这股劲道就是来自小麦麸质蛋白。从面包、拉面、乌龙面、披萨、意大利面、蛋糕、甜甜圈、饼干,到饺子皮、油炸面衣,全都是从小麦粉变化而来。酪蛋白则是乳制品所含的蛋白质,牛奶、优格、起司、奶油全都含有酪蛋白成分。

乔柯维奇在自己的书中明白写道,他把含有这两种成分的饮食从自己的餐桌上拿掉以后,专注力大为提升,球场上的表现突飞猛进。这方法对于精神无法集中、静不下来的孩子也同样有效。

早餐吃吐司加优格、中午吃学校供应的面包牛奶,晚餐吃炒饭或水饺……府上是否也在不自觉间,天天吃小麦粉制品配乳制品?

小肠黏膜是免疫力的大本营,也是吸收营养的重要器官,而“麸质蛋白”与“酪蛋白”会伤害小肠黏膜,造成小肠发炎的高风险。小肠黏膜发炎正是引起孩子躁动不安的原因。

发炎形同人体失火,体内失火,孩子焉有气定神闲的道理。为了灭火,肾上腺只得加班赶工、大量分泌可体松,最终造成肾上腺疲劳。

更换家常菜单后 孩子立即判若两人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精神不宁的过动倾向,最好赶紧先检视饮食的内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被误认为有益健康的成分引发过动

饮食中的地雷,除了“麸质蛋白”与“酪蛋白”以外,麸胺酸(Glutamate)也是导致孩子精神不稳定的一大原因。

麸胺酸是胺基酸的一种,具有独特的鲜甜味。自然界的食物当然也含有麸胺酸成分,但真正引发问题的,是人工制造的“鲜味剂”(化学调味料)。微波食品、食物调理包、调味酱、高汤块、零嘴等,几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都含有这类化学调味料。

民众看到加工食品的包装标示写有“胺基酸”等成分,容易误以为是“有益健康的成分”。乍看之下似乎如此,但其实麸胺酸是刺激大脑的化学物质。犹记得我们这一辈小时候,常听说“多吃化学调味料可以变聪明”,可见得它对脑部的刺激性有多强。

过度摄取麸胺酸,大脑会处在兴奋状态。正值学习黄金期的孩子,需要适度刺激活化大脑,然而一旦刺激过度,就会落入无法接收重要刺激的麻木状态。

过度刺激大脑会发生什么状况?以下事例可以为我们说明。妈妈正在讲一通重要电话,孩子却在旁边大声吵闹。气得妈妈差点抓狂,忍不住想吼他:“安静点,我听不见电话了!”这就是平时给予大脑太多强刺激,导致孩子无法进入状况(妈妈讲电话,不能吵她)。

同样的,老师交代的重要功课、妈妈叮咛的注意事项,大脑都无法将它们当一回事。课堂上的学习也是如此。老师说这堂课有三大学习重点,可是孩子最多就只记得一点,难免让人怀疑是否有“学习障碍”。

持续摄取麸胺酸,如同是在体内蓄积毒素。毒素累积日久,就会造成发炎。摄取麸胺酸还会成瘾,大脑为寻求刺激而越吃越想吃。美国将这样的成瘾者称为“Adrenaline Junkie”(肾上腺毒虫),泛指那些仰赖刺激游戏或提神饮料,去激发肾上腺分泌的人。一个人精神亢奋时,美国人会说:“肾上腺素来啰!”(Adrenaline is coming!)肾上腺的英文是“Adrenal Gland”,即肾上腺素的分泌器官。

肾上腺素释出的瞬间,人会感到心情舒畅,可是在此同时,除了肾上腺素,还有正肾上腺素、可体松也会跟着大量释出,造成肾上腺疲劳。这就是为什么“啥事也没做却很疲累”的原因。

我儿子念幼儿园的时候,某天跟我们到中餐馆用餐。孩子吃了这顿饭以后,出现前所未有的精神亢奋,我们立刻明白这家中餐馆的菜添加了大量化学调味料。我家并不使用化学调味料,也只有平日不接触这类化学物质的人,才能够敏锐察觉。孩子体格小,耐受力也低,大人能承受,孩子却可能遭到莫大刺激。

要杜绝一切的微波即食品或许有困难,但如果孩子已经出现精神不宁的过动倾向,最好赶紧先检视府上的餐食内容。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孩子怎样也讲不听?原因竟然是肾上腺疲劳!:有气无力!过动没定性!粗心大意!早上起不来!》,作者:本间良子, 本间龙介。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