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人权律师成首名美公民因国安法被捕(图)

发表:2021-01-06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6日,港警国安处出动过千警力大举搜捕53人,其中包括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他持枴杖步上警车前,勉励香港人为民主和人权而努力。(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1月6日,港警国安处出动过千警力大举搜捕53人,其中包括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他持枴杖步上警车前,勉励香港人为民主和人权而努力。(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1月6日,港警国安处出动过千警力大搜捕53人,指他们参与去年的立法会选举初选涉嫌触犯《港区国安法》“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规模除了是国安法生效以来最大,牵连范围也比以往更广,被捕的还包括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连锁百货老板林景楠等,连带民调机构、律师楼也被搜查。外媒特别关注首次有美国公民因国安法被捕,或将升级为中美主要外交议题。

刚踏入2021年,港警国安处发动《港区国安处》生效以来最大的搜捕行动,1月6日清晨派出超过1,000警力,持法庭手令搜查72处地方,共拘捕53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他们去年参加民主派初选,涉嫌违反《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除了负责协调初选的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6人,以及大批跨党派的前任立法会议员、现任区议员被捕外,牵连的范围明显比以往更广。

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被捕 律师楼被搜

负责初选技术操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位于香港仔黄竹坑的办公室,早上8时许已被十多名国安处探员登门搜查,楼下还有十多名警察机动部队人员驻守。国安人员搜查至下午,捡走了7至8个胶箱的文件带走;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总监钟庭耀据报需协助调查。

同一时间,位于中环云咸街何谢韦律师事务所,早上遭国安探员掩至,封锁楼层搜查,又赶走记者。其后,警方拘捕了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白发苍苍的关尚义律师下午2时许被警察带走时柱着柺杖,向记者表示:“we need to work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我们需要为香港民主和人权而努力),之后登上警车。

外媒聚焦:或成华府外交议题

关尚义律师被捕特别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因为他属美国公民,且没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成为了《港区国安法》下首名被捕的外国人。《苹果日报》引述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报导,关尚义不持有香港护照,与同时持有外国护照的双重国籍港人有别,他被拘留一事可能将成为华府重要外交议题(major diplomatic issue)。

英国《卫报》除了报导大搜捕事件,也另开专文报导关尚义被捕,提及他是亚洲人权委员会(As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主席,其律师楼也被搜查。路透社、台湾中央社也报导了此事。

关尚义被捕相信与他担任有份协调初选的民间组织“民主动力”司库有关。何谢韦律师事务所网站资料显示,关尚义于1997年加入律师楼,是医疗过失和人身伤害案件专家,他也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理事会的执行委员。

关尚义曾协助马尼拉人质事件生还者和遇难者家属向香港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菲律宾政府等要求赔偿。死难者家属谢志坚得知关律师被捕后,在Facebook发帖力挺关律师一直致力于捍卫人权,曾帮助他们很多,是他最敬重的律师。“政治大迫害的日子来到,愿好人一世平安,邪不能胜正,香港人,顶住”,谢志坚写道。

连锁百货老板林景楠被捕 数千网民声援

同时被捕的还包括连锁店老板、“ABOUTHAI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创办人林景楠,疑因他参与民主派初选有关。公司Facebook专页早上发帖指“未揾到老细”(找不到老板),其后专页的头像转为全黑色。逾5,000名网名纷纷留言声援,对港警拘捕他表示愤怒,祝愿他“加油,要平安回来”。

林景楠中午12时许被押返葵涌办公室调查,警方搜查4小时后,捡走一批与初选有关的宣传物品。林景楠被押上车时向现场人士高呼:“香港人加油”。林景楠曾任职海关关员,2015年因在“光复沙田”示威现场受访而遭解雇。其后他创立连锁百货店,并常以黄店身分为民主运动发声,也曾在疫情期间良心价出售和赠送500万个口罩。

对于黄店老板被捕,曾代表民主派出选立法会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的连锁童装店Chickeeduck老板周小龙表示愤怒。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形容,“香港没有荒谬,只有更荒谬”,强调不会因此而惧怕,“做生意而言,我们从来没有做犯法事。(政府)如要制造寒蝉效应、白色恐怖,令我这一位商人害怕,对不起,她失败了。”

周小龙坦言,如今“说良心话、说真话”要较以前“勇敢”,但香港人在荒谬环境下更要有勇气反对不公义,勿被极权吓倒。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