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载人水下载具曝光 将研发救援小潜艇(图)

发表:2020-12-30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中山大学的深海拖曳式光纤探测系统曾下潜到海下千米,搜寻失踪的F-16黑盒子,而新研发“第一型双载水下载具”已在高雄港内测试成功。
国立中山大学的深海拖曳式光纤探测系统曾下潜到海下千米,搜寻失踪的F-16黑盒子,而新研发“第一型双载水下载具”已在高雄港内测试成功。(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国立中山大学的深海拖曳式光纤探测系统(英称FITS)曾下潜到海下千米,搜寻失踪的F-16黑盒子,而新研发“第一型双载水下载具”已在高雄港内测试成功。另外,团队也已与台船董事长郑文隆约定合组联盟,并将提供声纳、影像传输技术,一同研发MIT小型救援潜艇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山大学水下载具研发中心、国家实验研究院所自制的FITS(水下载具),内装2具MIT的声纳系统,上月至花莲外海搜救失事的F-16残骸,近1个月期间还拍摄水下千米影像回传协助判断定位。本月团队领导人王朝钦并与郑文隆约定共组研发联盟,设计MIT的自制小型救援潜艇。

29日王朝钦表示,第一型双载水下载具2020年7月15日曾完成高雄港水下8米测试,2021年将载人至台南安平港跟琉球港测验台湾海峡水下20米,以检视洋流耐压能力。

水下载具研发中心除了FITS等系缆式载具外,也在科技部射月计划经费支援之下,开发具有人工智能的水下无缆式自主运行的AUV(自主式水下载具),如今具有近20种水下物件和生物之辨识能力,同时具备了深海追踪与避障功能。

王朝钦为了使计划成功执行,在58岁取得了潜水执照,亲自水潜引导AUV去辨识多种水下物件,成功率达到9成,将转化为协助水下养殖,或者探勘与搜救用途。

国研院的台湾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主任王兆璋进一步指出,台湾传统产业本来制造水下机具产能,2013年前向美国等先进国家租用机具,且用研发经费购买图像就结案无下文了。经已故前台大地质系教授杨灿尧提出“国造”观念,留下1/4的研发费用借由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英称NEP),逐步连结国内MIT的生产线扭转情势。

中山大学的深海拖曳摄影(ATIS)曾到南冲绳海域水下1330米的海槽去点燃可燃冰(甲烷气),后进化到加入光纤探测系统(FITS)来强化资料传输速度,并配合引抓斗(TVG)的设计作业水深3千米。

团队更指出,第一型双载水下载具(载人科研潜艇)的净重3.7吨,球舱造价超过3百万元,而整体造价约2千万元,2018年经过中信造船副董韩育霖捐制船壳跟内装,吸引不少国外科研团队观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