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自由的台湾撑香港的自由(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1-07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港警周三以违反港版国安法为由抓捕53名民主派人士,引起国际挞伐。台湾总统蔡英文表达谴责。(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周三,香港警方抓捕了53名民主派人士和一名美国公民,轰动各界,纷纷谴责中共籍“港版国安法”为由打压民众。当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透过脸书声援香港,她强调,“自由的台湾撑香港的自由”、“民主的世界挺香港的民主”。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警方1月6日上午,出动逾千名警察,登门搜捕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等53名民主派人士,并指控他们“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随后,香港民主派召开记者会,要求警方释放所有被捕人士,并表示被捕事件“荒谬至极”,违背《基本法》。

香港民众及台湾各界对港府的行动感到震惊和失望。

总统蔡英文晚间透过脸书表示,“凛冬的肃杀气氛,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无几的民主自由”,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为了融入国际社会,对世界做过许多承诺,无论是所谓不称霸、不扩张,或是遵守各种国际组织的主流价值和游戏规则,都是中国曾经承诺的事情。但这一年多来,国际上越来越多人对中国是否有诚意遵守承诺,都持怀疑态度。

她指出,这次大规模的拘捕,显示北京当局彻底毁弃了当年“五十年不变”的承诺,“如果言而无信,又怎么能期待国际社会善意的理解?”

蔡英文说,她要告诉全世界的人们,台湾身处民主阵营的第一线,清楚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承诺的寡信以及对香港自由的打压,“但此时此刻,我们不仅不会退缩,更会为了普世价值挺身而出。”

她说:“当狮子山下的人们同舟共济,国际的民主阵营更该团结发声。因此,我要呼吁全世界民主阵营的伙伴,一起来撑香港、为香港发声,不要让香港仅存的自由空气,眼睁睁消失在我们眼前。”

副总统赖清德晚间也在脸书发文指出,“香港警方大规模逮捕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动作已经告诉世人,中共当局容不下任何民主自由的火种在香港发展茁壮。这是一个对于捍卫民主自由刻不容缓的时刻,尤其近邻有难,更要伸出援手。全体国人应该呼应蔡总统为香港发声,民主阵营的连线一旦有破口,就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修补。对威权保持缄默,就是扼杀民主自由的发展。正因台湾经历过苦痛,才更加感受到民主自由的可贵。”

政界谴责中共违背对香港承诺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透过推特,对港府行动表示强烈谴责,吴钊燮说,“发生在香港的大规模拘捕,令那些珍视自由的人深感震惊。在台湾,我们强烈谴责该行为,并将继续为民主倡议者的权利大声疾呼。自由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反对威权专制,不再有模棱两可的余地!”

自由时报消息称,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表示,“过去中国政府对香港承诺,“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结果现在变成这么恐怖,连追求最基本的民主自由,也被逮捕入狱。”

苏贞昌强调,我们非常关心香港,关怀香港人,“希望中国政府对香港应该要坚守承诺,对于追求普世价值的民主、自由,不应该恶意打压,也不应该用恐怖手段,这只会让人民更为反感,让全世界更反感中国。”

民进党也透过声明表示,香港民主派人士只是因为自办初选就犯了所谓“颠覆国家罪”,这不只在台湾,放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无法想像的事情,中共当局为了完全掌控香港,手段已无所不用其极,与港府联手镇压民主人士,完全把民主人权视为无物,这是以“法治”为遮羞布,行恶法治理之实,必须受到最严厉的谴责。

民进党批评,中共不断摧毁香港民主自由的价值并挑衅国际秩序,恣意羁押逮捕所有拥护香港民主的团体和人士,此次大规模拘捕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民主派初选发起人戴耀廷等53人,就是要用“红色恐怖”扼杀民主呼声。

民进党强调,中共及港府应立即停止任何镇压公民社会的极权作为,让香港公民社会恢复原有不受极权胁迫的自由法治状态,民进党也会支持台湾政府持续增强各种援港行动,更期盼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香港动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