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台美关系基本不变 学者:体感温度降(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08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认为,拜登上台后,未来美台关系基本不变,但体感温度下降。
学者认为,拜登上台后,未来美台关系基本不变,但体感温度下降。(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会昨(7)天确认拜登(Joe Biden)当选美国新总统,中经院WTO及RTA研究中心的资深副执行长李淳表示,美国近几年来内抗中民意攀升,未来美中仍维持对抗局面,但冲突“从(川普,Donald Trump)拳击变太极”,处在竞争性共存;未来美对台湾态度基本不变,但重要官员访台等象征性行程,可能大幅减少,“体感温度变冷”。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国罕见公布 7日将与台做政治军事对话
外交突破 苏揆:跟美及欧盟获重大进展
美驻联合国大使将访台 中国气炸
克拉夫特访台时间曝光 演说涉国际参与
美驻联合国大使访台 中方称美将付“沉重代价”

中经院8日举办“美国大选后美中台经贸互动展望及影响”研讨会,李淳在会上以“美国政治新局对台湾短中长期之影响”为题进行专题演讲;他说,随着美国内抗中意识的抬头,现在已出现“新华盛顿共识”,将中国视作具备威胁的竞争对手,拜登上台亦无法改变这一民意。

李淳也引述拜登政府新任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的观点,说未来4年美中关系“像冷战亦非冷战”,而美中关系类似于美苏对立,但在考虑到美中经贸的密切往来,“双方不可能脱钩”,因此未来美中将会处在“竞争性共存”,拜登政府也将会确保美国政府胜出。美中关系未来将会以对抗、竞争为主,预估拜登在上任之后,仍将继续维持贸易战以来的关税措施,亦将延续科技战,且“太空竞赛”成分将会增加。

李淳认为,拜登在上台后,将会持续推动供应链回流美国,目前回流产业则以半导体、医卫为主,而拜登政府也预告未来上任100日,将要提出检讨报告,列举更多的回流产业;至于台湾作为欧美可信赖,以及重建供应链之重要伙伴,预估未来美国对台湾态度基本不变,但“体感温度将变冷”。

此外,李淳表示,除美国之外,日本、欧盟、中国(内循环)等主要的市场也加入推动供应链回流,此亦考验台厂的海外布局能力,且台湾过去多是在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今面临供应链变动时期,台厂可能会出现新竞争者;建议政府除企业回流之外,也应该协助台厂进行海外布局。

中央社报导,虽然民主党维持众议院的多数优势,也再度重掌参议院,让拜登在未来执政上,施政取得助益,但拜登实则还面临着党内进步左派势力的施压,包括让他在选前多避免正面回应的增设大法官席次之敏感争议,以及华盛顿特区升格等棘手议题,恐都让拜登左右为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