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连侬画家”奥托:用手绘画支援示威(图)

发表:2021-01-06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托被人称为“连侬画家”,是活跃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一名手绘画师。“香港国安法”通过后不久,他选择前往英国,并在当地继续用手绘画支援香港示威。示意图。
奥托被人称为“连侬画家”,是活跃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一名手绘画师。“香港国安法”通过后不久,他选择前往英国,并在当地继续用手绘画支援香港示威。示意图。(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奥托(Otto)被人称为“连侬画家”,是活跃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一名手绘画师,曾创作过数百幅关于香港示威的手绘画作。根据其自述,他也曾遭遇过不少人的抹黑、攻击。去年7月“香港国安法”通过后不久,他选择保护着自己的画作前往英国,并在当地继续用手绘画支援香港示威。近日,《自由亚洲》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了解到他在抗争中的经历、转往英国经过和对未来的打算。

手绘画和连侬墙:反送中运动的连侬画家

记者:“你好,请介绍一下你从事抗争的经过。”

连侬画家:“大家好,我叫连侬画家。在这次的反送中运动中,我是负责画文宣的。和其它文宣有点不同,我是坚持用手绘来抗争的。而且,我画的画通常都会贴在连侬墙。所以见过我的作品的人,可以说多也可以说少,因为我的作品经常被人破坏、被政府清走。其实有好多作品在我画完之后,我自己见完一两次也就销声匿迹了。因为我不会画完画再去拍照、纪念‘打卡’。”

连侬画家:“为什么我会用手绘抗争呢?因为这个运动里面,很多人都会用电脑画画,(这样的人)其实占了九成九。所以我发现这里有一个缺口,我就希望去弥补这个手绘抗争的缺口。从运动开始到现在,我画了四百多张手绘画去支持这个运动。希望我现在在英国,也可以画一些更大的画去支持这个运动。我来到英国有四个月了,我也画了两张最新的、十米的画去支持这个运动。”

记者:“你觉得用美术进行抗争有什么意义呢?”

连侬画家:“其实我本身不是画画的人。我本身是一个摄影师,也是做专业设计的。流亡之前,我自己有一间广告公司。我之所以会画画,是在十几年前我读设计学院的时候,读过十二堂画画课。我是完全没有画画背景的。那么,这次为什么会用画画的形式去支持这个运动呢?其实我也是凭着一股傻劲。”

连侬画家:“我一开始去连侬墙画画的时候,都是用很简单的线条,用笔画单线条、没有颜色的。……因为我每次画的画都是一米多、两米的,没有那么粗的笔。我都是蘸了书法墨水、用便利贴纸画。……希望我的行动、我真诚的表达方法可以令更多人去关注这个运动。”

遭遇攻击与前往英国

记者:“在进行抗争的过程中,你有没有遇到过危险?”

连侬画家:“(他们)攻击我时,我正在支持七个区的‘黄店’……到国安法通过之后,支持我的‘黄店’都基于国安法有危险,将好多画都还给了我。……其实,可能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把那些画都扔了,在香港乖乖地做一个顺民。另一个选择,就是我放弃我所有的事业,保护着那些画离开香港、继续抗争。我选择了后者。”

连侬画家:“我很想用这个机会澄清,其实我来英国,是没有申请政治庇护,也没有拿任何救手足的资金、基金的。我来英国,全部都是拿着自己的积蓄去维持生活的。在英国进行的抗争,我也没有接受任何支援、金钱的帮助。所以,外面有一些人在抹黑我、攻击我,说我是‘装流亡、假流亡’,这些人是有组织地在抹黑我。”

在英国用画作继续为香港发声

记者:“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呢?”

连侬画家:“我很多方面都希望用自己的所长去帮香港。例如,我自己手头上有二百多张手绘,希望可以做一下街展、物色一下场地、做一个正式的抗争展览,因为我不仅有画,我自己本身是做设计的。其实,我设计文宣可以配合我自己的风格,可以设计一些很特别的文宣去令外国人关注我们的运动。”

记者:“多谢。请问是否还有需要补充的内容?”

连侬画家:“我最后想介绍一下,我自己有一个脸书群组,叫做‘英国连侬墙计划’(点此)。我的理念是,因为香港已经没有自由表达言论的空间了,连侬墙在香港这样的社会已经根本没可能再出现了。但是,在外国还可以有空间,可以让香港人表达诉求。”

连侬画家:“我人在英国,但我心在香港。我每天也会不停地去看香港的新闻,我很关心香港的手足,也会对香港的局势感到很紧张。我会一直在家鞭策自己,怎样可以用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帮香港。我来到英国差不多五个月了,每一天都在工作。这种工作是没工资的,全都是抗争方面的事务。”

连侬画家:“其实他们抹黑我,等于在抹黑自己。但是我无所谓,我也乐见他们这样做。他们不停抹黑我、不停用旧指控来整我,已经有一年了。在这一年来,我已经做了很多抗争,香港人都认同我了。所以,我已经不怕他们抹黑什么,这已经对我产生不了作用了。所以,我接下来会继续努力,为香港发声。”

连侬画家手绘香港抗争主题圣诞卡视频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