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居民储蓄又被盯上了……(组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12-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国证监会突然盯上了居民储蓄……
近期,中国证监会突然盯上了居民储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内需?股市?房产?投资?还有多少灼热的目光盯上了居民储蓄

1、虚胖的高储蓄率

一般人都不会将自己获得的货币收入全部花光,而是会留存一部分,或用于未来生活支出、或用于防范突发风险,或用于赚取利息等等。这就是储蓄。

储蓄的比例,会受到一定的社会习惯的影响,比如说中国老一辈的人就更习惯储蓄。但未来生活保障、突发风险保障和投资渠道则会对储蓄率高低造成更加直接的影响。

未来生活保障程度低,你就得多存钱;突发风险保障程度低、你就得多存钱;投资渠道不发达,你没有其他投资渠道,你只能多存钱。这种情况下,储蓄率就高。但中国目前全民买房狂加杠杆,超前消费蔚然成风,5亿人没有存款!6亿人月入不足一千!

这种背景下,储蓄率还这么高吗?高储蓄率一再被拿来说事的时候,会不会让人泛起一丝疑惑?

数据显示,中国储蓄率自2008年开始逐年下降,但降幅并不算大,中国目前仍然是屈指可数的高储蓄率国家,这似乎与中国买房浪潮不甚契合啊!

问题出在负债上!

统计口径上,居民储蓄率=居民储蓄/居民可支配收入。负债存在银行账户上,它也是居民储蓄啊。

2008年之后,由于房地产加杠杆,中国居民负债速度骤然飙升,一个人的支出是另一个人的收入,一个人的负债也是另一个人的储蓄。很显然,居民储蓄会因负债而膨胀,从而影响储蓄率升高。以2020年三季度看,居民部门存款91.25万亿,但债务有61.44万亿:住户净储蓄已经被放大了三倍!

2020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结构
2020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结构(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2020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结构
2020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结构(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近十年以来,买房高负债,装饰了居民储蓄率数据,造成数据虚胖!而一旦进入信用收缩阶段,负债收缩会同步驱动储蓄下降,居民储蓄数据就会跳水!

不考虑负债变化,静态的以居民储蓄率高为参考数据,会不会有点刻舟求剑?

2、可堪承受?

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宏观,居民储蓄都是重要的!

对个人来说,它是遇事不慌的底气,它是生活稳定的保障。对宏观来说,它是内需之源,它是投资之根。但很多人还漏了一点,它是风险爆破中最不具有传染性的,是成本最低的风险爆破代价。

层层重压,真的是虚胖的居民储蓄所能负荷的?

3、你品、你细品……

中国证监会党委12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把IPO入口关;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稳定交易所债券市场,夯实信用基础。着力加强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增强财富管理功能,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助力扩大内需。

重点来了:居民储蓄的钱难道没有被投资出去,一直闲置在银行吗?

很明显,钱并不会闲置在银行,而是被银行转手贷了出去,被用于各种投资。居民储蓄早就转化成了投资。也就是说,无论证监会有没有发文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居民储蓄都早已经转化成了投资。

那为什么证监会还要发文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呢?

你品,你细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