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提早30年解密印太战略文件(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1-14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
美中对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mohamed hassan/PxHere)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据美国白宫最新解密的有关印太战略内容的美国国家安全文件,指出对美国以及盟国和伙伴的利益而言,最紧迫的未来挑战,是自由和中共政权代表的压迫性愿景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台湾是印太战略中第一岛链的伙伴,且保卫第一岛链国家也是印太战略的一部分。

川普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Robert C.O’Brien)在声明中说:“美国安全战略(NSS)认识到,为了实现美国对印太地区的积极愿景,并解决印度太平洋国家在主权、繁荣与和平方面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特朗普总统批准了各部门和机构实施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框架(The 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原始文件已经解密并发布,目的是传达给美国人民以及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美国对这一重要地区的持久承诺。”

川普总统在最后一周的任期内,把这份被列为机密的文件解密,澳洲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认为,此举非常不寻常,恐是美方希望美国与印太区域关系以及制衡中国力量能够有延续性。

川普政府是在2018年初批准了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于2017年制定的印太战略,而印太战略的概念最早的提出者,被认为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报导指出,这份文件过去被列为“机密”文件,被列入不能对外国公布的文件,但该文件却于上周正式解密,比一般情况早了30年,并于1月13日正式发布。

台湾为第一岛链重要伙伴

据澳洲广播公司对这份文件的解读称,其中有10多页列出了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重点,并指该文件内容措辞可能足以印证中共国声称美国试图遏制中共的说法。报导指出,印太战略致力于“制定并实施一项防御战略”,包括一、在冲突中否认中共国在“第一岛链”内部持续的海空优势;二、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包括台湾;以及三、主导第一岛链已外的所有领域。

梅德卡夫表示,“这个战略框架对中国来说是非常直截了当的,不是很对抗,但非常坚定的。同时对中共权力的本质或中国使用权力的坚定方式丝毫不抱幻想。”

梅德卡夫认为,这是美国与台湾,与南海的合作伙伴和盟国,与日本,与韩国保持立场的非常明确的守则,真正维护了这些关系的完整性并保护了它们免受中国人的自信和中国侵略。

美国对抗中共身先士卒

据奥布莱恩的描述,该战略框架指导了众多从属政策框架和战役计划的发展,也指导了美国处理对印度太平洋地区重要的特定问题的方法,例如《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美国抗击中国经济侵略的战略框架》,《美国打击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恶性影响战役计划》等。该框架连同其下级文件一起,指导了美国政府的整体行动,以促进区域繁荣与稳定,包括主权、航行和飞行自由、贸易与投资的对等、尊重个人权利和法治以及透明度。

奥布莱恩的声明说:“北京越来越向印度太平洋国家施加压力,要求他们的自由和主权服从于中国共产党所设想的‘共同命运体’。美国的做法有所不同。我们力求确保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所有人都享有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价值观和抱负)能够维护和保护自己的主权。”

“该战略框架认识到,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取决于强大的美国领导地位。美国拥有为重视自由和开放的人们,与专制政权进行斗争的悠久历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拥有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充满活力的民主制度,美国有责任身先士卒地进行领导。”

宣示并保证美国印太战略会加倍努力

报导中也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出,文件中关于台湾问题的措辞,应该理解为美国承诺有能力遏制并在必要时回击中国对台湾的入侵,而不只是一种意图(intent)。

此外,梅德卡夫认为,从这一战略框架中可得出可信的结论是,这是一个联盟驱动的战略,在某些方面,该战略是美国追随者的愿景,而不是美国领导的愿景。

报导认为,现在正值川普总统任期的最后几天,这一极不寻常讯息透露,那些参与美国政策运作的人希望确保战略架构是明确的,并公开记录在案。而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反驳川普任期内是一个无战略区的说法。一位密切参与政策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也是为了向包括澳洲在内的美国联盟伙伴保证,“我们在印太地区不是淡出而是加倍努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