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下)(图)

发表:2020-12-31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港版国安法 数字人民币
2021年即将到来,回顾2020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2021年即将到来,回顾2020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武汉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中国经济内外交困如何“内循环”?当局急推数字人民币的背后隐情、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中国楼市的变化等均引发各界热议。《看中国》财经栏目现筛选出与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20年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以飨读者。

2020年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上)

三重压力闭关锁国 中国经济如何内循环?

今年出现外界、中国社会内部和中共党内的三重压力:

1、疫情至今还未消退,各国纷纷表示要追查病毒的源头,中共遭遇外交危机,一时间科技战、金融战、经济脱钩甚至全面脱钩的说法喧嚣尘上。

2、中国经济连年下滑,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量的企业倒闭、公司破产和人员失业,失业人口加上隐性失业上亿人,这对中共来说都是“不稳定因素”。

3、中共的特点是形成派系和各个利益集团之后,互相争斗不休,时有互相妥协、时有进退。但是,当各派系和利益集团感受到来自外界压力和中国社会内部压力,感觉到其利益受威胁的时候,便要利用此事大做文章,反对派以此为借口要求掌权者负责。根据习近平近年来的表现,其不断集权到手中,因此党内压力也集中在他身上。

武汉肺炎 经济 港版国安法 数字人民币
下一步形势如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些促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采取经济“内循环”的非常手段应对,但是,目前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和闭关锁国无异,下一步形势如何?中共高层人物都意识到了存在的危机,但似乎都无更好办法解决危机。

P2P网贷完全归零 百万金融难民血本无归

1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官员表示,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中国全面封杀P2P网贷的内幕》中指出,P2P网贷沦为一个资金池转动的庞氏骗局,都是后面投资者的本金支付前面投资者的利息,一旦全面封杀意味着又有不少投资者会血本无归。因为官方明确规定:经法院执行、集资者(P2P网贷平台)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人自行承担损失,而不能要求有关部门代偿。

回顾中国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从萌芽到野蛮生长再到全面清退,不过短短几年。北京当局提出金融创新,随后各类互联网金融业务出现,P2P网贷机构野蛮成长的背后是监管的缺失,造成百万计的金融难民。过度的金融创新及金融监管的缺失,是酿成危机的重要原因。

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 互联网公司遭暴击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公告称将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然而,中国四大监管机构在蚂蚁集团上市前三天联合监管约谈该公司高层,并紧急叫停上市计划。并且宣布立案调查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的行为。

资料显示,蚂蚁集团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其中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移动端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为1.9亿个。

当局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整改要求,其中第一条是要求回归支付本源,而这恰恰是因为触碰到了银行业的利益,这是北京当局最在意的事情。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严管金融资本之后,互联网金融业遭重创。继蚂蚁集团之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相继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中国央行金融稳定局官员更是直言: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

动摇国力的两大危机愈演愈烈

12月27日,中国社科院的研究表明,“90-10后世代”总人口相比“60-80后世代”减少了1.5亿人,这意味着,中国在三十年间少出生了1.5亿人。

80后指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90后指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人,以此类推。

而未来中国以二十年计的世代人口数量落差仍将超过一亿人,这种剧烈的“人口世代断崖”将带来广泛影响。

12月1日,中国民政部长李纪恒撰写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一文显示,目前,受多方影响,中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对于北京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逐渐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

房地产成重点任务 2021年将现新变化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的八个重点任务。其中,把房地产单列为一个重点任务,在非常时期释放出特别的楼市信号。

主要原因是,大城市房价问题已经非常突出。目前中国大陆商品房均价接近1万元,而北京、上海和深圳房价均已突破6万元,广州、杭州、厦门则突破3万元,部分省会城市房价超过2万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家庭负债结构单一,负债来源以银行贷款为主,房贷是家庭负债的主要构成,占家庭总负债的75.9%。民众收入因武汉肺炎疫情减少,债务更成为家庭难关。

12月15日,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大看点》分析指出,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变化,各地在中央的默许之下会偷偷放松调控,一个是因为疫情导致地方财政受到很大的影响,财政收入下降让地方政府捉襟见肘。另外一个原因是,2020年中国央行释放了十几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到金融系统,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就得需要有一个能吸纳资金的地方。虽然楼市也很危险,房地产泡沫史无前例之大。但是地方政府用行政命令在控制着楼市,主动权在政府手里面,因此会稍微放开一点,吸纳多余资金。(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