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侬墙再现香港 发起人:信念撕不走(图)

发表:2020-12-29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表达港人心声的连侬出现于香港各区。(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表达港人心声的连侬出现于香港各区。(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去年6月初爆发的反送中运动,除了大型游行集会和街头抗争,也有文宣抗争,其中就包括连侬墙国安法通过后,各区连侬墙被政府清理到几乎绝迹。时逢圣诞假期,有港人举办“连侬说”展览和圣诞市集,重现部分连侬墙的面貌,并由义工讲述背后的故事。活动的发起人表示,国安法下香港言论自由空间大幅收窄,今次举办活动或面临日后被捕的风险,但希望港人实践连侬墙背后的精神,即“信念撕不走”。

香港首次出现大型“连侬墙”是2014年雨伞运动,当在金钟政府总部的外墙,参与占领运动的学生和市民把心声写在post-it上并贴于墙上,很快积累成一幅五颜六色的大型连侬墙,成为当时一大景点。反送中运动爆发后,连侬墙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再次出现,甚为壮观。虽然各区连侬墙屡遭亲政府人士有组织地大肆破坏,甚至有义工遭刺伤,但连侬墙很快被港人修复。惟国安法实施后,反对政府成为罪名,连侬墙也被赶尽杀绝,消失于公众视野之中。

发起人:展览旨在唤起港人信念

时逢圣诞假期,几名港人举行“连侬说”展览和圣诞市集,重现当年连侬墙的风貌,有义工现场解说连侬墙背后的故事,回顾这些属于香港人的共同回忆。据美国之音报导,发起人之一的Hugo表示,国安法实施后,社运沉寂,一名侬友“肥猫主人”构思展览,希望唤起港人的信念。后来“肥猫主人”因为参与一宗抗争案件,在10月底被判罪成入狱,为了完成他的心愿,大家坚持举办今次展览。

Hugo坦言,国安法之下香港的言论自由空间被大幅收窄,举办展览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可能会因此被拘捕甚至负上刑责。他透露,在首日展览时,已经有负责人的身份资料被抄,未知日后会否遭到起诉。

展览入口处摆放两张大型透明胶布,上面贴满写有港人争取民主自由心声的各色小告示贴,重现金钟政府总部连侬墙的风景。Hugo指,这些都是由义工精心重造的仿制品。

Hugo说,其中部份展览是介绍连侬墙张贴标语和海报所用物料的不断改善,令到文宣不容易被撕走。

在当局打压之下,每日仍有大批市民排队参观展览,Hugo认为反应相当热烈,亦反映市民没有忘记去年的抗争。

受访学生:展览真实反映香港历史

参观展览的20多岁化名“香港人”的大学生表示,反送中运动未结束,目前政府的打压越来越厉害,今次身体力行参观展览以示支持,让运动可以继续下去,又指连侬墙代表香港人抗争的精神及心声,但从雨伞运动到反送中运动,政府都漠视市民的声音。

化名“香港人”的学生还表示,展览中看到市民在反送中运动不同的角色,这是一场全民运动,港人是命运共同体;国安法收窄了市民言论及表达自由,但正因如此,市民仍然用尽一切方法争取表达空间,这才是自由的体现;而面对一个不听民意的政府,她引述捷克第一任总统哈维尔的著作《无权力者的权力》,认为香港市民应该用尽权利,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如读书、交流,建立一套具体的民主制度,摸索新的抗争路径等。

她认为,今次连侬说展览反映了民间书写的历史,反驳了官方宣称“学生是暴徒”之类的论述,并指这个才是本港民间历史其中的部份真实面貌,打破历史由胜利者撰写的刻板印象。

连侬墙首现于捷克布拉格

据资料记载,连侬墙首次出现在捷克首都布拉格,1988年群众不满胡萨克共产主义政权,在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的其中一面墙写上反抗标语,当中包括乐队Beatles的约翰连侬(John Lennon)的肖像和歌词,之后事件发展成学生和警察的冲突。参与者被称为“连侬主义者”。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