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财长楼继伟秘书 中国建银投资监事长张宏安被查(图)

发表:2020-12-20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财长楼继伟秘书中国建银投资监事长张宏安被查
张宏安曾任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如图)秘书。(图片来源: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张宏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张宏安曾担任前财政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的秘书。过去4年间,已有3任财长秘书先后落马。

据陆媒报导,中共山东省纪监委网站12月19日消息称,张宏安目前正接受中共纪监委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济南市监委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55岁的张宏安是湖北孝感人,经济学博士,张宏安曾任中共财政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秘书(正处级)、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部副主任、主任等职;2011年5月,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5月,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监事长。

据报导,张宏安曾是楼继伟的秘书。楼继伟担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安担任中投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央汇金公司银行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现年70岁的楼继伟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贵州省副省长,1998年3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07年9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正部长级)。2013年3月,楼继伟被任命为国财政部部长。2016年1月,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届理事会主席。2016年11月,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2019年4月,楼继伟即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楼继伟被认为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亲信,以“直率”著称,是中共“改革派”官员之一。近几年,楼继伟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对财税改革、社保基金投资等方面的言论。在卸任中共财长后的2年多里,楼继伟多次炮轰中共的政策。

例如,在2019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楼继伟接受港媒采访时坦言“无论如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应该提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它,我对它并不十分赞同。”他强调,“中国制造2025”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得天花乱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1个月后,2019年4月,楼继伟突然提前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一职。由重庆市副市长、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当时有外媒披露,楼继伟或是因为其触怒了习近平而提前丢官。

除了惹怒习近平,楼继伟在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还曾得罪江泽民,被海外中文媒体曝光。据报导,有一年楼继伟向江泽民汇报,中国未来的退休养老金有一个“十万亿”的缺口。江泽民本来听这个汇报,听得头晕眼花,听到“十万亿”,眼睛瞪大了:我才干了几年,怎么就亏空十万亿!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座,他上去讲解,就说:“假如你今天退休……”,江泽民一听,这实在是犯了大忌讳了!就说:“散会!”就为这句话,楼继伟坐了三年冷板凳。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已先后有多名财政部官员落马。2016年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财政部原副部长王保安因被调查。王保安是项怀诚担任财长期间的“大秘”。王保安涉受贿1亿5千万人民币,被判无期徒刑。

2018年5月,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司长级秘书,是时任财长刘仲藜的“大秘”。他因受贿6700万人民币,最终获刑15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